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后疫情”时期,一线临床医生眼中,哪些健康问题最值得关注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7-18 19:25:3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今年,一场影响全人类的疫情让世人重新审视 " 健康 " 这个永恒的话题。疫情中,上海医学界的应急科普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对大众来说,做好科学防护是拥有健康第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保障。以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为研究领域的学术期刊《应急管理与减灾传播》日前在上海创刊," 健康中国 · 家有名医 " 丛书同时首发。


" 健康中国 · 家有名医 " 丛书由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策划出版,立足 " 健康中国 " 概念,聚焦 " 后疫情 " 时期公众如何恢复常态化健康管理和疾病康复。主编王韬是赴武汉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上海)副领队、科普中国品牌 " 达医晓护 " 医学传播智库负责人,有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经历。丛书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联合上海三甲医院各科临床一线医生共同编撰。
丛书遴选临床常见病、多发病,每册十万余字,向读者详细介绍各类常见疾病的发病情况、危害,与其他疾病的关系、预防治疗措施、饮食调养方法及日常生活注意事项等,对晦涩难懂的术语采用通俗表达,以求尽可能消除阅读门槛。在体例上,精选最常见和患者最关心的内容,采用问答形式,方便读者就具体问题进行查阅,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可读性。第一辑已出版 21 册,涵盖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中风、肥胖症、脂肪肝、血脂异常、肺炎、慢性支气管炎、甲状腺疾病、肾脏疾病、肾衰竭尿毒症、前列腺疾病、下肢血管病、痛风、肿瘤化疗等领域,还有 " 名医教你看化验报告 "" 名医指导合理用药 " 等解决大众求医和健康生活中 " 痛点 " 问题的专册。


对大众来说,科普读物或许是最好的 " 保健品 "。" 医学普及非常重要,全民参与应急灾难管理的力量要大于仅仅依靠专家,这一经验在这次抗疫中已经得到验证。" 新书首发论坛上,上海交通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林炜栋表示。同济大学甲状腺疾病研究所所长曲伸介绍,如今患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的患者特别多,假如能够更加注意生活方式、掌握科学方法,可能其中半数人可避免得病。" 医学科普‘小文章’让老百姓觉得很受用。" 上海市同仁医院院长马骏谈到,随着社会进步,人们对健康的追求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治已病,而是更注重 " 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复 ",好的科普书籍能让读者得到很多启发,也是为 " 健康中国 " 事业添砖加瓦。医学科普也是医患之间的一个桥梁,参与丛书编写的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何家扬医生认为,医学科普不仅是要把医学知识和正能量传播给读者、病患,还能建立医生与病患之间的互信。
《应急管理与减灾传播》(JEMDC)期刊编辑部在论坛上揭牌成立,将成为上海医学界进一步做好健康传播、应急管理的重要学术平台。作为在疫情背景下诞生的学术刊物,《应急管理与减灾传播》第一个专刊即以新冠肺炎为主题。" 希望依托期刊积极推动医学护理领域的学术探索,不断促进学科良性发展和相关人才培养,力争成为在学科领域内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性期刊。" 长海医院麻醉学部副教授、《应急管理与减灾传播》副主编薄禄龙说,依托互联网、新媒体为医学科普助力,上海医学界、出版界联手,将进一步把健康管理的科学知识辐射更多人群。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蔡昀含 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主办方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