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服务进口连续7年全球第二!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8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8 02:34: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科技日报记者 刘园园 付丽丽
11 月 5 日至 11 日,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 " 进博会 ")在上海举行。进博会期间正式发布的《中国服务进口报告 2020》显示,2013 年以来,中国服务进口连续 7 年稳居全球第二。


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报告显示,2019 年,中国前十大服务进口来源国分别是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德国、英国、加拿大、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和法国,服务进口合计 2642.2 亿美元,占中国服务进口的 52.7%。
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 8.6%
" 中国服务进口规模越来越大。"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陈春江在发布会上表示。
陈春江介绍,2012-2019 年,中国服务进口年均增长 8.6%,达到 506.8 亿美元,高出同期全球增速 4.8 个百分点,占全球比重提高至 8.6%。
而且,中国服务进口的质量也越来越高。
陈春江介绍,一方面生活性服务进口向高品质发展,丰富了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十八大以来,旅行进口年均增长 16.8%,是同期全球增速的 3.6 倍,个人文化和娱乐服务进口年均增长 33.7%,是全球增速的 5 倍。


进博会上,机械人手臂一起摆 POSE
另一方面,生产性服务进口稳步提升,助推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十八大以来,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进口年均增长 23.3%,是全球增速的 3.5 倍;金融服务进口年均增长 16.1%,是全球增速的 5.7 倍。
对全球服务增长贡献居全球首位
中国服务进口为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不可小觑。


进博会上的新加坡服务贸易展台
" 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 3.4 万亿美元,贡献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 17.1%,对全球服务增长的贡献居全球首位。" 陈春江说。
报告显示,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服务 4.7 万亿美元,年均增长 15.2%,远高于同期全球 7.7% 的平均水平,对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 10.8%,是推动全球服务进口增长的第一大力量。
中国数字服务进口也带动了全球数字贸易增长
陈春江介绍,根据世界贸易组织有关报告采用的统计口径测算,十八大以来,中国累计进口数字服务 8345.1 亿美元,年均增长 6%,对全球数字服务进口增长的贡献率为 4.4%。2020 年 1-8 月,中国数字服务进口 890.1 亿美元,同比增长 5.6%。


进博会服务贸易展区的一家参展商
中国自贸试验区扩容至 21 个
" 近年来,中国不断夯实服务业对外开放的基础。" 陈春江说。
陈春江介绍,2013 年,中国在上海设立首个自由贸易试验区,7 年来,中国自贸试验区扩容至 21 个,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 260 项制度创新成果
2015 年,启动了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2020 年,推动海南自由贸易港先行探索,发布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
此外,中国还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 2020》,《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从 2017 年的 63 条减至 33 条。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