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携手抗“疫”共克时艰中马分享抗疫经验

[复制链接]

238

主题

238

帖子

72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2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5-1 11:25:5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原标题:携手抗 " 疫 " 共克时艰 中马分享抗疫经验)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多国陷入 " 至暗时刻 ",也让越来越多的人真切体会到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重要性。自 2 月底以来,中国向世界多国派出医疗专家组。" 中国逆行者 " 用实际行动为国际抗疫作出贡献,受到受援国政府和民众的欢迎。中国赴马来西亚医疗专家组是 4 月 18 日抵达吉隆坡开展工作的,按计划将于 5 月 3 日启程回国。在过去十几天里,他们走访马来西亚多地,我们的记者也跟随专家组的脚步记录下他们与当地同行交流、分享的过程。


4 月 22 日下午,马来西亚资深中医师黄保国在自己家里,参加了一场特殊的视频交流会。视频的一边,是两百余名马来西亚的中医从业者,视频的另一边,是来自中国的抗疫医疗专家组的三位成员。


马来西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总会长 黄保国:他们真的是在前线工作,在工作里面他们把新冠肺炎的轻症,甚至重症做了很好的中医药分析,对我们也有很好的启发。
这场视频交流会,解答了许多马来西亚中医从业者,对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些问题。


马来西亚中医药抗疫工作小组组长 郑建强:今天交流的内容应该是很丰富的,从中医的预防到治疗甚至是恢复期,(关于)中医的介入今天李院长给我们分享了很多。
发挥中医药优势、坚持中西医结合,是中国抗疫方案的显著特征之一。中国专家组在与马来西亚各界的多场交流中,都详细介绍了中医药治疗的具体方案和治疗效果。
马来西亚中医师暨针灸联合总会总会长 黄保国:通过这样的疫情,中国的抗疫专家来到马来西亚,相信跟卫生部的交流之后能够让卫生部更加了解中医药在(应对疫情方面的)广泛应用和效果。


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组长 广东省中医院副院长 李俊:中医从一开始就是治传染病的,而且治传染病的疗效是非常好的。我们也愿意尽我们的所能把我们的技术、把我们的人才与他们(马来西亚)对接,为他们提供这方面的支持。
除了与马来西亚医学界分享中医药的治疗经验之外,中国专家组还在当地参加了多场交流活动,向当地华人、在马公民、中资企业、留学生等多个团体,普及新冠肺炎的防疫知识,并且通过在线问诊的方式,为他们答疑解惑。


专家组成员张友平,是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她的孩子也在海外留学,与留学生有着相似的年龄和学习、生活背景。在与留学生的视频交流中,她就很贴心地针对海外的学习和生活,介绍了包括饮食、起居、锻炼、心理健康等等方方面面的细节。


中国赴马来西亚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 广东省人民医院感染管理科科长 张友平:这个课件当时是我做给儿子的,算是妈妈的叮嘱吧。因为很多事情教完他以后都是视频跟他交流,交流完以后还是不放心,还是怕他不记得,所以每一天教完的一些问题,我就把它做成一个课件,然后每一天交流的问题就补充进去,所以这个课件会显得特别细。




中国专家组在马来西亚的日程非常密集,包括国家公共卫生实验室、当地主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马来西亚医学研究所、马来亚大学、卫生部传统与辅助医药局、以及东马的沙巴和沙捞越等地,都留下了专家组忙碌的身影。
马来西亚卫生部官员表示,通过与中国专家组的交流,中马两国共享抗疫信息,分享了许多宝贵经验,包括公共卫生领域、实验室的病毒鉴定、基因定序等等,对马来西亚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了很多帮助。
目前,马来西亚疫情放缓,已逐步进入 " 恢复期 ",但仍需做好长期应对疫情的准备。


马来西亚卫生部秘书长 陈超明:我们还希望能够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如何更好地应对,这方面的经验和措施。


马来西亚卫生部总监 努尔 · 希沙姆:我们向中国学习,因为他们比我们提早两个月(应对疫情),我觉得这是马中两国之间良好的交流,共享抗疫信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