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金融骄子”贪污千万元,买12套房!一审宣判后他上诉,请求改判无罪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31 12:07:1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 10 月 8 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湖南省长沙市金融办原副主任周练军受贿案二审刑事判决书。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认定其单独或伙同他人索取、非法收受个人或单位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 856.72 万元 ( 周练军个人实得人民币 691.72 万元 ) 和账面价值人民币 750 万元的股权。终审以受贿罪判处周练军有期徒刑 14 年,并处罚金 50 万元。这个曾被喻为 " 金融骄子 " 的贪官堕落让人唏嘘不已!
收受最大一笔 " 好处费 "650 万
出生于 1968 年的周练军,湖南湘乡人,经济学学士,高级经济师,1992 年 7 月参加工作。历任湘潭市委办综合调研室副科级研究员、信息科科长,长沙市天心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04 年 7 月,周练军时来运转,通过公考,被任命为长沙市地方金融证券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分管证券业、投融资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改革改制等业务;2005 年 3 月任长沙市金融办党组成员、副主任。2011 年 5 月— 2018 年 1 月任长沙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有人称周练军为专家型领导。
2010 年 10 月,长沙市政府加强职能调整,使金融办具有融资性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预审权和日常监督管理权。周练军看准这个 " 香饽饽 ",仗着自己是金融办老资格的副主任,向主管副市长要求分管地方金融监管业务。如愿以偿后,周成为不法商人争相笼络的对象。
通过朋友介绍,周练军认识了上海创怡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张某曾在文化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有违规行为,为使其合法化,将违规经营获得的利益 " 洗白 ",2016 年 5 月,他找周练军帮忙。明知张从事的是非法金融交易业务,周练军内心仍萌发了利用自己职务影响力,从中获得 " 好处 " 的贪欲。他先假惺惺地提出此事有些难办。张某显得有些焦急,许诺此事若办妥,定将重谢 " 周主任 ",两人就此达成了 " 协议 "。周打通关系委托他人或中介机构,为张某申请设立了湖南某文化艺术品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并办理了艺术品经营单位备案证明和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周夸下海口:" 你的公司即使一时没有省金融办的批文,也可以在网上进行文化艺术品交易业务,要是‘出事’由我负责摆平。" 很快,周练军又非常卖力,帮其办理了省金融办的批文。事后,张某十分感激,按当时商定的 " 协议 ",分多次在其办公室或茶楼送给周练军 " 好处费 "650 万元,周如数 " 笑纳 "。张某成了周练军受贿案的最大金主。
2015 年 9 月,长沙某投资担保公司负责人李某,通过关系傍上了周练军这棵 " 大树 "。受李某请托,周鼎力为其公司在通过规范整顿验收、引入国有企业参股后股东变更、重大事项变更、公司转让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当时,周练军十分清楚李某的担保公司引进国有股东的申报资料不实,他不仅向相关经办人员打招呼关照,甚至直接签批同意。这样,李某的担保公司在银行取得了巨额授信,为关联公司担保套取资金,最终导致国有股东面临巨额债务,严重扰乱了国家金融秩序。然而,周练军视而不见,心安理得收受了李某所送的小轿车和几十万元现金。
用亲属名义成立公司 " 敛财 "
据起诉书显示,为了掩护自己的受贿行为,周练军用亲属的名义成立一家咨询中心,然后利用自己的职务便利,借咨询中心的外壳,变相受贿敛财。
湖南隆昌投资咨询服务中心是以周练军的妻子周某和表侄文某之名,于 2011 年下半年创办的。该 " 中心 " 以向有关融资性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提供咨询收服务费的名义,索要或者收受多家融资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单位或个人所送的巨额财物。2011 年至 2012 年,周练军利用职务便利,接受湖南某融资担保公司、长沙某小额贷款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某的请托,为上述两家公司在办理筹建、开业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并谋取利益。2011 年至 2013 年,周练军先后直接或者由文某出面,以向上述两家公司提供咨询服务的名义四次非法收受、索取郭某财物共计人民币 27 万元和账面价值人民币 750 万元的股权。股权挂在周练军妻子名下。
