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航天器在太空中释放了一个“物体”,美北美防空司令部马上给它编号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9 20:48: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X-37B
9 月 7 日,美国 " 空间新闻 " 网站发布文章称,中国的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在轨释放了一个 " 物体 ",运行在近地点 332 千米、远地点 348 千米,倾角 50.2 度的轨道上。
更重要的是,负责监视宇宙空间的美国北美防空司令部给了它一个正式编号 NORAD ID 46395 ( 2020-063G COSPAR ID ) 。太空物体得到北美防空司令部的编号,意味着它被正式承认为一个人造轨道飞行器。
这就表明,中国掌握了用可重复使用的航天器把卫星运载到宇宙里,再加以部署的技术,打破了美国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垄断。
用航天飞机来部署卫星,是航天飞机时代的理念。美国利用有人驾驶的航天飞机,多次把大型航天器部署到轨道上。由于航天飞机需要载人飞行,费用太高、风险太大,美国逐步放弃了这种方式。但是,用无人航天飞机 X-37B 来部署卫星,就没有那么高的费用和风险了。


用无人航天飞机部署卫星,必须解决几个关键技术。
首先是开合式货舱技术,在起飞和降落的过程中,货舱门要能关得严实,保护内部的载荷与结构。特别是降落过程中,舱门要能承受巨大的动压和热量而不损坏。
然后是空间机械臂技术,进入预定轨道后,需要用机械手把卫星从货舱里拿出来,精确 " 放 " 进轨道。
最后是姿态和轨道控制技术,卫星离开航天飞机的货舱后,航天飞机本身的重量和质量特性就发生了很大变化,控制系统要能适应这种变化,继续顺利飞行。而且被部署出去的卫星要确保不能和航天飞机发生碰撞,避免事故。
文章称,NORAD ID 46395 的成功入轨,意味着在中国已经掌握了上述技术。放眼世界,目前只有美国和中国能做到。俄罗斯自从封存 " 暴风雪 " 号后,就与航天飞机技术无缘了。


X-37B 在轨释放卫星
能放出去,也能拿回来。这就是无人航天飞机的另外一项重要功能。
根据外媒的观测,中国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在轨飞行时,飞行在近地点 331 千米、远地点 347 的轨道上。比 NORAD ID 46395 的轨道低了一千米,这显然是避免碰撞的措施。如果有朝一日,科研部门需要把 NORAD ID 46395 取回地球,观察一下它在宇宙射线的作用下发生了什么变化,同样可以把可重复使用航天器再次发射升空,去迎接 NORAD ID 46395。
无人航天飞机拥有强大的轨道机动能力,可以轻易把轨道升高 1 千米,然后接近 NORAD ID 46395,用机械手把它放回货舱,返回地球。至于接近技术,是中国在实施载人航天活动中已经突破和掌握的,并无困难。
未来航天技术的应用虽然越来越广泛,但是航天器本身的技术却越来越复杂。在航天飞机这种极限领域,能染指的国家越来越少了。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环球时报 孔新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