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2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16个区的咖啡,哪一杯最妖娆?哪一杯最奇幻?哪一杯最高智商?来投票吧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1 20:40: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首届上海咖啡文化周从3月29日持续到4月11日,短短半个月,上海将向世界展示这座城市的咖啡"魔力"。
从密度来看,上海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咖啡之都"了。根据上海咖啡文化周开幕式上美团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地图》,目前上海共有6545家咖啡馆,远远领先于全国其他城市,排在全球第一,是纽约的3倍之多。
那么问题来了,今天上海人喝咖啡,喝的到底是什么?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小编发动了多位活跃在上海16个区"靠咖啡续命"的小伙伴,推荐出他们心目中最具特色的咖啡馆,形成这张史上最全上海16个区咖啡馆榜单。这16杯不同口味的咖啡,哪一杯最对你胃口,一起来品品……
黄浦:古董花园
—— 感受博物馆奇妙夜
思南路上的古董花园咖啡馆,可能是剧组取景最多的魔都咖啡馆,扎根思南路13年了,是名副其实的"高龄咖啡馆"。
咖啡馆开在小洋楼内,推门进入,一秒让人体验博物馆奇妙夜般的惊喜。


与当下流行的小清新、简约风咖啡馆截然不同,古董花园强烈的红绿配色,恰到好处的灯光点缀,再加上各式各样的老物件摆设, 让人仿佛来到了一家古董店。


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明码标价,桌子、椅子以及各式各样的摆设被店家擦拭得油亮。重要的是,客人可以直接使用。店家还会根据不同的节日更换装饰。每次去,都有很多漂亮妹子在里面拍照,超级出片。
店员会在你面前制作招牌爱尔兰咖啡,将爱尔兰威士忌点燃,再倒入加了奶油和巧克力酱的咖啡中,咖啡香气在口内蔓延,生活也能拥有唯美仪式感。


静安:看得见风景的天台
—— 在喧闹都市中让心灵小憩片刻
记得很多年前有部电影叫《A Room with a View》(《看得见风景的窗户》,海报里面一对璧人深情对望,窗外是佛罗伦萨幽蓝的天空。
魔都有个咖啡店也可以给你这种浪漫。


在静安寺川流不息的人流车流之上,竟然隐藏着一家咖啡馆。老板索性给店铺取名为"看得见风景的天台"。
室外的天台有两个篮球场那么大,背后是流光溢彩的千年古刹静安寺,周围是魔都顶级的商务楼,脚下是南京西路上的车水马龙。暖暖的阳光下,坐在天台上,在喧闹都市中让心灵小憩片刻吧。


咖啡是今天的主角。别处都会喝到的咖啡这里都会有,豆子还是不错的。你还可以品尝一下这里的海盐咖啡,奶泡里面还加海盐与玫瑰,有点咸有点甜,还带着一些玫瑰香。一杯咖啡,再配个号称这家店"颜值"担当的甜品——海盐芝士千层蛋糕,美翻自己。


徐汇:老麦咖啡
——— 坐在武康大楼里喝咖啡
2009年,一位名叫老麦的银行高管辞去工作,在桃江路开了一家咖啡馆。几年后,咖啡馆租约到期歇业,但人们都深深记住了这家有樟木箱、三五牌闹钟、缝纫机等老物件的"老麦咖啡馆"。


2018年,"老麦咖啡"回归,让所有人都惊喜的是,这一次回归的地点,正是邬达克在上海最著名的作品,武康大楼。
老麦咖啡武康大楼新店有2层,从淮海中路到武康路,打通了武康大楼的底层。老麦本人也多次去欧洲采风,将咖啡馆与武康大楼建筑风格保持一致。


老麦拿铁、魔鬼巧克力、女王芝士,当然还有店里最知名的"桃江路",咖啡香伴着武康大楼前的人来人往,历史与当下在这里交融。


长宁:茑屋书店Café Stand
—— 有咖啡香,也有书香
去年12月,众人期待的茑屋书店上海首店落子长宁区上生·新所。书店本身在拥有近百年历史的哥伦比亚乡村俱乐部内,茑屋方面也将书店具有代表性的咖啡业态引入上海店。


与茑屋在日本多家门店与星巴克合作的模式不同,上海店的咖啡部分由书店自营,因此开业之初就带来了颇具特色的樱花粉拿铁、黑煎茶拿铁,高颜值饮品配上具有浓郁文化气息的复古风书店,不仅是拍照、打卡的理想之地,更适合捧一本书,静下心来感受生活。


