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场直播带货21.56亿元,辛巴复出怎么看?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0 15:12: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据第三方平台提供的数据,3 月 27 日 -28 日,直播带货网红主播辛巴在复出首秀中创下总销售额 21.56 亿元的单场纪录。因为 " 糖水燕窝 " 夸大宣传而停播 100 多天后,他的超高人气似乎并没有受到影响。
最近几年,网络直播带货在电商领域异军突起,头部主播的带货能力令人咋舌。以辛巴本人为例,他在社交平台上拥有超过 8400 万粉丝,他创办的 " 辛选 " 品牌 2019 年成交额超过 150 亿元。依托于超强带货能力和庞大的粉丝群体,头部主播们还整合供应链,重组生产、销售和物流等环节,逐渐形成了直播带货的电商新业态。
直播带货之所以取得巨大成功,一方面固然因为它能为消费者带来超高性价比的商品,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其高度的人格化特征。然而,在发展迅猛的初始阶段,野蛮生长所造成的诸多弊病也在所难免。与传统的电商模式相比,在高度人格化的直播带货商业模式中,商品的品牌、性能、价格都被相对弱化,直播主播的人格特征则相应地被强化和突显。消费者的购买和消费行为,在很大程度上建基于对主播本人的信任甚至依赖——信任他们的选货能力、品控能力和议价能力,也相信他们会千方百计维护消费者的利益,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
高度人格化营销带来高用户黏度。在直播带货中,带货主播与用户的关系不同于一般的商家与消费者关系,而是类似于偶像和粉丝之间的关系,甚至彼此之间以 " 家人 " 相称。在辛巴复出的广告视频里,他喊出来的口号就是 " 接全体用户回家 "。主播高度人格化、个性化,直播间里刻意营造出 " 家 " 的氛围,主播和粉丝之间互称 " 家人 ",都有助于营造出一种 " 想象的共同体 ",产生高度的信任感甚至依赖感。
高度的信任意味着权利的让渡。观看辛巴的带货直播可以发现,在上架之前,辛巴很少介绍商品的用途、功效和特征。在上架之后,很多商品都 " 秒空 ",在极短时间之内就会售罄。由此可见,不少消费者都是 " 无脑买 ",把对商品的知情权、选择权、议价权等权利完全让渡给了主播团队。然而," 想象的共同体 " 毕竟不是现实的共同体,互称 " 家人 " 也不是真正的家人。主播团体在商言商,心里盘算的归根到底还是生意和利润。消费者全面让渡权利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很容易把自己置身于权益被侵犯的境地。事实上,不少带货主播和生产厂家都滥用 " 家人 " 的信任,只顾千方百计聚流量、扩销量,对提高商品质量、完善售后服务却并不上心。辛巴团队带货的多款商品,都曾被投诉存在商品质量和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去年 11 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 双 11" 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020 年 " 双 11" 促销活动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直播带货、不合理规则两个方面。其中有关直播带货类负面信息高达 33.41 万条,日均 1.24 万条左右,虚假宣传、售后服务差成为高频关键词。在这份报告中,直播带货主播李佳琦、主持人汪涵、脱口秀演员李雪琴等人均被点名。直播带货风口下的乱象,由此可见一斑。
直播带货的高度人格化特征,还很容易造成商业模式的封闭性,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埋下隐患。在辛巴团队所依托的社交平台上,直播带货主播就形成了所谓的 " 六大家族 "。围绕这六大头部主播团队形成的粉丝群体超过 5 亿人,贡献了该平台电商销售的最大份额。主播团队内部崇尚江湖规则,不利于形成正规的公司化运作。互称 " 家人 " 的粉丝群体也强调家庭、家族式的忠诚度,形成独特的 " 老铁 " 文化。主播家族之间、不同主播家族的粉丝之间则互相排斥。辛巴和另一位头部主播 " 散打哥 " 就曾经因为激烈冲突闹得沸沸扬扬,双方都有大量粉丝卷入冲突,最终导致两位主播双双被社交平台封号。
在网络时代,尤其是在社交网络时代," 人格化 " 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趋势。这一趋势波及各个领域,商业领域当然也不例外。网络直播带货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一趋势,因此迅速成为行业风口,成为对传统商业模式的革新性力量。然而,在行业发展初期的野蛮生长阶段,低品质的人格化也显现出了巨大的阴暗面,应该以法治化、契约化和人文化的现代商业文明规则去加以矫正。也只有符合现代文明理念的商业模式,才能获得可持续的、健康的发展前景。
栏目主编:封寿炎 本文作者:封寿炎 文字编辑:封寿炎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