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电影《袁隆平》导演史凤和:袁老演戏毫不怯场,自己改英文台词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7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4 04:33: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极目新闻记者 戎钰
" 许多年以前,我做过一个梦,梦见我们的稻谷长得比高粱还高,穗子比扫把还长,籽粒像花生那么大。我非常高兴,就和我的助手坐在穗下乘凉…… "
这是电影《袁隆平》结尾,亲自出镜的袁隆平院士用英文演绎的一段戏份。在袁院士不幸离开我们的日子里,无数网友都在反复重看这部电影,沉痛缅怀这位 " 让十几亿中国人吃饱饭 " 的伟大科学家。
5 月 22 日晚,极目新闻记者连线采访电影《袁隆平》导演、上海电影集团一级导演史凤和,请他分享当年袁隆平院士参演这部电影时的情景。


有义务为袁隆平拍一部电影
作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60 周年的重点献礼影片,由潇湘电影集团出品的电影《袁隆平》于 2009 年问世,曾执导中宣部 " 五个一工程奖 " 获奖电影《大山深处的保尔》的史凤和受邀担任导演。
史凤和告诉极目新闻记者,当初不少朋友得知他要拍《袁隆平》,都劝他务必慎重,因为科学家的传记电影不好拍。" 袁隆平院士是一位民族英雄,是一代伟人,如何用一部电影艺术化地展现他的一生?这个任务确实不简单,很多人都觉得是吃力不讨好。但我认为,我们拍这部电影时,一定要把视角下移,拍出农业科学家的喜怒哀乐、成长过程,拍出他们的坎坷。" 史凤和感慨,越是了解袁隆平,便越会为他的一生而感动," 他真的太不容易了,从事水稻研究,中间有那么多年没有出成果,但是他还是能坚持下去。如果你真的走近他,了解他的科研人生,就会知道他真的是非常敬业的科学家,所以我和袁隆平院士有了几次接触后,觉得我有这个义务拍这部电影,在大银幕上塑造好‘杂交水稻之父’的形象。"
为了让电影《袁隆平》更贴近观众,史凤和在剧本上下了狠功夫,几易其稿,他知道,拍农业科学家的故事,势必会出现很多观众不熟悉的专业语言," 那你如何把这些专业名词变成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台词?在这方面我们还是下了很大功夫,避免电影变成枯燥的教科书式作品。"


袁老把失恋的事儿都分享了
电影开拍前,史凤和多次拜访袁隆平院士,到他的几个工作基地采风,全方位记录袁老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而在这几次的接触中,史凤和被袁老的人格魅力深深征服。
" 老人家非常健谈,人也很平易近人,而且特别风趣幽默。你跟他在一起交谈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到他的年龄和地位,他就像是在和你交朋友,无话不谈,特别亲切。" 史凤和告诉记者,他自己就是农民出身,从小就会帮着家人干农活,对种水稻也非常熟悉,所以他一开口,袁老就听出来这是个农民的孩子," 我们都知道粒粒皆辛苦的含义,所以我和袁老聊天就有一个先天优势,大家沟通起来也很顺利。"
在史凤和的印象中,袁老工作特别忙," 和他约时间很难,他一会儿去了海南基地,一会儿回了湖南长沙,一会儿又去安徽工作,感觉他真的闲不住,一直在一线奋斗。"
由于电影要全方位展现袁隆平的人生,所以史凤和也免不了要了解袁老的 " 青春岁月 "。" 说实话,一开始和袁老交往,还是有点小心翼翼的,但当大家谈开了之后,他也就不把我当圈外人了,就是当成家人在拉家常,把他年轻时谈恋爱、失恋、在学校的那些经历故事,都原原本本地讲给我听,这都给我后来的拍摄做了一个很大的铺垫。"
采访中,史凤和反复提到袁隆平院士的风趣幽默," 他真的是一位特别有人格魅力的人,不管是对待工作的敬业精神,还是私下的幽默,无时无刻不在感染着他身边的人。他还调侃我,说你这个导演长得还挺帅气的嘛,说完还主动提出要一起拍个合照。"
袁隆平自导自演了这段戏
电影《袁隆平》结尾,袁隆平院士亲自出镜表演,用流利的英文向外国记者介绍自己的两个梦想:" 禾下乘凉梦 " 和 " 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 "。这段戏被网友称为电影里的 " 神来之笔 ",而据史凤和介绍,袁隆平院士当时在片场等于身兼 " 演员 " 和 " 现场导演 ",缔造了这段精彩光影。
" 我们原本是希望袁老能饰演电影中全部的老年戏份,但他实在太忙了,直到最后一天才有时间来到片场,我们也有幸请他亲自演了这段戏。" 史凤和记得,袁老到了片场后非常自如,毫不怯场,还对他的台词提出了一点修改意见," 他在表演时也非常放得开,说台词时也很幽默。袁老的英文非常好,他和饰演记者的外国演员全程用英语交谈,还帮那位记者修改了一点台词,让那个演员非常佩服。"
有趣的是,当袁隆平得知剧组当日邀请的外国群众演员数量不太够时,他主动帮忙找了一些外国留学生来临时救场,把片场工作安排得妥妥当当," 他又做演员,又帮我们找演员,还帮我们调整了工作计划,说几点到几点应该拍哪一场,每一场戏他应该穿什么服装……把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条。"
电影《袁隆平》举办首映礼时,袁老因在基地工作没能参加典礼,但他的爱人观看了全片,还在首映礼上和史凤和开玩笑说," 电影里的袁隆平比我家里的长得好看啊。"
袁老骤然离世的噩耗,让史凤和的情绪异常低落。他告诉记者,他非常庆幸当年有机会拍摄电影《袁隆平》," 我们以往都是为逝去的学者、伟人拍摄影视作品,但《袁隆平》当时是为依然活跃在科研一线的科学家树碑立传,而且还由本人出演,真的非常难得。"
史凤和止不住地感慨," 袁老用一颗种子改变了一个世界,他是一个天才,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科学家,他为了科学追求奉献了自己的一辈子,他的离世是我们国家的重大损失。"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 ( 如有图片或视频亦包括在内 ) 为自媒体平台 " 网易号 " 用户上传并发布,本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