品尝咖啡之余,不要忘了来到茑屋的"正经事"——书。书店一层的图书区,装帧和内景布置有不少上海元素。图书区专门陈列了与上海文化有关的图书,包括美食品鉴、历史街区、邬达克建筑地图等等。
很多人疑惑,这年头书店是否都要靠咖啡"养活"自己,但换一种思路,在有历史氛围感的文化场景中,无论是咖啡还是令人眼花缭乱的文创,最终目光集结之处,始终是凝结了人类文明精华的文字之美。


闵行:之间咖啡
—— 之间咖啡,不止于咖啡
因为"长得太美",闵行这间咖啡馆就算"藏在深闺"还是被发现了。它就是位于得丘礼享谷的之间咖啡。
之间咖啡,不止于咖啡。集咖啡+艺术+展览的高颜值空间,并不只是吃货和颜控的天堂,它还存放了你对艺术美学的所有想象。


步入之间咖啡,仿佛进入了一个当代美术馆。展示柜上琳琅满目的艺术品摆件,充满现代元素的各类雕塑、公仔、桌椅,这些无一不出自得丘入驻艺术家之手。


绚丽灵动的光影,精致艺术的吧台,配合独一无二阶梯式的设计,一切都与艺术融为一体。透过流动的光影幕帘之隙,眺望帽子花园别样的景致,品尝咖啡轻食,尽情享受生活的美好日常。
得丘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个让时间和身心都暂停的时光驿站,用一杯咖啡重塑你我之间,人与人之间的"最后一尺",让空间相通,温度相连,让日子过出诗意,让生活有声有色,有滋有味。
来到之间咖啡,你可以把自己放进沙发里,座位里或者是帽子花园之中,品着香浓的手工咖啡,悠然自得地左顾右盼,感受由一件件艺术品装点着的与众不同的空间。


之间咖啡严选精品咖啡豆,无论是意式、手冲、拿铁……入口微苦,回味香浓;更有玫瑰花园特调,带着玫瑰的香气,回味无穷。
当然,除了能打的精品咖啡之外,之间咖啡还尝试了各种饮品、简餐:保加利亚天空下、少年心事、柚见夏天,披萨、牛意面、色拉、牛排、肋排……承包你的一日三餐,味蕾的享受尽在之间。


虹口:公啡咖啡
—— 喝的是情调,品的是文化
在孕育海派百年文化的多伦路上,赫赫有名的公啡咖啡馆已于去年底重返。


公啡咖啡馆,因与左联有着不解之缘而被赋予了特殊色彩。夏衍先生曾经回忆说:"我记得左联第一次筹备会议,是1929年10月中旬,地点在北四川路有轨电车终点站附近的公啡咖啡馆二楼。"为此,田汉早年以"公啡"为原型创作的话剧《咖啡店一夜》,还原了公啡咖啡馆场景……


在这别具一格的咖啡馆里,喝的是情调,品的是文化。大幅鲁迅海报、百年前上海样貌的老照片,20世纪二三十年代的百乐门风格的玫瑰墙纸,都透着浓厚的复古气息。馆内的老式脚踏车、电扇、台灯这些摆件零星点缀,老楼梯通往上海人熟悉的小阁楼,还有老报纸形式的点菜单。
最近,公啡咖啡馆携手HOST樱花节,推出樱咖花语、樱春踏雪等春日限定饮品。将一杯有底蕴的咖啡,和浪漫樱花相融,你是不是也想来一杯呢?


宝山:3D打印咖啡
—— 点一杯拥有自己头像的咖啡
中国3D打印文化博物馆,位于中国上海宝山区蕰川路8号(智慧湾科创园内)。


改造前,这里曾是上海第三毛纺织厂的仓库用地,馆内左右两侧的巨大水泥滑道,连接着博物馆整个建筑,以前工人们用它将纺织面料运送至一楼装车发运。这里不仅凝结着中国近代纺织业发展历程的印记,更见证了近现代中国传统制造业的百年历史。
在馆内五层,科技味道体验版块,提供了特色3D打印拉花咖啡,给人带来了新奇有趣的体验。咖啡师准备好香气四溢的现磨咖啡,然后用3D打印机陆续在咖啡奶泡上打印出各种可爱的图像,当服务员为客人递上一杯上面打印着‘早上好’、‘我爱你’或‘生日快乐’等温馨言语和可爱图像的咖啡时,大家都会感到惊讶,然后非常开心地享用属于自己的咖啡。


