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电动汽车的产品定位分析:哪些人适合电动车,2020年会有哪些变化

[复制链接]

57

主题

57

帖子

1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20:24:5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电动汽车的核心总成是「三电」,具体为:
动力电池电机电控在这三个领域中只有电池存在一定争议,电机的历史与内燃机重合(已超百年),电控系统对着科技的进步也达到了非常稳定的标准。至于动力电池的争议并不在于技术,而是制造成本与类型的讨论。

现阶段主流的动力电池为镍钴类三元锂,这种电池的稳定性同样很高。比如锂离子电池不像金属锂电池一样会高温自燃,电池组总有IP67级的密封保护;只要PACK环节没有问题则能够保证稳定运行,且镍钴类三元锂有相当高的能量密度。所以装备这种电池的汽车是可以放心使用的,但由于原材料的价格越来越高,结果还是造成了车辆价格的难以控制。

NEDC测试续航里程在400公里标准的车辆,其价格会在10/15万之间。然而实际续航还要二折八扣,平均续航只是能达到350公里左右。500线的电动汽车价格会在15/20万,600线的车辆则要高达25/30万级。不能否认现阶段电动汽车的续航并不高,所以选车时一定要综合实际用车需求决定。

适合的第一类用户为选购家用第二或第三台代步车的用户,此类用户已经有具备长途通勤便利性的燃油车或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仅仅作为日常短途通勤使用。那么这些车的综合续航即使略短一些,对于用户体验的影响也只是充电频率略高一些而已;然而综合每公里几分钱的用车成本而言,充电频率还会带来用户的困扰吗?

第二关注点为动力电池组的质保时长,平均质保标准为8年或15万公里。但对于家用代步车而言很难在质保期内,以行驶里程让电池组容量达到满足免费更换的标准;而后期一旦需要自费换电池(恢复续航)则成本会非常之高,因为每1度(1kwh)的三元锂电池就要1.3/1.5K,动辄五六十kwh的电池组更换需要接近十万元的高成本。如果不想承担这笔费用则需要选择提供电芯终身质保的电动汽车,企业替用户承担了换电成本则再没有顾虑,品牌可参考比亚迪汽车。

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变化
磷酸铁锂电池替代镍钴类三元锂磷酸铁电的制造成本会比现阶段的三元锂电池下降~,优秀的刀片型铁电池在成本下降的前提下仍旧实现了系统能量密度超160Wh/kg,这是目前优秀镍钴锰电池的标准。同时铁电池还能做到使用寿命的百万公里标准,电池可以承受穿刺(严重撞击)与高温环境保证稳定性。

所以下一步将会是铁电池全面取代镍钴类三元锂,电动汽车可以在保持现有续航标准的前提实现价格的大幅下探,或者在价格不变的前提下实现续航里程的提升。当然最有可能是两类车型同时出现,以满足各个消费层级用户的需求。所以在不迫切用车的前提下建议等待六月之后,下半年会有一批铁电电动汽车陆续上市,这些车会带来很多惊喜。

编辑:天和Auto-汽车科学岛
责编:天和MCN
欢迎转发留言讨论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