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4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4月发文:福建出土宋朝17岁贵妇墓,发现超薄短裙

[复制链接]

54

主题

54

帖子

172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7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27 01:53: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般来说,在中国人对中国古代文化的总体认识中,很多人一提到哪个朝代最开放,就会立刻想到唐朝。
说到宋代的社会风气,人们自然会想到当时控制思想的“程朱理学”,这种学术流派牢牢地禁锢了当时的社会思潮,作为女性,话语权更低,如“三从四德”、“救死扶伤”等,这些以伦理为核心的学说极大地限制了妇女的自由。

据此,有人可能认为宋代女性比较保守。
但事实并非如此。
历史书上留下的宋代妇女画像,虽然大多穿着严苛、低眉、十分温顺,但大多是宫廷妇女,即社会上层妇女。
在皇室里,受到宫廷戒律的深刻影响是很自然的,毕竟,法院是国家最高权力的象征,不仅是女人,男人也会打扮成说话和行动都很谨慎。

日常生活中的女人并不总是穿得像今天人们看到的肖像。
1975年10月,福建福州出土一座古墓,据调查,墓主是一位16岁的女士,古墓中出土的衣物,在公众多年的眼中,慢慢揭开了对宋代认识的面纱。
这座南宋古墓可以根据上面墓志铭的内容来判断,是社会上一个小康家庭的妇女,这对夫妇很久没结婚了,他们原本准备一起生活,不幸的是,美好的时光并不长,结婚仅一年,女儿就因病去世了。

该墓出土的随葬品,对学者了解宋代人的生活有很大帮助,它们虽然规模不大,但里面的器物对历史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根据墓志铭记载,我读了很多史料,更多关于墓主人的信息也一一浮出水面。
早逝的黄生嫁给了赵匡银的后代赵宇军,她的家庭相当显赫,她的父亲是邵定二年福州冠军黄埔,她曾到泉州市,提出担任泉州市航运局局长,因此,女性墓中的随葬品似乎更容易理解。

在随葬品中,有300多件衣服,这是一个重要的发现。
在过去出土的宋代古墓葬中,没有那么多的日常服饰。
其中,几件衣服打破了宋代专家对女性的认识。
薄薄的绸裙和几件五颜六色的胸罩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它类似于今天流行的短裙,这种布料比大多数普通短裙薄得多,有几件胸罩和当今女性最喜欢的吊带很相似,很难想象这就是当时女人会穿的衣服。
关于历史,似乎我们需要知道的东西太多了,我们今天看到的史料,可能并不代表当时整个社会。
这取决于我们,子孙后代,来解决这个问题。

参考文献:《宋史》、《福昌山南宋墓考古笔记》、《福州南宋黄生墓》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