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停工后,谭元元从旧金山芭蕾舞团抱回33双足尖鞋,和72岁妈妈一起练功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5 19:21:3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4 月 19 日,是舞蹈家谭元元加盟旧金山芭蕾舞团 25 周年。这个周末,作为首席舞者的她本该在跳巴兰钦经典《珠宝》压轴场《钻石》,5 月回上海,开启上海戏剧学院国际芭蕾艺术工作室新一轮教学,接着飞去意大利登台。疫情让生活刹车,宅家一个月,谭元元 4 月 14 日在朋友圈发图," 今天老妈起了个大早,72 岁上了生平第一堂芭蕾舞课,外开、手位浑然天成,我的基因像她。"


3 月 6 日,谭元元领衔《仲夏夜之梦》首演,为舞团新演出季开幕。全场 3146 个座位售罄,没有人想到,开幕即闭幕。" 我给爸爸、妈妈买的票在第十排,人很多。爸妈在口袋里放了口罩,但是不好意思戴,因为没有人戴口罩。" 首演在晚上 8 点开始,中场休息时,后台广播通知演员谢幕后集合。


大幕落下,应该开庆功宴的赞助商、董事们没有出现,取而代之的是 " 演出季暂停,3 月到 5 月 40 场演出全部取消 "。" 我整个人呆住了,有的同事还哭了。" 谭元元坦言,看到国内剧院关闭时曾感慨,美国人不可能响应这样的号召," 没想到就在 6 日晚上 8:15,旧金山下令关闭所有剧院演出。"


演员们又坚持训练了一周,练功房也关了。3 月 16 日下午 7 点舞团闭门前最后一刻,谭元元从练功房抱回家的不是口罩、消毒水,而是 33 双足尖鞋," 找到合适尺寸的鞋需要很长时间。我的制鞋师傅远在伦敦,下单后要等 11 个月才可以拿到定制手工鞋。" 谭元元算了算," 一双够跳一出全幕舞剧,我在家练习,每周耗费两双鞋,加上家里存货,够用半年。"
这一个月,谭元元移走客厅餐桌,铺上专用地布,将放摆件的木架当作把杆," 空间只有练功房五分之一大,但这是我的殿堂。芭蕾舞者没有短平快可以打,必须像苦行僧一样自律。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脚下打滑。"


谭元元习惯早上 8 点半出门上班," 现在不去团里了,可以稍微晚些起床。" 她天天上网课," 同学 " 少则 12 人,多则 170 人,除了舞团同事,还有分散在荷兰、英国和俄罗斯的舞者," 隐形眼镜也省了,我现在只戴框架眼镜。170 个人挤在 IPAD 屏幕,看得眼睛都花了。"




疫情下,上网接受老师指导成了舞者唯一的选择,谭元元保持一贯坦率," 网上练习蛮难的。现场跳,姿势不对,老师马上指出错误;网络只能调慢速度,自己揣摩。" 她又是从不丧气的顶级舞者,"90 分钟网课,哪怕只记住 1 分钟,比如怎么做一个很好的辅助定点,也是收获。不上课,进度永远是 0;去上课,才有从 1 发展到 100 的可能。"
谭元元还首次尝试有氧运动," 不少是足球、橄榄球运动员练习课程。有氧运动让我重新认识自己,比如外开需要怎么样的辅助动作更合适,像新的能量进入身体。同时我还要注意运动量,芭蕾舞需要长线条肌肉,不能像运动员那样长出块状肌肉。"
练功结束,谭元元有开不完的会议," 美国开完,中国开,每天和 80 个同事网络沟通。大到社交媒体宣传方案,小到疫情结束后怎么练双人舞。" 上周末,旧金山芭蕾舞团要求演员录制舞蹈视频," 短短 10 秒钟花了我大半天。竖屏拍,被否了;横屏拍,还得同时露出头和脚,稍不留神,动作就出框了。我觉得,自拍鼓捣成熟了,可以去抖音当美女厨师。"


大家以为芭蕾舞者 " 绝食 ",谭元元笑了," 平常妈妈帮我做早餐和中饭便当,很多蔬菜加很多蛋白质。下午四点吃坚果、黑巧克力补充能量,不会涨肚子。演出结束晚上 10 点半,我会与同事喝一杯,吃些高蛋白食物,尽量不碰碳水化合物。"
这一个月大把时间属于自己,谭元元恢复德国留学时的下厨爱好,做起蒜香排骨、烤鱼、烤羊排、参鸡汤、馄饨。练舞要求每个动作精准,大厨谭元元同样 " 挑剔 " 细节," 包馄饨,猪肉馅掺入虾肉,加芝麻、蛋白、姜丝,用白胡椒不要黑胡椒,白酱油不要黑酱油,颜色不好看。小时候在上海,全家包馄饨,爸爸包的是元宝型,妈妈是三角型,我随爸爸。上海馄饨放荠菜,还要多放葱和豆腐干。"




5 月 10 日原本是上戏谭元元工作室开工日," 我已经联系好带上戏师生到俄罗斯进行一周交流访问。在上海,我有多堂大师课。很多观众看我跳,不知道我‘说’什么,我想把跳舞时候的心理活动和大家分享。" 疫情没有禁锢谭元元的思绪," 这次回不来,我计划把教学活动挪到年底,希望可以和国内巡演同步进行。上海,等我!"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诸葛漪 文字编辑:施晨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