周的表侄文某供述称,由于周练军在市金融办工作,是负责长沙融资担保公司、小额贷款公司设立及变更审核的分管副主任,手握实权。当时从事和咨询这方面业务的人很多,他就想从中捞点 " 外快 "。" 由我和她后来的妻子出面成立咨询公司。安排我负责对外业务,他妻子负责财务。" 办案人员说,这个 " 公司 " 实际上是周练军利用自己的职权进行敛财的外壳,以帮助他人提供咨询或者做材料等名义,收受想成立小额贷款公司或者融资担保公司老板的 " 好处费 "。
为掩盖敛财所得,周练军欺上瞒下。在填报个人有关重大事项报告时,他隐瞒了其以亲属名义开设用于本人炒股的证券账户,该股票账户持有股票 33 只,市值共计人民币 500 多万元;他隐瞒了其以亲属名义购置的总面积几百平方米的 12 处商铺房。
常年迷信烧香拜佛
关于周练军参与迷信活动,在单位和一些同事间已不是什么秘密,为此他曾几次受到领导的批评。办案人员发现,在他家中," 易经八卦 "" 风水研究 "" 辟邪冲煞 " 等方面的书籍、器具随处可见。周练军还请 " 风水大师 " 到家里看风水,通过改变厨房、卫生间等摆设以求改变命运。
落马后周练军忏悔说,自己将共产党员应有的信仰和党性统统抛诸脑后,他所敬畏的只有 " 神明 ",祈求神灵保护,而不遵守党纪国法;他所向往追求的只有升官发财,而不再是干事创业。自己辜负了党组织的培养,让组织蒙羞。
在周练军看来,金融界人士的圈子就是一个 " 富豪俱乐部 "。" 自己每月拿仅仅几千元的工资,这怎能甘心呢?" 案卷显示,周不仅违规拥有非上市公司、企业股份,还筹集数百万元投入股市。
2016 年,当周练军投入股市的资金出现巨额亏损时,他每天想的都是如何获取更多的资金来 " 解套 ",时刻关注股市行情,把工作抛到九霄云外……沉迷于迷信与升官发财梦的周练军在生活中更是贪图享乐、奢靡腐化。请客的老板都知道他的 " 规矩 ",席间的山珍海味、高档酒和陈年黑茶是必不可少的标配。什么礼金礼卡,什么购物券,凡是被管理者或服务对象送的他都来者不拒。2018 年 2 月周练军接受审查调查时,包里还装着一沓 " 笑纳 " 的购物卡。同年 7 月周被双开。他一直将 " 吉签符 " 随身携带,最终还是失灵了。
终审判决获刑 14 年
经检察机关指控并经一审法院审理认定,2011 年至 2017 年,周练军利用职务便利,为上海某投资管理公司实际控制人张某及湖南某融资担保公司、长沙高新开发区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郭某等 10 名个人或单位在长沙成立文化艺术品交易中心并办理相关金融办批文、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筹建、开业审批、重大事项变更审批、通过规范整顿验收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单独或伙同他人索取、非法收受上述个人或单位给予的财物共计人民币 856.72 万元 ( 周练军个人实得 691.72 万元 ) 和账面价值人民币 750 万元的股权。以受贿罪判处周练军有期徒刑 14 年,追缴赃款 856 万余元。一审宣判后,周练军不服,向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请求发回重审或改判他无罪。另外,他还请求将被扣押的其向亲友的借款共计 37 万元返还给他的亲属。
2020 年 9 月中旬二审期间,周练军的辩护人提交了收条等证据,证明本案扣押的钱款中有周练军向其亲友的借款共计 37 万元,经庭审属实,该 37 万元可由扣押机关退还给周练军的亲属。长沙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周练军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索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一审判决认定周练军犯受贿罪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量刑适当,审判程序合法;但因二审出现新证据证明扣押在案的财产中确有周练军亲属的借款 37 万元可由扣押机关予以退还,法院依法予以改判。综上,长沙市中院依法判决周练军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 14 年,并处罚金 50 万元;追缴受贿所得赃款 856.72 万元,予以没收,上缴国库;已扣押在案的受贿所得赃款由扣押机关依法处理;周练军用受贿所得赃款购买的廖某名下位于长沙市望城区 ××× 房产共 12 套予以没收。不足部分继续追缴。面对终审判决,周练军对天长叹一声!
办案检察官指出,作为一名曾毕业于著名财经高校、身负金融市场监管重要职责的领导干部,周练军本应恪尽职守、为民执法,他却背道而驰,与不法商人 " 勾肩搭背 "、私相授受、大肆敛财。这个颇有研究能力的专家型官员,在金钱的诱惑之下,一边利欲熏心,一边唯恐被查,千方百计隐藏不义之财,可最狡猾的狐狸也难逃高明的猎手,周练军最终因为贪欲让自己的人生被彻底 " 套牢 "。(本文除被告人外,其余人名均为化名)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检察风云 周勇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