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宁闯关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19 16:48: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6 月 17 日,苏宁易购连发两则股份质押公告,苏宁控股集团、苏宁电器集团及创始人张近东频繁质押股权,为保理业务提供增信。
接二连三的公告,揭示了苏宁的自救之路,也在揭示危难之时谁与苏宁风雨同行。
文 /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杨桂芳
实习生 杨逍
01
资金缓解迹象待明
在自救之路上,深圳国资、江苏国资先后欲施以援手。
其中,今年 2 月 28 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拟引入深国际、鲲鹏资本战略投资,两家深圳国资企业拟受让苏宁易购 23% 股权,耗资超 148 亿元。
今年 6 月,苏宁电器将 5.2 亿股苏宁易购股份转让给了江苏省国资委旗下的产业基金,转让价款总额为 31.82 亿元。这笔股份转让目的是为苏宁电器集团提供流动性支持。
这笔费用走向如何,在目前的公告中并未显现。
颇为有意思的是,6 月 15 日消息称,苏宁易购股东张近东所持有的 5.4 亿股被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的 27.68%,占公司总股本比例 5.80%。
对于此次司法冻结股权问题,苏宁易购做了补充公告。公告显示,苏宁置业与华能贵诚信托有限公司有笔存续信托贷款合同,融资本金不超过 30 亿元,分期还本,苏宁置业以其自有物业资产提供抵押担保,苏宁电器集团、张近东及其配偶为上述信托贷款提供担保。华能贵诚信托以苏宁置业于 2021 年 2 月 1 日出具的未进行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且未放弃诉讼权利的承诺函,向公证处申请了执行证书。
" 就在近期,华能信托将上述债权转让给了贵州英铭远晟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后者向法院申请了公证债权文书的强制执行。" 补充公告称。
这一消息,无疑让苏宁在流动资金紧缺的关口迎来当头一棒。张近东股权冻结事件,加上 " 苏宁电器集团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触发协议相关条款的约定,于 2021 年 6 月 11 日被动减持 1000 万股 " 事件,造成当日苏宁易购股价开盘后即大跌,最终跌停收盘。
到 6 月 16 日,苏宁易购主动申请股票开市起临时停牌。
02
艰难时刻的自救
水深火热中,苏宁希望加紧获得现金流。
就在近日,苏宁在房价低迷时选择出售自持物业,以缓解现金问题。也就是网上传播的苏宁出售员工宿舍紫金嘉悦。
据苏宁内部人士称,该小区系苏宁集团自持待出售公寓,之前以低于市场价租给了大学刚毕业的入职员工。而今为了缓解资金问题,只得将公寓出售。近期随着房子售出,租户也需搬走。涉及到需要搬离的员工,苏宁提出让大家到员工宿舍临时过渡的办法。
苏宁自救的办法,还有频繁的股权质押。6 月 17 日,苏宁易购连发两则股份质押公告。
一则显示,截至本公告日,张近东累计质押股数约为 14.12 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72.32%。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股数约为 3.71 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100%。
另一则显示,公司持股 5% 以上的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将所持有本公司的 1.47 亿股办理了质押,质权人为星链商业保理(天津)有限公司,质押用途为保理业务提供增信。截至 6 月 16 日,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累计质押股数约为 9.94 亿股,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 77.64%。
在上述质押中,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权悉数质押。据 wind 显示,其在苏宁易购十大流通股东中占据第四位。
频繁质押股权,且如此大规模,苏宁自救颇有决心,又有壮士断腕之痛。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股权质押并赎回的情况不多见,依照苏宁现在的信誉、口碑和质押金额来看,未来赎回的压力比较大。
03
期望减法中绝地求生
能否挺过去?其内部一位负责人表示:还是充满信心的。
目前苏宁员工的工资正常发放,只是负面风波下的气氛在影响员工信心,因为大家不知道到底苏宁的现金流何时正常,也不知道两家国资的费用是否到账,同时也不知道苏宁会再卖哪些资产。
让人欣慰的是,苏宁线上的销售情况还比较乐观。在 6 月 16 日凌晨,苏宁易购 616 年中大势新品赏活动开启,携 OPPO、小米、vivo、荣耀、惠普、苹果、戴森等 47 个品牌共计 158 款新品参与本次活动。其新品销售截至晚 18 点同比去年增长 167%,部分品牌销售一小时破千万。
曹磊认为,之前苏宁已经在通过多种方式积极自救,只是主营业务零售板块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和苏宁所处的电商互联网转型阶段不容乐观相关。
作为一个 30 多年的企业,苏宁也在反思历史。比如从之前的 " 买买买 " 模式到现在的 " 做减法 "。按照苏宁创始人张近东的说法,针对不在零售主赛道的,就要主动做减法、收缩战线,该关的关,该砍的砍。今年年初,张近东定表示苏宁要走轻资产路线。聚焦主业,深耕零售,宣布由 " 零售商 " 全面升级为 " 零售服务商 ",此外重点发力金融、置业两个板块。
其内部一位人士告诉河南商报记者说,苏宁最近两年的变化十分明显。一个是板块上通过压缩、减少,逐渐回归零售主业;另一点是苏宁越来越互联网化,集团管理越来越扁平化,效率进一步提升。
在主业上的发力,苏宁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2021 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苏宁易购实现营业收入 540.05 亿元,同比下滑 6.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4.56 亿元,同比增长 182.80%。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