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鞋匠爷爷”做“磨剪子爷爷”的耳朵,搭档相伴十多年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7 19:47: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通讯员 陈文欣 赵磊 见习记者 庄剑翔)" 老柏,走了,上街了!"10 月 27 日早晨 7 点不到,扬州仪征市大仪镇南路村的陈义宝来到了 7 里路外位于大仪镇万集村的柏长国家,用力敲起了门。


△两人一同出摊
这天正巧是隔壁陈集村的大集,老陈一早就盘算着带上自己的 " 老搭档 " 柏爷爷上集市摆摊,所以早上六点一刻就出了门。而他们要去的集市,还要再徒步半个多小时。每个月,老陈赶四趟集,其中两趟,一定会带上柏爷爷。而这附近的十里八乡,都知道这对已经 " 风雨同舟 " 了十多年的老搭档:磨剪子的柏爷爷和修鞋补鞋的老陈。


△柏爷爷在街头出摊


△柏爷爷的修补工具
说起两人的相遇,老陈也不太记得清具体是哪一年了," 那时候我在集上补鞋,他就磨剪刀,我们两人的摊子相隔得还挺远的 "。而真正导致两个人成为了搭档的,是老陈一次偶然的好心举动。在摆摊的时候,老陈早就注意到了远处的柏爷爷。他发现,只要有客户过来,没和柏爷爷说几句,对方就摇头走了。" 这是为什么呢?" 老陈趁着空闲,上前观察了一番。原来,柏爷爷年纪大了,耳朵不好,虽说有人愿意请他帮忙磨剪刀,可是他根本听不见,无法交流,生意自然做不成。
看着柏爷爷没有生意无助的样子,老陈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动了一下。从那天起,他的摊位就离柏爷爷的越来越近,眼睛也经常往那边瞄。但凡是有人上前跟柏爷爷交流,他就凑上去,当起了 " 翻译 "。有时候,他还帮着柏爷爷吆喝几句:" 你放心,我们家老柏,磨剪刀专业的!" 老陈调侃,自己这么多年,已经成了柏爷爷的耳朵。
没多久,两人的摊子就靠在了一起,这一靠,就是十几年。而柏爷爷也渐渐地离不开老陈了。


△柏爷爷在家中磨剪刀
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柏爷爷家,发现他家很简陋,地上堆满了他自己打造的铁盆、壶嘴,而内屋,坐着瘸了腿的儿子和躺在床上的老伴。就在记者到来之前,柏爷爷刚刚把自己做好的饭菜端上桌,放在儿子面前。万集村工作人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柏爷爷家是困难户,虽然村里已经把他列入重点帮扶名单进行帮助,但他们家情况特殊,还得再想其他的办法 " 帮一把 "。
看着行动迟缓的柏爷爷,记者问出了最想问的问题:" 您今年多大?"" 我马上 85 了。" 为了听清记者的问题,柏爷爷努力地皱着眉头去听。


△老陈在给柏爷爷做 " 翻译 "
其实,老陈一直在柏爷爷身边,给他重复着他听不见的每一句话。" 老柏年纪大了,家里也困难,自己还要烧菜做饭给儿子老伴吃。" 老陈说,如果他不叫上柏爷爷,柏爷爷估计就不会再拎上 " 家伙 " 去集市了。


△两人紧紧握着手
" 我今年 69 岁,五十多岁的时候认识老柏的。" 老陈和柏爷爷站在一起,给人的感觉仿佛他是老大哥,柏爷爷才是小老弟,交谈的时候,柏爷爷的眼神一直就没离开过老陈,眼中充满了感激。"" 今天早上 9 点不到老柏就收摊了,实在没有生意,一早上只做了五块钱。" 一边说着,老陈一边抓住了柏爷爷的手,不停地摩挲着,一脸的舍不得。
采访结束前,老陈发出邀约,下一次 11 月 1 日的大集,他还会来叫上柏爷爷一起出摊。" 我希望他能照顾好自己。" 看着柏爷爷站在门口目送的身影,老陈感慨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