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美猴王是如何编出花果山版《防空警报口诀》的?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7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2 23:07:0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赵丹丹)" 防空警报分三种,预先、空袭和解除,时间都是三分钟,声响间隔来区分 ……" 最近一则美猴王编出了花果山版《防空警报口诀》的故事在朋友圈广为转发。故事里的孙悟空去西天取经前编出了《防空警报口诀》,让小猴子们一学就会,网友们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很快了解了防空警报的组成。原来这是南京市人防部门工作人员为了普及宣传人防知识,自创的花果山水帘洞版人防故事,快来读一读。


△美猴王编成花果山版《防空警报口诀》故事截图
这两则花果山水帘洞版人防故事生动有趣。第一则《如果花果山水帘洞用作防护工程》中写道:美猴王孙悟空要随唐三藏西天取经,为了防止隔壁混世魔王来花果山骚扰,孙悟空在安排猴子猴孙和混世魔王战斗打架应对之策的基础上,准备将老弱病残的猴子先疏散掩蔽,于是产生了将花果山水帘洞作为防护工程给这些猴子进行战时掩蔽的想法。孙悟空的建议包括增加水帘洞进出洞口数量、尽快制止随意开挖行为、制定《花果山小区猴群战时防袭方案》、进一步加强水帘洞洞内建设等。边读故事,大家边了解到原来防护工程需要这么建,还要满足很多要求。
第二则美猴王编成花果山版《防空警报口诀》则是第一则故事的延续。如何第一时间通知各猴群开展防空袭准备呢?孙悟空向雷公电母借来了最新研制的防空警报器、使用手册。为了让猴子们很快理解如何使用,孙悟空编成了花果山版《防空警报口诀》:" 防空警报分三种,预先、空袭和解除,时间都是三分钟,声响间隔来区分 ……" 口诀郎朗上口,读一遍大家就掌握了要领。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原来这一则则有趣的防空小故事出自建邺区人防办副主任朱宏之手。朱宏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人民防空(民防)宣传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生活中,不少市民对于人民防空的工作内容、人防常识都不是很了解。他想到结合大家熟知的 " 花果山水帘洞 " 作为人防宣传教育系列故事载体,通过通俗易懂的故事情节,将人防工作中的工程建设、工程管理、防空预警、疏散掩蔽等工作逐一展示出来。
" 编写故事前,我咨询了很多人防方面的专家,要保证故事主体准确无误。" 朱宏说,每个小故事写起来大概要花费两三个小时,因为之前有写过儿歌、顺口溜的经验,所以《防空警报口诀》写起来也不是什么难事。他希望,通过有趣的小故事,让更多的市民了解掌握人防知识,居安思危。他计划把花果山水帘洞版人防故事做成一个系列,他已经开始筹划下一个故事怎么写了。 ( 图片来自江苏人防微信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