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从北大“宇神”到欢场男模,揭秘弑母案嫌犯吴谢宇三年逃亡路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6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5 11:4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 12 月 24 日上午 9 时,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吴谢宇弑母案,随着媒体报道的跟进,这起悲剧命案再次进入舆论视线。
一个从少年时代就被称为 " 宇神 " 的男孩,一个优秀的北大高材生,一个极少谈及家庭甚至 " 愿意用自己的 20 斤肉换取母亲增寿 10 年 " 的 " 孝子 " ……他为何最终选择亲手杀害至亲,并心思缜密地四处躲避?
北青 - 北京头条记者梳理吴谢宇的三年逃亡生涯,试图还原这个 " 天选之子 " 如何从令人艳慕的人生开始走向反面。


北大 " 宇神 "
1994 年 10 月 7 日,吴谢宇出生在福建一个有着浓烈教育氛围的家庭 ,2010 年,吴谢宇 16 岁时,患有癌症的父亲不幸去世,从事教育工作的母亲带着儿子一起生活。和人们想象中的孤儿寡母相依为命不同,吴谢宇因为出色的学习成绩为吴家和母亲谢天琴带来了光环。
2009 年,吴谢宇中考 437 分,排名全校第一。这一成绩仅比当年福州市中考最高分低 1.5 分。
进入了福州一中后,吴谢宇还曾获得学校的三牧之星奖学金。成绩优异,人生自带 " 流量 ",让中国顶尖高等学府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为他敞开大门,吴谢宇在 2012 年被从福州一中提前录取。大一学年,吴谢宇获得了北京大学三好学生称号;大二学年,吴谢宇获得了北京大学廖凯原奖学金……
英语很好,在上学期间碰到同学请教会不厌其烦讲解,喜欢看书准备出国留学给人胸怀大志的外在感觉,在大学期间喜爱运动,因为能力突出,他被人称为 " 宇神 "。" 宇神 " 很少谈及家庭,但是曾在社交平台上转发过 " 愿意用自己的 20 斤肉换取母亲增加 10 年寿命 "。按照媒体记者前往吴谢宇老家探访时一名村民所说那样:他的名字有 " 吴 " 有 " 谢 ",而且还含有一个 " 宇 " 字,人生应该和名字中的 " 宇 " 字一样前途无量。
如果按照正常的发展轨迹,看起来即将拥有锦绣前程的吴谢宇不一定会成为经济学家,但学成之后找一份好工作,赚钱养家,和母亲一起过上更好的生活,对他来说应该不难。
但人生的命运不会只有 A 面,吴谢宇也有不为人知的 B 面。在大家的印象中,吴谢宇极少向人谈及家里的情况。他和母亲谢天琴之间到底有什么解不开的疙瘩,导致弑母案发,至今仍是一个未解之谜。


弑母案发
福州市公安局晋安分局的一个 " 悬赏通告 " 引发媒体关注,令人遗憾揪心的弑母案被爆出。
警方在当年的 " 悬赏通告 " 中称,2016 年 2 月 14 日,警方发现受害人谢天琴被人杀死在福建市晋安区某中学职工宿舍,经侦查,其儿子吴谢宇有重大作案嫌疑,现已畏罪潜逃。吴谢宇身高 1.80 米,为北京某高校学生,警方悬赏 5 万元对其进行通缉。
随着媒体的挖掘,嫌疑人的身份被揭开,他是北大经济学院 2012 级学生吴谢宇。而官方事后调查确认,吴谢宇杀害母亲的时间为 2015 年 7 月 10 日,因为吴谢宇一直用谎言骗人,7 个月后,谢天琴失踪事件最终被亲友识破。而此时,吴谢宇已经获得足够多的逃亡时间。
逃跑之前,吴谢宇利用母亲日记中的字迹精心伪造了母亲的辞职信,并操办了母亲的辞职宴会,让熟悉的人误认为谢天琴已经跟随北大毕业的儿子吴谢宇前往美国陪读。而他曾经通过网络购买的手术刀、菜刀甚至手机贴膜刀等,以及为防止尸体腐败气味太大所使用的活性炭、塑料薄膜等,都传达出这是一场精心筹划的谋杀。
吴谢宇甚至在案发现场装上了摄像头,使用手机就能远程监控。
2016 年 5 月 19 日,商丘警方发布消息称,犯罪嫌疑人吴谢宇潜逃至河南,希望市民发现嫌疑人后提供线索,警方同样悬赏 5 万元对其进行通缉。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弑母逃亡并非吴谢宇的人生终点,等待他的还有法律的审判。
2019 年 4 月 21 日,警方发现,一个和吴谢宇长相相似的男子出现在重庆江北机场,据称是机场刚刚升级的人脸识别系统锁定了他。
10 分钟后,吴谢宇被抓获归案。随身携带的多张虚假身份证件证实,四处潜逃的三年时间内,吴谢宇一直使用假证应付各种查验。






