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0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自主品牌都吹上天了,吊丝三宝还有意义吗?

[复制链接]

289

主题

289

帖子

87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7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1 01:19:4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曾经的 " 吊(屌)丝三宝 " ——雪佛兰迈锐宝、现代索纳塔、起亚 K5,如今即将全部完成换代。当年这三者销量有保障,是因为合资中级轿车中就数他们最便宜,这也是他们被称为吊丝三宝的一个原因。
日新月异,来到当下,虽然这三者新一代车型价格变化也不会太大,但竞争对手就多了起来,而其中不乏自主品牌的旗舰产品。当下在 15-20 万的区间内,不仅有新吊丝三宝这一类合资产品,也有像长安 UNI-T、长安 CS75 PLUS、吉利星越、吉利博越 PRO、领克 01 等这样的自主优质产品,那么同价格下,你会选 " 吊丝三宝 " 还是自主品牌产品呢?


吊丝三宝 " 的前世今生
说起吊丝三宝,其实这个词这两年来都比较少出现了,吊丝三宝流行的年份大致在 2013-2016 年间,也就是几年前的事情了。那会《变形金刚 4》、《速度与激情 7》、《叶问 3》还在热播;那几年滴滴收购了优步中国、马来西亚航空 MH730 航班失联、屠呦呦获诺贝尔奖。似乎吊丝三宝没有离我们很远,但事实上这个词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没被人们提起了。




吊丝三宝的缘起还得从索纳塔、K5 和迈锐宝上市开始说起。2011 年 3 月,起亚 K5 上市,定价 15.98-24.98 万元;2011 年 4 月,现代第八代索纳塔上市,定价 16.69-24.99 万元;2012 年 2 月,雪佛兰迈锐宝上市,定价 16.29-22.99 万元。对了,下文还是将吊丝三宝称为三剑客吧,毕竟吊丝三宝这个称呼并不是那么好,而且这种坊间代号也有种不太尊重那些已经买了的车主。








对比同时期德系日系的中级轿车产品,这三款车的定价就会显得相当有诚意。2011 款丰田凯美瑞定价 18.58-22.78 万元;2011 款本田雅阁定价 18.68-34.28 万元;2011 款大众迈腾定价 19.38-26.38 万元;2011 款日产天籁定价 22.48-37.18 万元。先不提三剑客终端有较大优惠,光从定价上来看,三剑客的入门价格就要比其他合资同级产品低不少。而三剑客在空间配置上的表现也没有落后,加上还是合资的身份,所以吸引到消费者去购买还是很合理的。当然老实说不少买三剑客的朋友都是因为预算有限,只能将预算最大化,所以就选了三剑客,这也是坊间吊丝三宝说法的来源。客观来说,买三剑客的朋友并没有任何问题,并且是相当理性的消费者。




三剑客上市 1 年半到 2 年左右,就在终端放出了优惠,加上三剑客原本中低配定价就低,所以在前几年内,20 万落地的合资中级轿车就数这仨最知名。而同时期如果不选择三剑客的话,拿着同样的预算要合资只能选择紧凑级车型,例如本田第九代思域、丰田第十代卡罗拉、大众速腾、福特福克斯等等。这些合资紧凑级车型的产品力也相当强,但相比三剑客而言,他们定位要低一级,在空间以及车身尺寸上都不是一个量级,所以追求大车的朋友要 20 万内上车的话,只能考虑三剑客。


三剑客中索纳塔上市后销量表现最好,上市第一年月均销量在 9000 台左右,但上市三年后销量开始下滑,月均在 5000 台附近,到了 2016 年月均销量仅有 3000 台左右。而迈锐宝销量表现则比较稳定,上市后月均销量一直维持在 8000 台左右,但上市三年后也就是 2015 年销量开始下滑,月均只有 3000-4000 台。而起亚 K5 销量相比另外两者会弱一些,K5 上市后 4 年内月均销量都在 4500 台左右,并且至今月销量都没突破过 1 万台。三剑客的销量与同级领军产品凯美瑞、雅阁和迈腾相比显然是会低一些的,但对于二线合资品牌来说有稳定销量表现已经可以让小日子过得滋润。
不过吊丝三宝这个称号也只出现在那几个年头里面。随着迈锐宝、索纳塔、K5 三者换代,这个称呼也随之而渐渐被消费者淡忘。






索纳塔率先在 2015 年 3 月进行换代,K5 则是在同年 10 月换。迈锐宝也在 2015 年 10 月份进行了改款上市,而真正的新一代迈锐宝——迈锐宝 XL 在 2016 年 2 月份才上市。三款车上市后,销量都有了下滑,三剑客的光辉时刻不复返。








