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两头婚”兴起:男不娶女不嫁,孩子随父姓也随母姓…网友吵翻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3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2 15:13:0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这几天,
一种新的婚姻形式 " 两头婚 " 上热搜


引起网友热烈讨论。
" 两头婚 " 是近年来在江浙一带悄然兴起一种新的婚姻形式,这种婚姻既不属于男娶女嫁,也不属于女招男入赘。小夫妻成家后依旧与双方原生家庭保持一定 " 黏性 "。他们一般会生育两个小孩,第一个随父姓,由男方抚养为主,第二个随母姓,由女方抚养为主。在两头婚家庭里,没有外公外婆的概念,小孩对爸爸妈妈的父母都叫爷爷奶奶。
这种婚姻形式当地人俗称 " 不来不去 "" 不进不出 "" 不嫁不娶 "" 两家拼拼 ",意味着 " 我家不是嫁女儿,你家也不是娶媳妇 "。
家住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的小西和丈夫小争,都是 "85 后 " 的独生子女,两人于 2016 年结婚。结婚前,双方家庭就已约定好,结婚后小西依然可以住在娘家,也可以到公婆家居住;同理,小争也如此。而且,两个家庭商定,小夫妻共生育两个小孩,按照出生顺序,一胎跟男方姓,二胎跟女方姓。
法律人士介绍,这种社会现象是在计划生育政策下,独生子女家庭催生的一种产物。但对于这一现象的未来,法律人士持不同看法:有人认为,两头婚是一个特定历史时期的产物,也必然会随着社会的发展逐渐减少,甚至可能会消失;也有人认为,未来这种形式可能会增多,甚至希望它能成为一种主流形式。
对于这种婚姻形式,
网友争论不休

































利大还是弊大 ?
" 我觉得,这种‘不来不去’的两头婚应该是新形势下的一种探索,这种探索蛮好,有利于家庭的稳固和谐。" 浙江思伟律师事务所律师、杭州市妇女维权与法律援助志愿团的志愿者杨红如是说。她多年从事 " 家务事 " 处理,首次接触到两头婚时,就对此表示赞同。
经过研究两头婚的内涵和表现形式,杨红总结了其几大优势。" 首先,两头婚家庭商定好生育两个小孩,是积极响应了国家的生育政策,有利于缓解社会的老龄化。再比如,没有彩礼和陪嫁门槛,男方和女方的经济压力都会减轻。相对而言,可以提高年轻人的结婚意愿。再者,生育两个小孩既随父姓又随母姓,避免了姓氏和抚养方面的纷争。"
杨红之所以赞同的一个原因与自身有关。" 独生子女成家后和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大多数独生子女的父母是乐于接受的。" 杨红只有一个女儿,目前正在读大学。从她个人感受来说,女儿外出上大学,每逢节假日回家,都会让她十分高兴。" 如果将来我女儿选择两头婚,不完全从我们这里剥离出去,我是非常赞成的。"
然而,两头婚并不是百利而无一害。在实际生活中,两头婚具有一定的 " 后遗症 "。
" 和原生家庭保持一定‘黏性’虽好,但两头婚家庭的独立性会弱,小家庭的完整性也必定会受到影响,年轻夫妻的亲密度也会受到影响。" 律师杨慧丽说。" 而且现实中我们接触到的案例,两头婚家庭会因为谁家都不能少、不能输,从而发生争执。比如有的男方不愿多在女方家住,怕住得时间多一点会有入赘之嫌。"
" 有些是可以调和的,但有些矛盾不好调和,甚至会引发离婚。" 律师杜鹏说。事实上,哪个孩子跟谁姓,有 " 对赌 " 成分在。如果生育的二孩性别一致,则皆大欢喜,但生育的二孩中有一胎为女孩,且随男方姓氏为女孩时,则有可能造成男方的心态失衡。
同时,实践表明,两头婚家中的孩子都叫爷爷奶奶,而取消掉外公外婆的称谓,会让孩子分不清亲辈关系。另外,家庭中出现异姓兄弟姐妹,也会降低孩子对兄弟姐妹的认同感。更有甚者,在养育过程中," 爷爷奶奶 " 会有意或无意地更偏爱随自己姓氏的小孩。
