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6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揭秘墨西哥黑金世界:毒枭在监狱里“深造”、交友、发掘人才……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7 00:00:3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贩毒集团恐怕是在保护 " 隐私 " 方面最不择手段的群体,有时候甚至不惜对所有前去挖掘真相的人报以 " 机枪扫射 ",不断上演着致命的追杀游戏。路边斩首,还有被人用胶带绑成 " 木乃伊 ",丢进汽车的后备厢,之后便杳无音信的事件……因此,想要解密贩毒集团的幕后真相,想要一窥被称为 " 吃小孩的魔鬼 " 的毒枭们的真实面孔,也是一件极具风险的事情。
与此有关的书籍中,印象比较深的一本是墨西哥作家卡门 · 博洛萨华和美国高校历史学教授麦克 · 华莱士合著的《毒品史:美国和墨西哥的百年恩怨》,这本书以梳理资料的方式,揭开了墨西哥毒品帝国的一角;另一本是《黑金世界:破解贩毒集团的运营术》,作者汤姆 · 温莱特,给读者呈现了一般人难以想象的贩毒集团的真实运营状态,也展示了打击贩毒的新视角。
正是这些用生命在写作的研究者,他们身上所具备的勇气和魄力,让我们得以一睹国外贩毒集团的真实情况,一睹贩毒集团头目的真实面孔。
墨西哥的毒枭们


毒枭领导的贩毒集团,在毒品贩卖中,并不是我们通常所想的 " 自产自销 " 模式,实际上他们更像一个大超市,从毒品种植者手中收购毒品,经过加工,再卖给街头毒贩
他们控制着毒品从种植到销售的整个链条。通常情况下,墨西哥农民会以种植毒品原植物为生,尤其当种植其他合法作物收入减少时。贩毒集团从这些农民手中以极低的价格购买毒品原植物,之后进行加工,通过出境口岸销往各地。他们通过帮派火并减少竞争对手,在美墨之间过境点和港口被严格管控的时期,更是血流成河。这些毒品真正到吸毒者手中时,已经 " 一本万利 "。
制成 1 千克可卡因,大约需要 350 千克干古柯叶,成本 385 美元,中间经过层层转手后,最终到美国街头毒贩手中时,每千克可卡因的价格是 78000 美元,这还是在没计算稀释率的情况下。如此暴利,难怪一个个毒枭铤而走险,孜孜不倦书写自己的 " 传奇人生 "。
美剧《毒枭:墨西哥》的主角就是这样一个毒枭。他叫费利斯,原本是当地警察。" 秃鹰计划 " 之后,他认为这种举措只会让毒品变成墨西哥的石油,将带来巨大的利润。于是,费利斯决定抓住这一 " 良机 "。他辞去警察的工作,在他的好兄弟植物学家拉法的帮助下,培育出了无籽大麻,并找到了最合适的种植地区——瓜达拉哈拉。这是一片沙漠地带,费利斯请来了水利专家勘探地形,直接用炸弹炸开沙地掘水开荒,最终创造出一个一望无际的毒品种植天堂。
费利斯并不满足于靠卖大麻赚点小钱,他试图搭建一个属于自己的毒品王国。为此,他开始不断游说分散于各个地区的毒贩,试图把他们联合起来,成立一个统一的组织,以减少内部竞争和斗争,实现利润最大化。对政府缉毒部门,费利斯采取了胡萝卜加大棒的策略,一边行贿拉拢,一边展开暗杀,成功分化,构建起了贩毒集团的保护伞。
最终,费利斯建立了墨西哥现代毒品交易体系,成为了墨西哥历史上最大的贩毒组织的第一代掌门人。
故事还在继续。费利斯有个手下,还给他送过活老虎,在费利斯被捕之后,分到了费利斯贩毒集团的三分之一,并最终将其发展为了墨西哥数一数二的贩毒集团——锡那罗亚集团。没错,此人正是华金 · 古斯曼,锡那罗亚集团头目,身高不到 1 米 68,绰号 " 矮子 "。
" 矮子 " 领导的锡那罗亚集团,最臭名昭著的 " 事迹 " 恐怕是为寻求保护伞而公开向警察宣战。他们在四名被刺死的警察名字上方写 " 致那些不相信的人 ",下方写 " 致那些还不相信的人 ",再下面写七十名还活着的警察的名字,然后一一将这些活着的警察除掉。
