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四川三星堆安保等级堪比银行金库,盗墓贼觊觎20年未获机会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0 09:29:1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三星堆再次发掘出大量珍贵文物的消息一出,各路盗墓贼闻风而动。" 一位从事三星堆文物安保的工作的人员说,但过去 20 年他们没机会得手,现在难有机会。
5 月 5 日,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在四川三星堆考古发掘现场看到, 广汉警方不仅布置了高清摄像头、红外线报警设备,对发掘区 24 小时全方位无死角监控,还有特巡警不间断巡逻、卡点执勤驻守,即使一只小鸟 " 擅入 " 都能引起他们的注意,安保等级堪比银行金库。广汉市公安局三星堆派出所所长米泽说,从三星堆遗址发掘工作再次启动的第一天开始,广汉公安就进场开启了全天候不间断的安保工作,至今未发生过一起安保事故。
20 余年未给 " 盗墓贼 " 留下任何机会 " 高科技设备只是一种辅助手段,做好三星堆守护工作关键还在于人,在于使命感、责任心。" 米泽表示,广汉市公安局在遗址区设立了工作站,由三星堆派出所民警和特(巡)警大队组成的国宝护卫队 24 小时驻守这里。自 1999 年成立以来,该护卫队已经守卫了三星堆遗址整整 22 年了。如今,护卫队的驻守条件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警力越来越充实,硬件装备越来越完善,护卫队现在还配备了几只警犬。值班板房装上了空调,巡逻的路上铺了水泥砖。广汉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民警付代说,地上总共有 271 块水泥砖,常规巡护的时候,每天踩着水泥砖来来回回,即使下雨天也不会再溅起一身泥了。3 月 20 日,他们每天巡逻的水泥砖路旁边的 " 祭祀坑 " 中,出土了金面具残片、巨青铜面具、青铜神树、象牙等重要文物 500 余件,三星堆再惊天下。
据三星堆考古站站长雷雨此前透露,目前,三星堆已发掘面积仅占遗址总面积的 2 ‰左右。这意味着还有大量的秘密埋藏在地下。但三星堆派出所一位民警说,这对他们则意味着,真正的对手,就是盗墓笔记里面的 " 摸金校尉 ",他们深感责任重大。他说,三星堆博物馆收藏有青铜器、玉石器、金器以及陶器、骨器等千余件珍贵文物,馆内文物有高科技的智能防护措施保护,所谓 " 摸金校尉 " 还没有能力摸到馆藏区,但处于露天的遗址区就成为了各路盗墓贼觊觎的 " 财位 "。如今的 " 摸金校尉 " 也不比过去,他们也拥有不少高科技探测手段,而三星堆遗址区待发掘的区域地广人稀,完全依赖技术手段是不行的,因此监视难度大。护卫队只能采取最传统的方式,不断提高见警率,全方位、全时段以 " 卡点死守 " 的方式,不给盗墓贼留下作案空间和时间。他说,所谓 " 卡点 ",就是在遗址重要节点上设立警卫哨;" 死守 ",其实就是最古老、最简单,但最有效的护卫措施 " 轮流值守 "。卡点死守与外围战友全方位、全时空的合力坚守,筑起了一道守护国宝的铜墙铁壁,成就了三星堆 21 年没有一起成功盗掘案件的纪录。
三星堆景区里面的 " 三心 " 级服务米泽说,国宝护卫队的工作区域除了遗址区,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博物馆内文物区,他们在里面设立了三星堆景区警务室。" 维护治安,服务游客,这是我们的警务职责,游客来到三星堆游玩,我们要让他们感受到放心、舒心、开心的‘三心’服务。" 澎湃新闻在该警务室看到,警务室配置了饮水机、常用急救药品等物资,目的是为生病、受伤、求助的游客提供及时有效的服务。这里的民警,经常会被游客以 " 保安大哥、师傅 " 等称呼召唤过去,搀老扶幼,帮游客寻找失物,调解游客之间的小纠纷。三星堆遗址文物 " 上新 " 以后,国内外对三星堆发掘工作的关注度空前高涨,更大规模的游客也源源不断地涌了进来,三星堆博物馆外,随时可见结队成群的游客。
警务室的民警经常被游客招呼过去,不仅是问路、求助,有的人还会问他们一些和三星堆有关的问题。因此,这里的很多警员多少都学习了一些三星堆历史文化知识,再经多年耳濡目染,几乎都可以做馆区的义务导游,遇到游客询问都能现场作一些简单都讲解介绍,真正地服务游客。据三星堆博物馆统计," 五一 " 假期,前往三星堆博物馆的游客达到了 8 万余人。广汉当地公安机关共投入 380 余名警力在三星堆景区内外开展巡逻执勤,为游客提供多种便民警务服务。而三星堆警务室在这期间帮助游客找回遗失身份证 22 张、寻找走失的儿童 3 人、受理群众求助 159 起、调解纠纷 25 起。米泽说,三星堆国宝护卫队,不仅要保护国宝,打击犯罪,还要将游客服务工作进行到底。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苏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