" 偏心情况会影响孩子之间的感情,也会让孩子很难融入自己的家庭。这更多地需要小夫妻去疏导,尽量让原生家庭的父母做到不要偏心。" 杨慧丽表示," 尤其是当两个小孩不长期居住在一起,在不得已的情况下,至少应保证周末小家庭成员在一起活动来培养感情。父母也应该教育孩子多多考虑自己的兄弟姐妹,照顾对方的感受,如节假日互赠礼物等。"
网友们也有话说

@Amber 佳 J
作为浙江湖州人士 我来说说这个,周围的朋友大多数是两头婚,其实这种婚姻方式初衷就是女生不出嫁,拥有自己姓氏的宝宝,继承自家的财产资源,双方经济基础不差甚至比男方好 不用看公婆脸色 一般是男方一套房 女方一套房 还不算现住的 条件差点是双方一起出钱购置婚房 婚后男方家里住一下女方家里住一下或者住新家 房子大概率太多都住不过来 可能没经历不了解局中人表示女生婚姻中话语权地位明显提高了
当然,说到缺点,有,很明显缺点:
1. 两个姓氏,双方家庭会存在偏爱不可避免;
2. 男方条件过好家庭会要求嫁进去,如果谈恋爱的对方只可以两头,不欢而散的很多,很可惜;
3. 两头如果实力悬殊,男女收入悬殊,一方会很吃力,因为两个宝宝姓氏不同但都是自己孩子,需要同等抚养,实力强的一方难免付出更多,这也是很多条件好的家庭不喜欢两头的原因。
@挽回前任失恋复合前女友情感分析
两头婚的好处在于夫妻两人可以两头走,既可以在婆家也可以在娘家生活。
两头婚对独生子女来说,好处还是比较多的。
首先是经济上利于男方家庭。对男方家庭来说,不要彩礼,不要房车,能大大减轻男方家庭的负担。
其次是在情感上利于女方家庭。对女方家庭而言,不是把女儿完全从自己家里剥离出去,能减轻父母的孤独感。另外有一个孩子由女方家庭抚养,也有延续香火之意。# 如何看待江浙兴起的两头婚 #
最后两个人是完全平等的,没有嫁了你就是你的人之感。父母养育了自己二三十年,只谈了两三年的爱情没有彻底盖过父母之情,未必就是坏事。毕竟人生如此辽阔,不能也不应只限于爱情中。
两头婚,虽然是由非常传统的延续香火延伸而出的新的婚姻形式,但歪打正着它也正走向另一种平等,不是吗 ?
当然,两头婚有利也会有弊。不好的一点,是两个对孩子而言,各有姓氏,兄弟姐妹的认同感就会减弱,而且不分外公外婆,全叫爷爷奶奶,难免混乱。最后是两个家庭,对于自己抚养的孩子,难免会出现偏爱。
不过对于整个社会而言,在生育率持续走低的情况下,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不想结婚,不想生孩子的情况下,两头婚的家庭依然能义无反顾地生育两个孩子,这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 ?
此外,现在的年轻人压力很大,生育两个孩子,要兼顾工作与照顾家庭很难,请专职保姆的话又请不起,那么由两个原生家庭帮助抚养孩子,这也挺好。
@江楚楚
所谓两头婚,是基于两家经济条件差不多,并且相对较好的条件下展开的一种婚姻形式。这种婚姻形式下的男女双方往往都是对原生家庭依赖性比较强的,他们大多从小就是在原生家庭娇生惯养的环境中长大的,所以在婚后仍然无法摆脱原生家庭,建立起独立的小家庭。
虽然这种婚姻模式看起来是自由的,也避免了传统婚姻中可能会出现的一些问题。但是这样的模式多少会让人感觉到少了一些责任和情感。
因为两个人能建立起这样的婚姻,就代表着两个人本身对自己的小家庭没有太大的责任感,另一方面两个孩子各随各姓更会给小家庭带来隔阂。这种婚姻模式,一旦处理不好,就会形成一种搭伙过日子的感觉,实际上违背了婚姻的初衷。
如果是无法经营好家庭与婚姻关系的小年轻,选择这样的模式也只能是趁一时之快,因为不可能永久依赖自己的原生家庭,但是他们又没有肩负责任的能力,这样一来,一旦他们失去了原生家庭的依赖,就会陷入另一种困境。多少带着点 " 寄生虫 " 的味道。
@陈家命理
浙江不知道,苏南地区确实很多都是这样,所谓两头婚,这种形式在 70 后 80 后 90 后,特别独生子女延续应有些年了,只是最近突然上了热搜,可能又是变相宣扬二胎的好处吧 ?
