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郭敬明“道歉事件”引争议,我却看到成人世界高情商的社交规则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5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9 16:25: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已上线 1506/10000 词条
今天是精读君陪伴你终身成长的第 2645 天
1
2020 年最后一天,郭敬明公开道歉了。
12 月 31 日零点,郭敬明发文承认,15 年前《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所著的《圈里圈外》。
原以为是诚意满满的道歉,但多处细节却引起了网友的群嘲。
发文中写道:律师问我选择写道歉信还是刊登裁决书的时候,我选择了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惩罚。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个选择题,然而现实情况却是,郭敬明拒不道歉,最终法院只能刊登裁决书收尾。


还有一处细节也是争议颇多。
道歉文中提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
但令人不解的是,后面又加了一句: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赔偿),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
有网友认为这是在玩弄文字,从法律层面,这笔钱本来就该归还给庄羽,至于接不接受、如何处理,只能由当事人说了算。
也有网友指出,这是明显的道德绑架,让当事人进也难,退也难。


面对两难困境,许多网友十分期待庄羽本人的回应。
时隔几小时后,庄羽也公开发文,表示接受道歉。对于对方提出的赔偿,她有新的想法:
" 我也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请郭敬明先生考虑。"
简简单单一个提议,引得网友拍手称绝。


庄羽的做法,既不盲从他人,也不委屈自己。她选择在复杂情形中谋得一条新出路,不卑不亢地让事情朝着自己期待的方向发展。
这便是高情商的人的社交之道。
2
前段时间,邓伦在某档综艺中受到网友的公开质疑。
有网友指出:" 你天天跑去当伴郎,哪有时间认真拍电影呀?这作品的质量能保证吗?"


面对网友犀利的言辞,邓伦没有选择硬刚,而是清晰地罗列了两个要点:
第一,不是拍戏的时候去当伴郎;
第二,我回去给我的发小做伴郎,说明我是一个有情有义的人,有情有义的人才能拍好电影。


三言两语不但回怼了质疑,还着重强调了一遍自己的好演技,让人不得不佩服情商之高。
网上流行过这样一句话:" 智商决定了你的下限,情商决定你的上限。"
高情商的人,常常会设法突破他人设置的局面,给人意想不到的结果。他们在给予回复的同时,不忘自我关注,自我肯定。
不得不说,成年世界的社交,最见情商高低。
3
多年前,作家李尚龙曾邀请了一群好友到一个朋友的公司吃饭。
结果到了朋友公司,他才发现,场面有多么尴尬。
朋友叫了个外卖,点了 5 个菜,然后十几个人围着一个长桌吃饭。
桌子很长,5 个菜显得尤为孤单,左边有了菜,右边就什么也没有了。
一群人第一次见面,对着仅有的 5 个菜,不知从何谈起。
公司那位朋友还自嗨地吃起来,看得出来应该都是他平日喜欢的湘菜,5 道菜里全部都是辣椒。
他一边吃一边还问道:" 为什么不吃呢?"
一桌子人只能体面地说:" 不饿。"
当时情形下,他人也确实说不出其他什么,尽快结束这个饭局才是大家真正关心的。
后来,李尚龙察觉出了大家的尴尬,直接掏出手机点了一堆菜,最终那顿饭才像个样。


相比于楼上那位眼里只有自己的朋友,我学妹小 B 则把自己的身段低到尘埃。
小 B 去年毕业时,经家人介绍进入当地一家不错的外企实习。
勤勉的她,从第一天上班打卡开始,都是第一个到办公室又是最后一个离开的人。
每天早上,她会提早到办公室帮忙把同事的电脑开机,为大家节省时间。
每天晚上,她会替大家收拾好办公室,为大家营造洁净环境。
工作时,她处处谨慎,主动迎合同事,甚至小心应对他人的情绪。
但即便如此,实习了几个月,学妹还是跟我吐槽,办公室里没有一个人像朋友一样待她。
生活中,有太多低情商的人,要么顾着自己,要么顺着他人。
只是他们不知道,只顾着自己,那不是直爽,那是一种狭隘、一种自私;只顾着他人,那不是体贴,那是一种边界模糊、一种自我丢失。
成年人的社交中,真正的高情商是能够不骄不躁,有自己的想法,且有节奏地前进。
任何过度的崇拜自己或是拥护他人,都是伪情商。
4
2 条建议,助你成为一个高情商的成年人。
识别情绪
识别情绪是提高情商的基石。如果察觉自己情绪的敏感度比较低,提高情商就无从谈起。
或许有人会质疑,识别自己情绪有什么难的,比如说:我难道不知道自己在生气吗?
如果你这么想,那就把情绪识别看得过于简单了。
人类有几百种情绪,此外还有很多混合、变种、突变。情绪的微妙之处,很可能超过了语言能够形容的范围。
举个例子,愤怒就包含了狂怒、暴怒、怨恨、激怒、恼怒、义愤、气愤、刻薄、生气、易怒、敌意等,最极端的表现为病态的仇恨和暴力。
简言之,识别情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你要清晰察觉情绪的不同微妙部分时。
只有学会识别情绪,才能做到管理情绪。
精进思维
好友曾跟我聊过一件事,好友父母原本答应不插手她的婚姻大事,让她自由选择。
不料,亲戚们急得不行,直接介绍了多个男生,就连见面时间都约好了。
她父母无奈,只好让她按时赴约。
好友自然不乐意,但她也没有跟父母硬抬。她跟父母保证,她会自己跟这些男生说清楚。
她要来了几个男生的手机号码,挨个发信息挑明了自己的观点。男生也都通情达理,这事就这样过去了。
没有急眼跳脚,好友轻松摆平了 " 相亲 "。
作家十二说过:" 情商本质上是一种好的思维,在好思维的基础上,产生的更多有效连结。"
换句话说,高情商的人,他们乐于在社交关系中启动自己的思维,让自己以及对方感受到舒适的交往体验。
不断精进思维,才能从根本提高你的情商。
伏尔泰曾说:" 自从世界上出现人类以来,相互交往就一直存在。"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社交无处不在。
学着做个高情商的人,许多事情将迎刃而解。
共勉。
↓免费试读《终身成长词典》前 30 个词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