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2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减免社保费会影响今年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人社部回应

[复制链接]

293

主题

293

帖子

89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9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21 17:07: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7 月 21 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举办 2020 年二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针对今年减免企业养老保险费力度空前是否对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今年调整养老金水平产生影响?人社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回应称,既不会影响足额发放也不会影响今年养老金的调整。
聂明隽指出,今年减免社保费的力度和规模空前,全年企业养老、失业和工伤三项社会保险预计减费 1.6 万亿元,其中企业养老保险费减收就占 1.5 万亿元,因此可能很多人都会产生类似你提出的疑问。
" 这里我想明确的是,减免社保费不会影响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聂明隽说,首先,减免政策事先经过了反复研究、缜密评估和精确测算,是以必须确保养老金的按时足额发放为前提的," 得益于经济多年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去年年底累计结余有 5 万亿元。今年实施减免政策后,预计会有较多的省份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但绝大部分省份都能通过动用历年结余确保发放。" 聂明隽指出,上周,人社部对上半年养老保险基金运行情况进行了调度分析,基金总体运行平稳,阶段性政策执行结果符合预期。截至 6 月底,全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 4.77 万亿元,预计到年底还能保持 3.8 万亿元以上的结余,此外还有 2 万多亿元的全国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整体支撑能力还是比较强的。
其次,我们对分省确保发放的困难程度也进行了充分预判,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今年基金中央调剂的比例提高到 4%,调剂金规模达 7400 亿元,跨省调剂 1700 多亿元。4 月初下拨了一季度调剂金,6 月中旬二季度的调剂金也全部下拨,有力支持了困难省份确保发放。对个别压力特别大的省份,在压实省级政府保发放主体责任的基础上,中央也将给予特别支持。
第三,在制度建设上,长期确保发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目前,全国已经有 26 个省份实现了规范的省级统筹,剩下的省份也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基金省级统收统支。规范的省级统筹,不仅能够进一步提高全省基金统一调度使用能力,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还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同样,减免养老保险费不会影响今年的养老金调整。今年 4 月 10 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财政部经国务院批准下发了今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调整水平为 5%。目前,已有 25 个省出台了本省具体的调待方案,其余省份正在结合本地区实际抓紧组织实施,争取尽快把调整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北京头条客户端 解丽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东方 IC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