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9万字钟南山传记首发《收获》,敢医敢言、苍生在上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0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0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6 23:26: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即将出版的《收获》杂志长篇专号 2020 春卷上,9 万余字长篇报告文学《钟南山:苍生在上》将作为头条首发。这是《收获》杂志与上海文艺出版社继 " 收获文学排行榜 " 后的又一次合作。


2020 年 1 月 18 日晚,钟南山赶到了人山人海的广州高铁站。正当春运,去武汉的高铁票早已卖光,事情紧急,颇费周折他才挤上了 G1102 次车,在餐车找了一个座位。他走得非常匆忙,羽绒服都没有带,只穿了一件咖啡色格子西装。作为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他知道此行意味着什么。尽管疲惫,他打开电脑,开始仔细研究每个材料和文件……
17 年前的 2003 年,非典疫情暴发,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冲锋在前,主动要求 " 把重病患者都送我这里来 "。2020 年,84 岁的钟南山再次临危授命,担任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回应疫情热点、会见中外专家、研究治疗方案、接受媒体采访……他一直奔波在抗击疫情前线。从坐上赴武汉高铁的那晚开始,84 岁的老人就没有停下忙碌的脚步。
《钟南山:苍生在上》作者熊育群为广东文学院院长,曾获第五届鲁迅文学奖。他从高铁上那张迅速在网上传开的照片写起,记录下钟南山的成长历程与他所代表的中国医护人的医者仁心。医者,需要学者严谨坚毅的意志,也需要一颗慈爱之心。钟南山就是二者的结合。智慧与拙朴,硬朗与宽厚,坚毅与脆弱,不屈与妥协,尊严与随和,铁面与柔情……这些性格在他身上实现了对立统一:前者更多表露在他那张坚毅的脸庞上,后者却深藏于内心。


1 月 28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在广州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钟南山的家有两大特点,一是运动器具多,有跑步机、单车、拉力器、单杠、哑铃;二是书多。这充分体现了钟南山的两大爱好——医学和体育,这两项也成了他家庭的自豪之处。他的家庭,是医学世家,也是体育之家。他的父亲是儿科专家,母亲是高级护理师,都曾赴美深造。他的儿子是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他的妻子曾是篮球明星,担任过中国篮球协会副主席,曾作为中国女篮副队长出征。他的女儿是优秀蝶泳运动员,儿子也是医院篮球队的 " 中流砥柱 "。钟南山本人则在首届全运会上以 54.4 秒的成绩打破 400 米栏全国纪录。1961 年,他还获得北京市十项全能亚军。钟南山高龄之下抗击疫情的毅力与体力都能从这里找到答案。


2006 年 10 月 25 日,广州亚运会最后一棒火炬手、中国科学院院士钟南山高举火炬健步跑向主火炬台。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钟家墙壁上挂着一幅字:" 敢医敢言 "。敢医敢言是他的天性,是他用一生践行的家风。对待科学,钟南山那股岭南人的耿介劲就像一头蛮牛——他只认真理不认权威。


2008 年 1 月 23 日在广州地区科技工作者迎新春联欢会上,钟南山院士带领广州市呼吸疾病研究所科技工作者们表演《西班牙斗牛舞》,喜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肖思思 摄
早年留学英国,他挑战英国医学权威牛津大学雷德克里夫医院克尔教授。钟南山在爱丁堡研究人工呼吸对肺部氧气运输影响时,发现他的实验结果与克尔教授论文的结论完全相反,毫不犹豫提笔写出了论文。
非典时期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有人宣称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钟南山当场开炮:" 什么叫控制?现在病源不知道,怎么预防不清楚,怎么治疗也还没有很好的办法,特别是不知道病源!现在病情还在传染,怎么能说是控制了?"


2003 年 6 月 12 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介绍情况。 纪粤鸣 摄
" 钟南山就是这样一个蛮人。他的认真有时连命都不顾。中国有个钟南山,这将是一个时代的记忆。"《钟南山:苍生在上》里写道。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题图来源:新华社资料图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