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尕秀村的美好生活(脱贫攻坚高原行)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8-6 08:39: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碌曲草原腹地,一片浓绿中,一排排藏式风格民居整齐地排列着,在蓝天白云映照下别具民族风情。这里是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尕海镇尕秀村(见图)。
村民拉毛加的牧家乐正在做升级改造,铺石阶、种草皮、立栅栏……说起今日的生活,拉毛加满心欢喜:" 过去放牧住帐篷的时候,哪想过会住上这么美丽的小院子!"
以前,尕秀村只有 60 多户人家,过着逐水草而居的游牧生活,后来建起了定居点。但一开始生活环境并不如人意。
" 那时候,牛粪羊粪、垃圾随处可见,私搭乱建不少,一下雨更是泥泞不堪。" 拉毛加回忆。拉毛加说的 " 那时候 ",其实并不遥远,就在几年前。但只用几年时间,尕秀村就来了个大变样!
2015 年,甘南提出了 " 全域无垃圾 " 的目标,尕秀村开始向垃圾 " 宣战 "。
" 一开始,干部到村里捡垃圾,村民觉得我们闲得没事干。放羊放牛路过,还会停下来看。" 尕海镇党委书记苏努东珠笑着说," 渐渐地,从群众看着干部干,到群众和干部一起干,我就知道这场‘仗’我们要赢了。"
" 以前这里挨着国道,又是牧场,垃圾多,看着很不舒服,现在看看,这草原多美啊!"44 岁的卓玛加是曾经的贫困户,2018 年扶贫搬迁来到尕秀村,住进了政府给建的小院子,一家 6 口养着 40 头牛,靠卖酥油、酸奶和务工,一年收入约 5 万元,早已脱贫。" 现在生活跟这草原一样美。" 卓玛加望着远处的草原说。
而今,尕秀村成了样板村," 全域无垃圾 " 也成了甘南的一张 " 金名片 "。2015 年以来,甘南筹措资金 2.9 亿元用于城乡环卫设备购置、保洁经费及设施设备日常维护等,组织发动各族干部群众参与环境综合整治 870 万人次,清理各类垃圾 85 万吨。
" 改变的不仅是环境,更是观念,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在老百姓心里扎了根。" 甘南藏族自治州州委书记俞成辉说," 生态美了,我们还要让腰包鼓起来,这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 环境整治是‘尕秀 1.0 ’,我们还有升级版的‘尕秀 2.0 ’。" 苏努东珠说。
2019 年,尕秀村成为国家 4A 级景区,游客数量大幅增长,给接待能力带来了挑战。尕秀村引进了旅游餐饮管理企业,建起了中央厨房,对牧家乐民宿服务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不仅保证了服务品质,也大大降低了运营成本。如今,尕秀有美景有美食,全村 393 户 1910 人,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 1.5 万元。
甘南不只有尕秀,一项乡村旅游 " 一十百千万 " 工程,催生了旅游专业村 167 个,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藏家乐 1449 家,为 3.8 万农牧民群众就地就近实现旅游增收搭建了平台,农牧民在享受秀美生态的同时,努力追求着自己的美好生活。
" 金名片 " 从何而来(记者手记)
到甘南去,最令人惊叹的便是 " 全域无垃圾 "。即便在路边角落,也看不见一个饮料瓶、一只塑料袋……全州 4.5 万平方公里," 全域无垃圾 " 成了一张 " 金名片 "。
怎么做到的?尕秀村的做法很典型,干部带头干,群众跟着干,干群一起加油干,这便是实干精神的生动诠释。
靠实干实现了良性循环。生态美了,环境好了,群众的腰包鼓了,也就更有动力去保护生态环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甘南走上了绿色发展之路。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刘璐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