2016 年 1 月," 矮子 " 在墨西哥锡那罗亚州第三次落网,2017 年 1 月被引渡至美国,单独囚禁在纽约曼哈顿戒备森严的重罪监狱。2019 年 7 月 17 日,美国纽约东区联邦地区法院宣布,华金 · 古斯曼被判处终身监禁且不得假释,外加 30 年刑期,并被勒令支付 126 亿美元罚金。
不要以为把毒贩关进监狱就万事大吉了,殊不知,一些毒贩根本就是在监狱 " 发迹 " 的,监狱简直是他们的 " 大学 "、" 社交平台 " 和 " 人才市场 "。
有一个毒贩,被关在美国康涅狄格州丹伯里的一座监狱时,认识了另一个参与更大毒品交易的毒贩,两人在监狱中实在没有其他事情可做,于是就交换各自的故事,一起想贩毒的新点子。他们一个知道如何用飞机运毒品,一个在贩毒基地有熟人接应。当两人出狱时,开始用飞机成吨从贩毒基地运送可卡因到美国。对于让美国人迷上可卡因这件事,两人可谓 " 功不可没 "。这就难怪《黑金世界》的作者强烈呼吁,在监狱阶段采取有效措施,和毒贩争夺监狱 " 阵地 "。
向毒品宣战


墨西哥总统卡尔德龙曾大力禁毒,墨西哥 37 个大毒枭中有 25 个被抓获或击毙,却催生了更多小型犯罪组织和暴力行为,这就是有组织犯罪所谓的 " 九头蛇法则 "。
《黑金世界》作者从一位大学教授口中转述:" 毒品的贩卖就像一条河一样,如果你尽力去堵这条河,那么河水就会到处流。"
《毒品史》和《黑金世界》的作者认为,部分国家所施行的大麻合法化政策,可以成为抑制毒品犯罪的有效手段。大麻合法化也获得了超半数美国人的支持。推动大麻合法化的人,一是考虑了禁酒令的前车之鉴,二是考虑了大麻合法化后,将导致大麻价格下降,收益降低,毒品种植者或许不愿再种植大麻,这样就从源头上减少了大麻的数量。
然而,大麻合法化与不再禁酒收到的效果不会相同。大麻只是毒品的一种,而酒则包括了整类物品。所以,放开对酒的禁止,就是放开了对各种酒的禁止,这当然可以从根本上压缩非法售酒的利润空间,从而抑制非法售酒的行为。然而,大麻合法化只是某一种毒品的合法化。毒贩为寻求新的利润空间,很可能会加大另一种毒品的走私力度。当另一种毒品成为毒贩新的主要收入来源时,难道也要将新的毒品继续合法化吗?
毒品合法化的目的何在,边界何在,是值得深思的问题。
要避免 " 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 的情况。所有犯罪的产生,都有其深刻的社会根源,有组织贩毒尤其如此。在毒品需求催生巨大经济利益、政府缺位导致公共服务严重不足的情况下,贩毒集团最终 " 根深叶茂 "。李斯特说,最好的社会政策是最好的刑事政策。在预防犯罪方面,起到更重要作用的不是刑法和刑事政策,而是社会的大环境。所以,要根治毒品犯罪,必须清除毒品犯罪滋生的土壤,也就是解决好社会问题。
从民生角度讲,政府应当积极为民众寻求新的谋生手段,使种植毒品作物不再成为其唯一生计来源;从公共服务方面讲,政府应当提升公共服务水平,防止贩毒集团乘虚而入,以提供公共服务笼络人心,巩固地位;从宣传教育方面讲,要加大对公众教育的投入,不只宣传毒品对健康的危害,更要向公众说清楚购买毒品导致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从矫正政策方面讲,要在监狱中教授罪犯谋生技能,在监狱外为罪犯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占领监狱 " 阵地 ",从源头上掐断犯罪集团的人力补给途径,从根本上抑制犯罪集团的势力扩张。
对毒品的管控从来不容易,因为任何社会治理都不容易。(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讲师)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方圆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资料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