三剑客换代后的衰落,原因其实有很多。而影响这三者销量的核心因素,我认为是外界环境的变化。三剑客换代后的定位以及价格变化都不大,配置方面的性价比表现也不错,在产品实力没有削弱的前提下,影响销量的更大概率是竞品。2015 年后,中级轿车市场开始逐步进入更新阶段,本田改款雅阁、换代雅阁、丰田新一代凯美瑞、大众新一代迈腾、别克新一代君威等等都相继推出,他们的入门版车型价格也有所拉低。另外在紧凑级轿车市场,本田思域、别克威朗、日产中期改款轩逸、大众凌渡等新产品开始推出,实力相比老车型有大幅提升。同时,紧凑级 SUV 市场也因为本田缤智、XR-V、日产逍客的推出开始火热起来。2016 年后拿着 20 万落地的预算,相比 2014 年可选的产品要多不少,并且合资的各家产品都相当优秀。在这种环境下,三剑客当年特殊的价格和定位优势就被削弱,自然销量也会下滑。


另外三剑客中的索纳塔和 K5 都没有在换代时找到合适的路线,以至于换代后还是继续走原来的中庸老实路线。而市场消费者的需求已经开始有了转变,消费者们希望产品的年轻化属性要强一些,这也就是为什么后来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和日产天籁有了大变化的原因。当然,中级轿车市场也有中庸商务的需求,大众帕萨特和迈腾就很好地守住了这部分消费者,索纳塔和 K5 也没有太商务的定位,自然也赚不到这部分消费者的钱。所以最终索纳塔和 K5 也开始了走下坡路。




而三剑客剩下的一员——雪佛兰迈锐宝,在换代后保持了两代同堂销售,也就是迈锐宝和迈锐宝 XL,后者才是真正的新一代产品。迈锐宝车系从一开始就是走运动年轻路线,所以中间换代前后销量虽然有波动,但换代后销量还有不错的表现。




转眼间来到了 2020 年,迈锐宝 XL 继续在销售,而索纳塔和 K5 即将迎来新一代车型的上市。这次韩国兄弟索纳塔和 K5 都想明白了,在平庸中死去还不如找点激情活着,于是二者的设计都变得相当激进运动。自此,吊丝三宝完成换代,三者全部都是动感年轻路线,在动力配置上也继续保持了前代的高性价比路线,价格相信也并不会比前代车型高。
自主品牌的后来居上
在吊丝三宝一路发展的同时,自主品牌这些年也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 万预算来看的话,自主品牌可以找到一堆优秀产品,例如吉利豪越、吉利星越、吉利博瑞、长安 CS75 PLUS、长安 CS85、传祺 GS8、传祺新一代 GA8、领克 01、领克 05、WEY VV7、红旗 H5、星途 TX、荣威 RX5 MAX 等等。






当下的汽车市场与以往已经有了相当大的变化,以往中低端市场是自主品牌主场,而现在合资品牌也开始价格下探;以往豪华品牌价格也确实很 " 豪华 ",现在它们的入门级车型价格也跟本田丰田没差了,所以那些用老目光老经验来判断眼下汽车市场的朋友其实已经有点落伍了。


我们常说中国品牌向上,其实这事在自主品牌汽车中已经开始推进。大致在 2016 年底开始,头部的自主品牌都开始推出自家的中高级定位产品,虽然价格也大致在 15-20 万间,但车辆的设计以及配置、驾驶质感都有了较大地提升。其实一个自主品牌想要继续在未来存活下来,除了要继续保证走量的中低端产品销量,还要努力推出中高级产品,这样为的就是提升品牌形象,彰显品牌实力。老实说这是个耗费资本的事情,研发中高端产品投入大,但销量却不一定有保证,成为爆款更是不易,所以只能是那些有雄厚资本的大自主品牌才能玩下去。




另外除了传统自主品牌推出新中高端产品外,在 2017 年,长城旗下的高端子品牌 WEY 和吉利旗下高端子品牌领克都相继推出首款产品,算是自主品牌向上发展的一大动力。也让国内消费者开始明白,原来自主品牌也有能力造出高品质的产品。




自主品牌的提升除了表面的设计和做工外,还有技术以及科技配置。头部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有了自家的动力总成,虽然整体体验可能还不是那么完美,但性能参数上已经不落后于合资品牌。另外在科技配置上,尤其是主动安全配置,自主品牌在 10 万级别的车型都已经配上了主动刹车功能,15 万级别也已经有了主动安全系统 + 驾驶辅助系统,这样的科技配置覆盖率是合资产品比不上的。
狭路相逢谁会胜
15-20 万这个区间,竞争是相当的激烈:合资中级产品、合资紧凑级产品、自主中级产品、豪华入门产品都在其中,消费者拿着同样的预算可以有 N 种选择。
新一代的吊丝三宝(下文还是将其称为新三剑客)的整体价格区间其实也在 15-20 万内,高于 20 万的高配车型其实选择的消费者不会太多,更多人都是看中配或是低配车型。而自主品牌中,这个价位主要是紧凑型 SUV 为主,轿车产品并不多,并且这个价格区间自主品牌已经可以买到顶配车型。


