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因为佛系,这家公司垮了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2-5 18:31:0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没有哪个卓越的公司,能在管理松松垮垮的情况下获得成绩。佛系可以成为一部分人的生活态度。但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环境下,如果公司抱着佛系的态度,就是等死。
作者:东方赢
来源:东方赢心学 ( lD:dfy8285 )
这家公司为什么衰败?
最近,有众多媒体发消息称,一家叫熊猫直播的公司目前已经进入破产清算。它所以陷入舆论风暴,原因之一,是这家直播平台由 " 首富儿子 " 王思聪一手打造并担任董事长。
熊猫直播创立于 2015 年 7 月,曾一度排名 " 游戏直播 " 前 5。三年过去,它在激烈的竞争中败下阵来了。
熊猫直播自 2018 年起陆续传出拖欠薪资、资金链紧张等传闻,并数度传出将 " 作价卖身 ",潜在对象包括斗鱼、虎牙等,但最后均不了了之。有知情人士透露,熊猫高达 7 亿的负债是交易无果的重要原因。
3 月 7 日,熊猫直播创始团队成员兼首席运营官张菊元深夜发文,称在资金缺口无法解决情况下,最终做出了遣散员工的决定。
" 长达 22 个月未获得任何外部资金注入,在过去两年中寻找了至少 5 个潜在投资方,但最后仍没能解决掉资金缺口。"" 选择结束,是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 "
我想,熊猫直播 " 资金缺口无法解决 " 只是表象,根本原因是经营不好,投资者都不认为它有什么前途。它的经营数据就很不好看,去年一年,其竞争对手斗鱼、虎牙的 DAU 即日活跃用户数量均值分别从 600 万和 400 万双双提升到 700 万,而熊猫直播从 272 万人缩水到 230 万。说明熊猫直播缺乏有效的增长战略,己经衰败。
使熊猫直播衰败的根本原因是什么?
可以从直播潮的褪去、战略决策失误、经济形势不好、融资寒冬到来等诸多方面来分析。因为本文篇幅有限,这次就不说这些了。
今天主要来谈谈我看到的影响熊猫直播衰落的一些管理弊端:
追求高逼格,管理混乱,决策速度缓慢
现在国内的直播综艺行业还处在探索、实验及亏损烧钱阶段,都还在寻找在可靠的盈利模式,这种时候最重要的是战略探索与产品迭代改进及其速度。
但有熊猫直播内部人员反映,熊猫本身管理混乱,决策速度缓慢。一位叫阿超的主播说,熊猫 " 一个事走程序少则半个月,多则一俩月,还不定有结果。"
另一位熊猫员工 Z 爆料,他看到熊猫直播在成长过程中碰到过几次大问题,管理层声称要开会讨论、研究、解决问题,但每次都是进驻度假村。他不满地说:
" 我们到了最危机的关头,领导层集合开会!",然后一群高层携妻带子便出国搞团建去了。
员工安逸舒服,管理太宽容
主播阿超还指出:熊猫的主播是所有直播平台里最舒服的。我们平时就播 4、5 个小时,人气掉了也不管。等到月底疯狂补时长,然后拿全额薪水,甚至直播间标题就叫 " 划水补时长 "。
内部腐败、内审不足
在直播圈曾流传一封向熊猫高层告发娱乐中心某总经理的 " 揭发信 "。写信者自称熊猫直播前员工。信中揭露了经理人的一些 " 赚钱途径 ",如从合作的公会中抽取其利润 2%-15% 作为分成,这位高管便给公会超额奖励星币作为交换,另外还从供应方拿回扣等。这个揭发者讲,这种贪腐各个平台或多或少都有,但熊猫直播的情况比较严重。
以上这些弊端,往深处分析都是管理上宽容的问题。
所以,熊猫直播被称为狼群中的 " 佛系企业 "。
佛系文化
由于老板没退路但员工有退路;
由于企业是老板的目的与命,但对员工而言只是一份普通工作和谋生手段,而手段是可以牺牲与替换的;
由于人皆有自私、惰怠的一面,所以难免发生这样的情况:
老板在拼命,员工只求工作交差;管理者做老好人而老板做恶人;员工不奋斗只有老板在加班;员工出工不出活、不用心或偷懒耍滑到处埋雷,最终由老板担责买单。
有的公司看起来人多热闹,实际上成了老板一个人的战斗。
这种企业一般存在一种潜规则的佛系文化。
什么是 " 佛系文化 "?

( 1 ) 管理者做老好人;
( 2 ) 员工只图安逸,不热爱工作,不认真负责;
( 3 ) 只求完成不求完美,不出业绩;
( 4 ) 在学习和工作上不求进取,不想奋斗;
( 5 ) 该加班时不愿加班;
( 6 ) 该拼搏的时候不敢拼搏。
成功的公司都是 " 奋斗文化 "
有熊猫直播的员工对比同行评价说,我们的主播工作散漫不努力,而领导宽容。但在其他平台如果你表现不好,CEO 甚至会直接点你的名。
在商界几落几起并见多识广的老板史玉柱,曾感慨道:
"
" 只要是伟大的公司,没有不是狼文化的。尤其搞互联网,竞争这么激烈,如果不是狼文化,肯定是死路一条。"
"
任正非的华为也推祟 " 狼性文化 "。
任正非、史玉柱眼里狼性文化的本质就是 " 不宽容 "。
这种不宽容,是对 " 佛系文化 " 零容忍,是对 " 狼性文化 " 一一实质是 " 奋斗文化 " 的信仰与追求
拥有奋斗文化的团队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 1 ) 居安思危,追求持续竞争优势;
( 2 ) 热爱工作,追求成就感;
( 3 ) 能够延迟满足,控制欲望;
( 4 ) 不惜加班也要履行责任。这是有责任心的表现。自觉,勤奋,上进,这种作风落实下来,便是养成 " 自己找目标与突破口 " 与 " 今日事今日毕、不惜加班也要使命必达、坚决完成任务 " 的习惯;
( 5 ) 敢拼,能够屡败屡战、不达目的不罢休;
( 6 ) 求真务实;
( 7 ) 善于学习、创新,对机会反应灵敏。
奋斗文化,讲究真正的严格与不宽容,这不是表面形式上的一时的斤斤计较,而是要求团队骨子里的改变与成长。
是一边实施末尾淘汰,一边广泛寻找 " 德勇智综合人格 " 的优秀人才,形成以优秀的核心团队为中坚的奋斗文化。
没有这种奋斗文化,企业就会变成老板孤身奋战与烧钱的游戏,社会就会缺乏引领力量,人生就没有真正的幸福。
同这种奋斗文化相配套的,还需要企业建立老板与员工共苦同甘的命运共同体与相应的回报激励机制。
我想,那些成功的公司都是这么管理的。否则,在管理上讲 " 佛系 ",对员工太宽容,一定是死路一条。
作者介绍:东方赢,跨越式发展理论之父,真业心学倡导者,曾担任大型实业公司总裁,出版著作《企业超速成长》《跨越式战略》,2007 年中国经济十大新闻人物。
《新用户思维》原创热文推荐:
你这么坚持品质,为何还是止不住客流下滑?
盲目跟从带货,是企业对直播最大的误解
私域流量的终极奥义:不在流量,而在于人!
疫情之下着急要做新零售,98% 的企业老板都弄错了!
营收破 260 亿的海底捞,如何破单店负增长的困局?
带团队
要把自己活成一个罗盘
为团队指明方向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报名!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