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市政协委员讨论上半年政府工作报告:“成绩实属不易,发自内心点赞”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3 22:09: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昨天,列席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扩大)的市政协委员就龚正市长代表市政府所作的上半年工作报告进行分组讨论,围绕公卫体系建设、稳企业保就业、科创中心建设、" 一网统管 "" 一网通办 " 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市政协主席董云虎参加。
董云虎在讨论中表示,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精准。上半年,全市经济社会运行企稳回升,总体态势向好,成绩来之不易。做好下半年工作,关键是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继续统筹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 " 六稳 "" 六保 " 工作,全面落实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强化 " 四大功能 ",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要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位置,坚持供给端和需求端、扩增量和优存量协同发力,着力稳住经济基本盘。要发挥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找准发力点和突破口,着力打造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要坚持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理念,着力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努力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要坚持 " 四个放在 ",立足 " 两个大局 ",谋划好 " 十四五 " 发展,着力构筑新的战略优势。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做到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努力交出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合格答卷。
" 听了报告,感到上半年工作成绩实属不易,发自内心地点赞。" 委员们纷纷表示,报告反映出了上海各个层面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取得的良好成绩,疫情防控坚决果断、复工复产科学稳妥、改革创新深入推进,充分体现了 "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 " 的理念。
在疫情尚未完全结束的当下,完善公卫体系建设引起了委员们热议。张怀琼委员说,要补齐公卫体系短板,加强普通医院传染科室的综合实力,提高救治能力。冷培恩委员建议,加强公共卫生学科建设,特别是疾控中心与医学院要注重协同,理论与实践进一步结合。邹云增委员建议,在应对重大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时,可调动私立医院的积极性,引导社会医疗资源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
如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实现经济社会良好发展,是许多委员关心的话题。" 上海经济外向度、对外依存度较高,受疫情影响明显。" 王国平委员说,要注重通过优化产业链布局来降低风险,其中最关键的是提升创新能力。他建议,对上海创新能力进行再布局,构建较为完整的中长期创新体系。方怀瑾委员认为,上海产业布局应充分依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功能地位,使上海成为内外双循环的重要节点。
受疫情影响,今年大学生就业较为困难。委员们认为,各大高校应做好毕业生稳就业预案,通过组织开展线上招聘会等方式,与有校招计划的企业无缝对接,避免就业信息不对称。蒋惠永委员建议,在拓宽就业渠道方面,高校可适当扩招,拓展硕博连读机制,新增就业岗位,促进重点群体就业。石威委员建议,市、区人才部门应在网上和网下帮助企业提供招聘信息,搭建求职者和企业的信息互通平台,最大化 " 保就业 "。
" 稳企业,保就业,企业是就业的源头。" 钱世超委员认为,必须高度关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态。他建议,改变银行现有 " 坏账率 " 评价体系,适当扩大贷款范围。陈向峰委员说,要落实好惠利小企业的政策措施,扩大租金减免范围,继续实施高速公路货车过路费减免等措施。陈阳委员则建议,要重视产业园区房租减免政策落地难问题,统一房租减免的政策口径和操作细则,避免房租减免政策在执行中走形走样。
近年来,上海正大力推进科创中心建设。陈大吾委员认为,要加强基础性软件、芯片等方面研发,补好短板。鲍英菁委员说,在强调原始创新的同时,也要更加支持和包容科学家,并注重实际应用,加大产学研对接。傅国庆委员建议,在科研立项方面,要进一步优化工作机制,改革评选规则,彻底改变 " 看来头 " 拿项目的问题,让那些虽是 " 小字辈 " 但确有创新思想、创新价值的项目脱颖而出。
在上海的疫情防控中," 一网统管 " 和 " 一网通办 " 发挥了重要作用。沈伟涛委员建议," 两张网 " 工作要继续加大政府数据贯通的力度,协调好政府内部各部门关系。韦健委员说," 一网通办 " 的开发与使用仍存在脱节现象,应该更加充分考虑到基层需求,进一步优化升级。
市政协副主席方惠萍、周汉民、王志雄、张恩迪、李逸平、徐逸波、金兴明、黄震参加讨论。
栏目主编:张骏 本文作者:顾杰 文字编辑:顾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