更有趣的是,你可以提供一张自己的电子版头像给咖啡师,届时,就会出现一杯印有自己头像的专属咖啡,可以尝试一下把"自己"喝下去的滋味哟!这其实也是制造与智造创新传承的味道。


崇明:壹杯·咖啡
——— "村上"民宿里的一杯咖啡
当你的味蕾不再满足于喧闹城市街边的咖啡时,你有没有想过:咖啡还有没有别的样子?喝咖啡还能不能有别的心情?崇明"村上"民宿里的"壹杯·咖啡",就能让你体验到带着稻香和泥土清香的咖啡香味。


在崇明港西镇,有一个"网红村"北双村,那里绿意葱茏、碧波荡漾、果蔬飘香,一年四季美景更迭。"村上"民宿坐落于北双村中南部,这是一个由三栋乡村民居改建成的民宿群,拥有优美的庭院、宽阔的露台、敞亮的客厅、舒适的亲子空间。


"村上"主人喜爱咖啡,爱喝,会品,也能做。为了能让客人有更多的时间留在"村上",真正在崇明乡村享受小资、慵懒的慢生活,"村上"还在稻田河流边建造了田野咖啡馆"壹杯·咖啡"。在这里,民宿主人会用上等的咖啡机研磨制作出最用心的咖啡,让客人品味到香醇,体会到美好。


一座岛,一间民宿,一个惬意假期,一段完美的旅程;一间房,一杯咖啡,一个慵懒午后,一种慢生活情调。来到崇明,住在"村上",你能独享一份难得的宁静。


金山:麦隆咖啡
—— 咖啡工厂店里的醇正味道
谈公事时出现、谈离婚案子时出现、跟小三谈判时出现、跟闺蜜喝茶时出现……
在之前的热剧《我的前半生》里,贺涵经常喝的麦隆咖啡,原来产自金山区。


在金山工业区,亭卫路和定业路的交叉口,就坐落着:麦隆金山工厂店。这不但是一家咖啡店,还是一家咖啡工厂。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so big……前台摆放着各种机器,旁边桌前则有客人坐着聊天。
黄色调的轻工业风的设计,干净宽敞的环境,很适合谈公事和跟朋友出来喝下午茶,也适合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坐会儿。
麦隆金山烘焙工厂,是目前全亚洲最先进的咖啡烘焙工厂,包括生豆保存、烘焙加工、挂耳及袋泡咖啡全自动包装生产为一体,烘焙豆年产量可达3000吨。其咖啡原料,精选自埃塞俄比亚、肯尼亚、曼特宁、哥伦比亚、巴拿马等30多个具有悠久咖啡豆种植历史的国家。


在这间咖啡工厂,人们可以看到咖啡烘焙的全过程,了解有趣的咖啡知识,可以自己动手冲泡咖啡,体验咖啡制作,更可以跟随世界级冠军咖啡师,品鉴其亲手冲煮出的不同口味咖啡——
馥芮白,薄薄的奶泡覆盖清醇咖啡,最能检验咖啡的融合度。
玛奇朵,小而浓醇,浓浓咖啡香,加一点点牛奶泡沫,最能检验咖啡的精致。
耶加雪菲,最纯粹、最直接、最能检验咖啡的品质,被誉为咖啡中的"玛莎拉蒂",厚重的干果香味夹杂着一丝柠檬的清酸,顿时让人活泼明亮起来。


"极光咖啡",金山工厂店研制出来的新品,将芦荟果酱,蝶豆花,柠檬,接骨木花糖浆与咖啡融合。把透明试管里的糖浆倒入杯中,就会发生如极光般绚烂、奇幻的色彩变化……
坐在咖啡馆里,品咖啡,品生活,初尝觉苦,回味尤香……有时间,去麦隆金山工厂店喝一杯吧!
普陀:BROWNIE Project
—— 手握一杯咖啡看画展
BROWNIE Project,一个位于普陀区M50文化创意园区内的"展览+咖啡+工作室"复合艺术空间。
店主是一对"80后"夫妻,2014年他们从英国留学归来,把咖啡业态引入了M50创意园的画廊,从此,咖啡浓香在画廊中弥漫。


