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长征医院专家在“手术禁区”巧施手术,让患者“折断“的脖子重新挺直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9 21:11:1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脖子弯曲僵硬,行走困难,不能平卧,终日以流质为食……梁女士因脖子 " 推拿按摩 " 遭遇颈椎重创,使整个身体陷入了 " 坍塌 ",生命危在旦夕。近日,上海长征医院骨科倪斌教授团队巧施上颈椎后路复位植骨融合内固定术,让梁女士重获新生。
68 岁的梁女士因颈肩部不适去按摩院做颈部推拿按摩,仅几分钟工夫,脖子就剧烈疼痛,当即无法动弹。后经医院拍片检查诊断为 " 枢椎椎弓峡部骨折 "(业内称为 " 绞刑骨折 ")。让梁女士惊恐不安的是,医生告诉她随时可能高位截瘫,甚至危及生命。
家属带着梁女士辗转多家大医院就诊,都因为受伤部位特殊,病程复杂,手术难度及风险巨大而被婉拒。处处碰壁的梁女士一家,慕名找到长征医院骨科倪斌教授。
倪斌介绍,枢椎是人体的第 2 节颈椎,颈椎管里容纳了高位脊髓,临近控制心跳和呼吸的延髓。由于解剖特殊等原因,一旦出现损伤,可能导致呼吸心搏骤停。因此,这在骨科属极高危手术,风险极大。该区域也曾一度被列为 " 手术禁区 "。
不过,检查发现梁女士的骨折比较特别。她因枢椎椎弓峡部骨折(绞刑骨折)移位产生了创伤性滑脱,导致寰椎(第 1 节颈椎)与断裂的枢椎椎弓根相绞锁。由于患者颈痛剧烈,肌肉痉挛屈曲僵硬,加上骨折端的嵌插和脱位关节的绞锁,导致术前无法实施颅骨牵引,骨折无法复位。因此,重建颈椎手术风险极大。
不过,倪斌表示,尽管手术难度大,也要尽全力为梁女士创造一线生机。" 我们团队在上颈椎治疗方面首创了多项手术新技术,从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不过,术前依然要精准规划设计手术,防范各种可能出现的风险及并发症。" 倪斌说。
术前,根据患者的影像学检查数据,陈飞主治医师与技术人员合作,设计制作了与患者寰枢椎的形态相仿的 3D 打印 " 颈椎骨折模型 ",更为直观地了解患者骨折脱位情况,并进行模拟手术操作、螺钉固定和颈椎复位。


倪斌团队在的手术中
手术如期进行,麻醉师在梁女士清醒状态下利用纤维支气管镜经鼻插入气管插管,以避免麻醉过程中颈椎过度仰伸活动而导致脊髓损伤。随后,医生采用颈椎牵引架进行术中牵引松解,绞锁的寰枢关节仅恢复了部分对位。
在倪斌的指导下,杨军副主任医师实行精细手术操作。术中发现,梁女士的寰椎椎弓根细小最宽处的直径只有不到 4 毫米。要置入直径 3.5 毫米的椎弓根螺钉,稍有疏忽就会损伤到上方的椎动脉而导致大出血死亡或大面积脑梗,而螺钉稍微偏内就会损伤内侧脊髓导致高位瘫痪。
更困难的是,梁女士有严重的骨质疏松,螺钉植入操作更为苛刻,必需 " 一锤定位 "。手术团队凭借对复杂颈椎内固定方法的丰富经验,精准勾画制定出螺钉植入钉道走行方案和确定固定节段,精准操作,螺钉钉道——开口、扩髓腔、置钉等操作一气呵成。螺钉不仅避开了椎动脉,而且切割着寰椎椎弓下方皮质骨进入侧块内部给予了螺钉最大的把持力,为寰椎的复位创造了最有利的条件。枢椎螺钉还完美避开了上方巨大的静脉丛,穿过骨折面固定住枢椎的骨折块,避免了大量出血。完成颈 3 螺钉置入后,采用难重性颈椎复位内固定技术,对枢椎椎弓骨折寰枢关节脱位进行精准的术中提拉复位,让脱位的颈椎关节恢复了正常解剖关系。经过近 2 小时的手术,成功完成了骨折复位和内固定。


手术组完成了颈椎骨折的复位和内固定
术后梁女士颈痛消失,生命体征平稳,四肢感觉活动良好。" 终于可以平卧睡个安稳觉了。" 半个多月来,梁女士第一次绽放了笑脸。
" 随着年龄的增长,颈椎病是颈椎退变老化的结果,推拿按摩并不能解除神经压迫。" 倪斌提醒,很多颈椎病患者存在颈椎间盘突出,颈椎管狭窄,常伴有脊髓和神经根的压迫,如用力强行推按,将会使原本存在的神经压迫急性加重,甚至脊髓损伤,得不偿失。此外,老年人通常伴有骨质疏松,推拿手法不当有导致颈椎骨折脱位的可能。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王根华 文字编辑:曹飞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