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不谈学习母慈子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辅导作业“要命”的家长们怎么办 ...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7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10 02:29: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育儿焦虑正在呈不断蔓延之势," 不谈学习母慈子孝,辅导作业鸡飞狗跳 "" 房子车子要钱,辅导作业要命 " 成了家庭教育困境的写照。有材料显示,亲子关系不良是青少年心理疾病的首要因素。
民进中央提交大会发言指出,应该让家庭教育更有家的味道。为什么家庭变成了战场?家庭教育变成了一场战斗?调研发现,相当一部分家庭将家庭教育的重心和关注焦点放在学生学业成绩上,这是导致青少年学业压力过大的一个重要原因,家庭中因为成绩而产生的矛盾也呈高发趋势。去年,几起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弑母案件,都是因为成绩引发家庭矛盾,并最终酿成了惨案。
在民进中央对华北某地级市中小学教师和家长的问卷调查中,有近九成的教师认为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重视的,但对家长教育孩子的能力与方式的认可度都在 50% 以下;九成以上的家长也表示,自己非常想用科学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教育,但碍于缺乏专业知识,经常不知所措,阅读专业书籍得到的知识也用不上,家长们渴望得到正确的指导。
发言提到,家庭教育有自己独特的使命,是关于爱和成长的教育,不应该围绕着孩子学校开设的课程转,也不应该围绕着孩子应付学校和升学考试转,目标是教育孩子学会生活、学会做人,促进孩子健康成长。虽然家庭教育也有指导、督促孩子完成学习任务、学会学习的职责,但这不是家庭教育的主要目标,更不能成为唯一目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为了家庭成为温馨的港湾,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和帮助家庭。
政府应该努力营造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加快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加快出台《家庭教育法》,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鼓励妇联、关工委、宣传部门、村(社区)等参与家庭教育法规、政策的宣传指导工作,帮助家长切实转变只有 " 上重点大学 " 才是教育成功的观念,尊重子女的现实客观差异,科学定位孩子的教育成功标准。
学校要提升指导和帮助家庭教育的能力。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作用,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保育、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知识与方法。针对家长的养育焦虑,帮助他们了解子女品行教育、亲子关系的科学知识,了解家庭教育的特点、规律、方法,知晓与其子女升学、教育分流密切相关的教育政策内容。缓解家长的教育焦虑和压力,特别是精神压力。
家长应该做好家庭的减压阀,帮助孩子疏导和正确面对来自学业竞争等各方面的压力,希望所有家长都能放下焦虑,看到孩子身上的闪光点。
社会也应该更开放和包容,多一些对平凡岗位、平凡劳动者的关注和赞美,让每个孩子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人生榜样和成长方向。
发言中认为,在新时代成长的孩子拥有更优越的物质条件、更好的学习资源、更多的发展机会,但同时也面临更多的压力——升学竞争加剧的压力,全球化带来的国际竞争的压力,技术革命带来的终身学习压力,少子化社会带来的未来养老压力等等。所以,应该给这些未来建设者们更多的爱,让家庭教育更有家的味道。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刘雪妍 文字编辑:刘雪妍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