所谓两头婚,就是新结婚的小两口,要么独立出来,不住娘家也不住婆家,单独生活,要么是两家这边一段时间,那边一段时间,轮流住。
这种婚姻虽然一定程度上照顾了两个家庭的父母感受。
不过实际进行时,烦恼也并不少。都开明不计较的两个家庭,自然都还好。有些家庭比较保守自私的,就不好讲了。
有了小孩后,两家事先说好,如老大姓婆家姓,老二就姓娘家姓。男方父母负责姓自己姓的那个多些,女方父母负责另外一个多些。
听起来似乎完美可行。
不过个人觉得,所有的形式都是有利有弊吧 ?
就像我身边的一个朋友,本身身体有些不利,生一个小孩已实属不易,先是跟了婆家姓,然后父母这边就一直很着急,催着她希望她快点生二胎。
我朋友就很苦恼,也会叹息说:有时真的觉得父母有些自私。
有的家庭因受传统思想影响,像有的重男轻女,比如第一胎是女孩,跟了婆家姓,第二胎又来了儿子,再姓娘家姓,婆家就很不高兴。
还有的家庭,因为小孩姓了谁家的,谁家对那个小孩就偏心些,而另外一个小孩姓了另外一家姓的,那个家庭也偏心些,所以无形中造成了小孩子心里与大人的隔阂。
小孩子被冠上了两个完全不同的姓,再加上两边的家庭内心倾斜,也无形中造成了两个小孩之间的疏离或者相互比较 ……
所以这种所谓的两头婚有时烦恼依然不少。
不过无论如何,希望为人父母的我们,将来还是不要去强求子女,遵从子女本身的选择,生或者不生,生 1 个生 2 个,或者姓什么,都随他们吧。只要子女本身幸福,觉得做母亲的也欣慰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又何必强加那么东西给他们呢 ?
@许川
我觉得 " 两头婚 " 的现象是 " 利大于弊 " 的。
什么叫两头婚?实际上是打破了 " 嫁 "、" 娶 " 的旧观念,不再是你属于我家,而是我们各自组建了一个家庭。
我们认为的结婚往往是 " 女方嫁给了男方 "、" 男方入赘到女方 ",这种观念的背后,是我们认为在婚姻里弱的一方要依附于强的一方。
这样的婚姻观里,掺杂了一个非常损害婚姻的东西:权利——我认为我家有钱,所以我嫁给你 / 娶了你,是你的荣幸,你要听我的、迁就我,受我支配。
在这样的婚姻里,一方要融入对方的家庭里,很容易产生一种被排斥的感觉,也会因为复杂的人际关系诞生矛盾,很多婆媳关系的矛盾就是因为这种观念带来的;
而且,当你要求对方听你的时,伴侣会觉得压抑、束缚、没自尊,时间一久就会想要离婚。很多女方家庭比男方好的婚姻,也很容易出现这个问题。
彼此陷入了 " 权利斗争 ",你想要对方的服从,对方不想被束缚,两个人开始争夺主动权,相互不妥协、不退让,开始斤斤计较,感情就会变味,慢慢地就会没有爱了。
所以,当我们打破了传统的嫁娶观念,不再要求一方融入另一方的家庭,开始有了 " 夫妻共建家庭结构 " 的意识,婚姻里更容易培养出爱,也更容易维系好爱。
如果你没有采取 " 两头婚 " 的方式,感情出现了问题,也不用阻挡。两头婚只是一个形式,根本的问题还是在于彼此的认知。
假如你们能形成夫妻平等的认知,打破婚姻里的权利争夺,平等相处,从坏的相处模式里走出来,感情里没有高低位,婚姻也能幸福。
" 两头婚 " 的出现,可以说就是对这些社会结构变化的回应。" 两头婚 " 作为一种新兴的婚姻形式,到底是利大弊大、能不能长久等等一系列问题,需要长期关注和探索,是叫好还是唱衰,尚待时间去验证。
对于 " 两头婚 " 这种婚姻形式,
你怎么看?
来源:湖北经视综合新浪微博、中国妇女报、网络等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