这家咖啡店就深藏在园区的画廊中,一边是挂着巨幅画作的展厅,一边是两层挑高的咖啡馆。艺术和咖啡都是流量入口,在这里,每两三个月就会更换一次展览,吸引了一波热爱艺术的年轻人,也能带来无限创意。


这两天,美国艺术家约书亚·纳塔森在疫情期间创作的巨幅作品正在展出,三五成群的年轻人手捧着咖啡流连于画廊,在细细品味咖啡中静静欣赏画作。
闲暇之余,还能漫步在毗邻咖啡馆的苏州河步道之上,感受苏州河岸线贯通后的春日美景。


嘉定:游于尘外·名士居
—— 喝出古典与现代的碰撞
游于尘外·名士居是一处坐落于南翔老街的"网红"文化空间,那里环境舒适大气、高雅清幽,有一家藏书5000多册的"我嘉书房",还常年举办各种文化展览。


在游于尘外·名士居,悠悠闲闲地凭窗而坐,静静地听风从南翔古典园林——檀园的庭院中吹过,带来一阵迷人的桂花香。此时,应景地来一杯游于尘外特调的"檀园冰咖"或"桂花拿铁",咖啡的香气被细致泡沫紧紧地包围起来,回味久久不散。


咖啡是生活方式的载体,也是连接文化的桥梁。游于尘外所呈现的,是韵味无穷的"文化咖啡"——在每一杯咖啡中,喝出古典与现代的碰撞,喝出摩登时代里的浪漫,喝出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喝出满满的艺术气质。
游于尘外,是一个将中国传统文人文化以现代方式与带入大众生活的文化品牌。而咖啡和甜品,正是这些方式中的一种。这里为当代都市人提供了生活的另一种可能性:身在尘中,"游于尘外"。
浦东:国内首家IC咖啡馆
—— IC人心中的灯塔
上海浦东张江科学城传奇广场3楼,有一家以IC为主题的咖啡馆,引导着全球华人集成电路创业者走上回家的路。


2012年,IC咖啡馆由60多位IC圈内资深且热心的人士一同发起,其成员广泛分布于EDA、IP、IC设计、FAB及封测、IC分销代理、电子通信整机、IC类专业媒体及对IC有兴趣的投资界等。IC咖啡旨在为业内朋友搭建一个拓展人脉,寻找商机的交流平台。这是一个IC产业链上下游的串联平台,是一个IC业内人士交流,聚会,培训,休闲,商务宴请的场所。在这里,还可寻觅到帮助IC创业团队实现与早期投资机构的对接。


在IC咖啡门口一侧,一个大屏幕,实时显示着IC业的实时信息。门口大屏风上马可尼、格鲁夫、乔布斯、张仲谋、摩尔等业界大佬笑盈盈地迎接来往宾客,和墙上的绮丽风景照、油画,台上的精致绿化盆景,搁板上丰富的书籍相映成趣,平添这里的文化内涵。IC咖啡这种极具创意的发起人结构,为IC咖啡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打下了深深的IC行业烙印。
今时今日,IC咖啡馆已从上海浦东延展至北京、深圳、武汉、新加坡甚至硅谷,浦东依然被视为其大本营,很多集成电路产业人士也因此把创业起点放在浦东。然而地理界限渐渐模糊,IC咖啡成为IC产业人的心理灯塔。


奉贤:田心Café
—— 村落里的世外桃源
田心Café,位于奉贤吴房村。作为"上海第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之一,吴房村并没有刻板印象中"村"的形象,倒更像是一处保留了当地特色的世外桃源。
午后的阳光隔着咖啡店的窗玻璃照射进来,静谧而美好。迎合着咖啡店的简约、明亮、休闲,就是店主赵军兰想传达给顾客最直接的感官体验。


店主是一个从小揣着一个"咖啡梦"的奉贤本地80后青年,通过吴房村的运营方思尔腾,她得以加入乡村创业孵化平台,在村里找到了这家既靠近公路,又不失野趣的店址。


如今,店内提供多种咖啡饮品、西餐简餐和一些甜品小吃,还承接一些团队活动、轰趴、室内游戏等,形式多样,美味和趣味并融。


松江:Leisure Cafe
—— 偷得浮生半日闲
这个中文名"闲得"咖啡馆位于泰晤士小镇东侧,靠近华亭湖。店家在5周年纪念日时,曾打出"松江最受欢迎咖啡馆之一"的海报。