如果对轿车有需求的朋友,其实就基本可以筛去一大片自主品牌产品了,因为自主品牌中紧凑级轿车产品力正常的并不多。而新三剑客随便一款都可以满足这类消费者的需求,并且迈锐宝 XL 终端优惠也不小,而索纳塔和 K5 新车在上市后短时间内并不会有大的优惠,只能期望官方价格门槛可以拉低一点。如果只想要 SUV 的话,自主品牌产品的竞争力倒是相当不错,前面提到的一大堆 SUV 产品可以胜任要求,并且价格也相当美丽,加上配置也高、保养也便宜,从性价比来说是秒杀同级合资 SUV 产品的,只是在品牌力上面处于下风。




而如果只看配置和空间的话,其实自主品牌的 SUV 产品表现也不会比新三剑客弱。要比安全配置,自主品牌也有主动安全系统以及自适应巡航,并且在车联网方面噱头更多。至于空间,SUV 加上正常的轴距,无论是后排其实后备厢储物空间都不会差。这么说来新三剑客就没有性价比了?当然不是这样了。新三剑客在外观上设计上会比同价位自主品牌产品更有特点一些,并且在整车综合机械素质(包括转向、底盘、动力调校等方面)也要比大部分自主品牌产品好一些,至于说配置方面,其实新三剑客科技配置普及度也很高,只是在这个价格区间可选的最多也只能是中配产品,而同价位的自主品牌可以买到顶配车型,用中配去对顶配,自然是比不过的。
说起来也有意思,起亚和现代当初在国内开拓市场同样是依靠堆叠配置提升性价比来实现的,而如今自主品牌也在用这种手法,韩系的产品自然会受到一定影响。再加上主流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起亚、现代和雪佛兰这三个品牌的生存空间进一步受到挤压。并且这三个品牌似乎在国内都一直没有什么太明显的标签和定位,有点 " 透明人 " 的感觉,它们的产品只能夹缝中求生存,它们为数不多能有的底气是:至少还是合资身份,说出来要比自主品牌更好一些。


从品牌的角度来看,雪佛兰、现代和起亚显然都不算强势合资品牌,人们选择他们更多是退而求其次而非这就是我想要的车。而对于自主品牌,老实说,因为有以往的历史原因(旧自主品牌车型质量确实不咋地),所以人们对自主品牌的印象还是偏中性一些,相比合资品牌内心信任度会弱一些。但一些新创立的自主品牌例如领克和 WEY,由于没有历史包袱,所以在口碑方面建立方面更有优势。


回到车型上,在迈锐宝 XL 由于在 2016 年初就已经上市,到现在也有段时间了,所以在终端会有不同幅度的优惠。而索纳塔和 K5 准备上市,短时间内并没有优惠。所以迈锐宝 XL 价格还是要比另外两者有优势。如果说迈锐宝 XL 还有价格优势的话,那么索纳塔和 K5 价格就跟主流合资产品杠上了。这里的主流合资产品指的就是雅阁、凯美瑞以及迈腾等等,显然对于整体市场来说,这些合资产品才是大头,索纳塔和 K5 要从他们口中夺取蛋糕,一靠自身产品的特色,二还得靠价格优惠。很多人说只要产品好就不怕卖不出,但这话放在汽车市场还真不一定对,例如马自达,产品是不错吧?但坚守价格也带来了销量下滑。而即便是产品力相当不错的雅阁也会有一定有优惠。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虽然索纳塔和 K5 设计和动力也有亮点,但也禁不住实力对手的优惠。


至于说这个时代究竟买个 " 吊丝三宝 " 还是高端自主品牌产品,这其实根本不是个事。网上键盘侠一大堆,你选哪一个都会让反方吐槽,反正自己喜欢买就对了,唯数不多的建议是最好选个有主动安全系统的车,毕竟这配置还是相当实用的。如果你不介意品牌,那自然是自主的产品优势更大,无论是配置、动力还是空间。但如果你还是对品牌就情节的话,那就只能挑合资产品了。在这里也需要强调的是,两种思路都是没有过错的,买个车而已,真的没有必要纠结旁人想法太多(做生意要撑场面那另当别论),自己觉得合适的话买即可,迷信合资产品质量过硬这些都是不科学的,要知道当下合资产品技术愈发先进,出现故障的概率也越高。
总结
自主品牌高端产品和 " 吊丝三宝 " 选谁这个话题,其实背后是争议很久的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的问题。时代在发展,汽车也在进步,不能用老的目光来看待事情。先想好自己要什么车型、预算多少、配置要什么,明确范围和备选车型后就老实去 4S 看车。(图 / 文:太平洋汽车网 杜庆炜)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