欢场男模
据媒体透露的消息,吴谢宇在母亲住处趁其换鞋时举起哑铃将对方杀害,目的就是 " 帮助妈妈解脱 "。那么,在 3 年多的失联时间内,吴谢宇去了什么地方,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
据媒体调查,2015 年 7 月,吴谢宇离开学校,再也没回过宿舍。传出弑母案件之后,北京大学官微发布通报称,会积极配合警方进行调查,吴谢宇在学校宿舍的生活用品被保安清理。
杀害谢天琴后不久,吴谢宇被爆曾与一名性工作者结识,吴谢宇拿出 10 多万元彩礼提亲,两人甚至确立恋爱关系。两人的关系是不是一直顺利,目前从现有报道看来,只能算是无果而终。在此期间,吴谢宇还被证实拍摄过与该女子的不雅视频,并购买性爱工具。
其中的两年多时间内,吴谢宇隐姓埋名,白天当老师,晚上在重庆一家夜间娱乐场所当男模,而这种娱乐场所对男模的要求是 " 能说会道,性格温柔 ",他对外自称姓张,化名 " 小龙 "。
一位和吴谢宇共事过的人表示,吴谢宇平常比较善于处理人际关系,他不是固定在一个酒吧工作,而是在重庆多个酒吧串场。
吴谢宇曾经工作过的一家酒吧工作人员称,在他们酒吧,男模女模均不隶属于酒吧,他们的流动性较强,归队长管理,不需要在酒吧人事处登记,对于队长来说,挑选男模并不需要严格的审核,不需要简历调查身份背景,看对眼了就行。
重庆夜场男模经理李凯则表示," 小龙 " 除了爱唱粤语歌,还会讲英语。夜场里有两三个外国人做男模,他曾亲眼见过 " 小龙 " 用流利的英语跟外国人聊天。有时候," 小龙 " 会在客人面前 " 吹牛皮 ",说自己是清华大学的学生,不过大家都只当笑话。
经媒体深挖,吴谢宇弑母案发前后,曾经以母亲的名义到处向亲友借钱,对外称出国之用,共借到 140 多万元,这些钱被花费在娱乐场所以及赌博、嫖娼等方面。
据警方证实,吴谢宇逃亡期间至少在福州、河南、上海、重庆等地停留。2016 年 2 月,河南商丘一个取款机拍到了吴谢宇取款时的身影,这是他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谜团待解
据福州中院公开发布消息,2020 年 12 月 24 日,福州市中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被告人吴谢宇故意杀人、诈骗、买卖身份证件案。
公诉机关指控:2015 年上半年,被告人吴谢宇产生杀害母亲谢天琴(被害人,殁年 48 岁)之念,网购刀具等作案工具后,于 7 月 10 日在家中将谢天琴杀害。
作案后,吴谢宇谎称谢天琴出国陪同其交流学习,骗取亲友钱款共计 144 万元予以挥霍。为逃避抓捕,吴谢宇先后向他人购买 10 余张身份证件。2019 年 4 月,吴谢宇被抓获归案。
公诉机关认为,被告人吴谢宇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为逃避法律追究,买卖身份证件,其行为分别构成故意杀人罪、诈骗罪、买卖身份证件罪,应依法予以并罚。
法庭上,公诉机关宣读起诉书并出示了相关证据,被告人及其辩护人进行了质证,控辩双方充分发表了意见,被告人进行了最后陈述。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北青 - 北京头条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