想要做"最受到欢迎的咖啡馆",在咖啡口味、环境氛围、服务等各方面自然都要胜人一筹。先说环境,泰晤士小镇本身便是松江新城的建筑精品,是原汁原味的英国风貌区,每日里都有游客慕名前来打卡,甚至是拍摄婚纱照。
如今,春日渐暖,樱花初绽,品味着可口的咖啡,沿着波光粼粼的华亭湖,一路游览英伦小镇原汁原味的市政厅、教堂、医院、音乐厅,本身便极为惬意闲适。


闲得咖啡馆内部环境也极为出彩,采用清冷的工业装修风格,整体环境整洁利落,水泥色的墙面彰显着极简主义的色彩,转角处的植物却又能给人带来柔和的春意,风格简约不失温馨。黑白灰和原木色地面搭配的经典做法,从空间设计中,透出悠闲平和的气质。


再说咖啡的口味。一杯咖啡,一种心情,一份美好。进店后,浓郁的咖啡香会让人短暂忘记案牍之劳形,躺在软沙发上,轻轻抿一口,长舒一口气。笔者喜欢肉类偏甜,却喜欢咖啡带咸。店内的海盐焦糖拿铁是特色,当然手冲咖啡也别有滋味。有人说,喜欢咖啡的人,在品尝到一杯精心制作的咖啡时,会引起情感的共鸣。笔者认为这话不假,但和谁在一起喝上这样的咖啡,才更容易产生共鸣,或更值得研究。简而言之,这里是约会的好地方,格调满满。
店内,服务员还会详细介绍各类饮品,端上手冲咖啡更是详细地介绍咖啡产地、风格、口感等等,是咖啡爱好者们高谈阔论的契机,创意特调不定期更新。


青浦:魔嘟后花院
—— 水乡古镇里,有一台时光机
"在水乡朱家角邂逅一杯咖啡时光",这是"魔嘟后花院"的微博简介,让人很想去体验一把水乡古镇"薄雾袅绕笼水倦,晨烟四起微雨蒙"的意境。


这家咖啡馆位于朱家角东湖街18号、永丰桥旁边,距离朱家角地铁站仅不到800米,是一个古镇水景咖啡馆。对于那些钻出钢筋丛林、去朱家角古镇"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都市游客来说,这样一家咖啡馆就像一台时光机——点一杯咖啡,叫一块小点心,在食物的香气中看摇橹船在河面上缓缓经过,时间流逝仿佛也会变慢。


而且,这家店里还有几只肥嘟嘟、懒洋洋的"喵星人",喜欢撸猫的朋友更是不容错过~


杨浦:73 Coffee
—— 点一杯"科技宅"的专属咖啡
第一次走进"73Coffee",看到一位客人朝店员比了个"剪刀手",店员心领神会开始烹煮咖啡。另外一名客人朝店员比了个"石头",依然有效。这时又进来一位客人,比了个"蜥蜴",屡试不爽。"石头、剪子、布"我还能理解,"蜥蜴"又是什么?
"73Coffee"的老板林明旺告诉我,他们比的是一个升级版的"石头、剪子、布"——"石头、剪子、布、蜥蜴、斯波克"。这个数学系毕业的理工男,将美剧《生活大爆炸》里"谢耳朵"发明的这个小游戏挪用到了咖啡馆中,每个手势代表一种咖啡的口味。


这时有人要吐槽了,喝个咖啡搞得那么复杂?但正如这个科学宅男用来展示智商的小游戏一般,"73Coffee"的点咖啡方式虽然复杂拗口,却透露着理工男的机智幽默和小傲娇,因此深得创智天地创业者的喜欢。


地标位于杨浦创智天地下沉广场,正门是英剧《Doctor Who》里神秘博士用来穿越时空的蓝色电话亭,室内的电视机上正播放着一集《生活大爆炸》,整个咖啡馆环境充满着科幻气息。"73Coffee的内涵是一种极客文化,即追求极致的精神。"林明旺说。


(作者:黄尖尖 茅冠隽 黄勇娣 唐烨 周楠 舒抒 杜晨薇 王志彦 李成东)
盘点到这,哪个区的咖啡馆最得你心?话不多说,投票见分晓吧。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上观区情 文字编辑:黄尖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