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牛看上去肉很多,但吃了它你会进局子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1 17:59: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文章开始之前,先讲一个小小的凡尔赛体:两年前果壳年去新加坡夜间动物园,白肢野牛(Bos gaurus)从游览车旁走过。
我:这是我最喜欢的。
编辑:因为肌肉。
同事:你连牛都不放过啊?!


当时的场面大概如此吧 | Biggest Bulls Of The World / Facebook
作为兄贵 KOL,我对于白肢野牛情有独钟的原因,只要看图就明白了。今天我们就从肌肉发达的牛开始,讲一下大家关心的,关于肌肉的一些问题。
从肌肉牛到肌肉男
白肢野牛是最大的野牛,虽然长相威猛,成年雄牛之间其实很少爆发激烈的角斗。即使开打,也不是一言不合要人命,而是先进行武力展示。两头牛身子平行,分开数米,像圆规一样,一个在原地打转,另一个围着它慢慢绕圈,始终用高大的身体侧面对着对方展示颈部的垂皮和高耸的背峰。一方自愧不如,就会主动罢战。不战而屈人之兵,可以说是牛中的健美先生了。
(日历娘的话:白肢野牛是国际自然保护联盟评定的易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虽然看上去很好吃,但不要动吃它的念头。)


凸起的背峰是白肢野牛明显的特征 | Khemthong Tonsakulrungruang / inaturalist
另外一个网红 " 肌肉牛 " 的形象,是家牛的一个品种,名字听着就很 " 兄贵 " 的比利时蓝牛。比利时蓝牛比白肢野牛更重,肌肉也更多,虽然像是黑科技的产物,但它其实是传统育种的结果,在 18 世纪中叶的畜牧书里就有记录。比利时蓝牛超级身材的秘密,源于生产一种肌抑制素 myostatin(也叫 GDF-8)的基因发生了突变。myostatin 基因几乎只在骨骼肌里表达,抑制骨骼肌里的干细胞活动。myostatin 基因突变失效之后,就会产生更多肌纤维。


比利时蓝牛,展示时会刮掉它的一片毛,让人可以直接看到牛肉 | Mastiff / Wikimedia Commons
比利时蓝牛的特大肌肉,源自肌纤维增多,而不是像健美先生,通过锻炼让肌纤维增粗。所以它的肉不但多,还很细嫩。这个基因突变在其他动物身上也有效。人为使老鼠的 myostatin 基因失效之后,老鼠也会变得肌肉发达。2004 年,媒体报道过一个 myostatin 基因突变的小孩,他在 4 岁半时可以侧平举 3 公斤重的哑铃。
你乐意偶像举铁吗?
女人真的喜欢肌肉男吗?至少有些实验表示 " 是的!"。2017 年,演化心理学家路卡斯泽夫斯基(Aaron Lukaszewski)等人发表了一篇论文。研究人员征集了 180 名大学男生露出上半身,模糊掉脸的照片,并用举重、测握力等方法,测试了他们的力量。然后将照片放到网上,找了一些美国和澳大利亚大学的学生(男女都有),给这些人的力量和吸引力打分。结果发现,上半身力量的大小,和吸引力是正相关,力气越大吸引力越大。
顺便一提," 认为肌肉和力量性感 " 的癖好称为 sthenolagnia,这个词是十九世纪德国心理学家赫希菲尔德(Magnus Hirschfeld)创造的。


你会接受偶像锻炼肌肉吗?| 《火之丸相扑》
有多个假说可以解释为什么女人喜欢肌肉男。一方面,肌肉有实用功能,强壮的男人可以打赢敌人,或者捕到更多的猎物,或者凭着 " 能打 " 成为小团体的首领,从而给妻儿提供更多资源。另一方面,肌肉发达可能表明基因出众。雄激素会促进上身肌肉的发育,同时会抑制免疫系统。所以肌肉发达的人可能拥有特别健康的基因,即使免疫力不佳,也能活到今天。
雄性白肢野牛体型更大,肌肉更明显,毛色也更深 | Mastiff / Wikimedia Commons
不过科学家也提醒我们注意,审美受到文化影响,比如经济实力。先前有调查显示,在经济欠发达的地区,女性偏爱有 " 将军肚 " 的男人," 富态 " 是经济实力的表示,在经济发达的地区,女性则喜欢细腰宽肩的男人,过胖被批评不健康。大学生们说 " 肌肉男更帅 ",也许是因为他们有崇尚肌肉美的文化背景。
动物中的兄贵控
拜尔斯(John Byers)等人在《动物行为学》(Animal Behaivour)发表过一篇论文,从动物的角度来讨论 " 肌肉男控 ",我们已经知道,雌性动物会偏爱长长的羽毛或者漂亮的颜色,那么,运动能力呢?


母牛会认为 " 肌肉牛 " 更有吸引力吗?| Tech Neo / youtube
论文将运动能力分成两个点来讨论:一个是活力,是把一个动作做很多遍的体能;另一个是技巧,是完成一个困难动作所需的精准调节能力。活力和技巧都是很好的检测基因健康的标准。运动能力不仅事关肌肉,还关联到发育状况、神经系统、感官、内脏功能等多个方面。
对于运动能力的追求,也可能会往不同的方向塑造雄性的身体。靠打斗决胜负的物种,如白肢野牛,雄性更加庞大魁梧。而在鸻(h é ng)亚目的海鸟中,靠着特技飞行来求偶的物种,雄性体重更轻,这样才能克服引力,完成复杂的空中动作。




就跟人类的不同项目运动员体型不同一样(可以猜猜作者喜欢哪一种) | B 站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在我们看来很" 柔美 " 的表演,也需要高超的运动能力。比如娇鹟(w ē ng),雄鸟摩擦翅膀羽毛来发出 " 音乐 ",拍翅速度接近脊椎动物肌肉的极限。不同物种还会表演不同的舞蹈,比如在树枝上迅速横向运动的 " 太空步 ",或者一只雄鸟从另一只背上跳过去的 " 跳山羊 "。


红顶娇鹟(Ceratopipra mentalis)的特技表演,杰克逊太空步 | Nat Geo WILD / youtube
拜尔斯提醒我们,鲜艳的颜色之类" 视觉系 " 的装饰物,也可能是从运动能力衍生而出。娇鹟鲜艳的羽毛,能够使它的表演更加引人注目,就像花样滑冰的亮片服装一样。不要说雄鸟只是穿得花里胡哨,只会唱唱跳跳的小鲜肉,你知道它们有多努力吗?


哞哞哞

美洲野牛

非洲野牛

原牛

本文来自物种日历,欢迎转发
如需转载请联系 GuokrPac@guokr.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