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20%以上,手机产业链何时“满血复活”?

[复制链接]

41

主题

41

帖子

141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

积分
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4-14 14:41:4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国内智能手机产业链多家企业复工复产率均已达90%以上。而海外疫情仍在加速蔓延,手机产业链何时“满血复活”?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晶鱼研究创始合伙人——刘晶先生为大家分享。
嘉宾介绍:刘晶,硕士,晶鱼研究创始合伙人,曾任职于紫光展锐。
晶鱼研究:一家独立的第三方研究平台,核心团队来自于科技和消费行业龙头企业、上市公司,均具有10年以上产业经验。目前专注于消费电子、半导体、通信、新能源&汽车以及新消费领域的产业跟踪和研究。

嘉宾核心观点:
1、受新冠疫情影响,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滑约22-24%左右,对产业链企业的影响可能会体现在二季度财报上。
2、预计随着SOC和射频前端模块等价格的下降,将推动5G手机价格快速下降和市场出货量增加,有利于提振相关产业链公司业绩。
3、5G时代,射频前端、光学类、无线充电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等细分领域的增量空间较大,投资机会较大。
4、若海外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手机产业链在二季度后期将走出至暗时刻,逐步显现出投资机会。
访谈详细内容:
1、新冠疫情对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影响有多大?
刘晶:新冠疫情对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两波。第一波是国内市场受到的冲击特别明显,根据我们的产业调研,一季度国内出货量预计4600~4800万部,同比下滑约40%左右;第二波是3月份开始的海外疫情爆发对海外市场造成较大的冲击,预计北美、西欧等几个主要市场的一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大约在18~20%左右。所以总体来看,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大概在2.3-2.5亿部,同比下滑大约22-24%左右。

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预测
(1)国内及全球出货量情况预测
3月中下旬开始,随着国内疫情形势好转,工厂基本恢复到正常情况且线下门店逐步正常营业,我们预计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大概在9500~9600万部左右,同比下滑约2%左右;后续随着各个品牌5G手机的大力推出,预计三季度会恢复同比增长,2020年国内整体出货量大概在3.3-3.4亿部,同比下滑大概在8-10%左右。
另一方面,由于北美、西欧地区受停工、线下门店关闭的影响,预计二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较大,可能在60%左右;印度国内的疫情不太好预测,存在较大变数。因此,站在当前时点,预计2020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在12亿部左右,同比下滑估计在13~14%,但是如果印度及欧美疫情不能有效控制的话,出货量可能还会受影响。
(2) 主要手机品牌出货量情况
从各个品牌来看,三星手机的主要市场在中国之外,因此二季度受影响会较大;苹果的5G手机是否能正常发布和出货有待观察;小米从目前来看由于线上销售量较大,受影响较小;华为2019年出货量大概在2.4亿部,今年要维持这个数量难度较大。
2、为什么产业链上有些公司公布的一季度业绩比预期要好,似乎没受疫情影响?
刘晶:根据我们调研,春节复工后,有些手机ODM厂商基本都是满负荷运行,且存在人手不够的情况。主要原因在于虽然一季度全球手机出货量下降较大,但是一季度的订单大部分是客户早前时候下的,目前主要在消化这部分的工作量。就算客户受疫情影响计划撤单,那么大部分也是从二季度开始,因此有些产业链公司的一季度业绩还算好是可以理解的。
3、全球疫情下,各大品牌对5G手机的规划是否会受影响?
刘晶:目前,大部分品牌都在大力推5G,理论上今年略微会有些影响,但是到明年5G手机比例会大幅增长。
华为比较积极,预计今年达到35%以上的5G出货水平,明年达到60%以上的5G手机;小米今年预计达到15%,明年预计达到35%以上;oppo今年预计达到15%以上,明年达到40%以上;Vivo今年预计差不多18%左右,明年预计45左右;苹果预计达到15%,三星预计达到35%左右。
4、今年5G手机价格下限会在什么区间?
刘晶:预计随着SOC和射频前端模块等价格的下降,今年5G手机线上价格估计最低可以见到1500元左右,线下最低价格估计在2000元左右,这也将极大推动5G手机在市场上的快速推广,有利于提振相关产业链公司的业绩。
例如,今年1月份,高通骁龙865套装芯片的售价在110美元左右,3月份骁龙865套装芯片的价格已经调整到90美元左右,目前在4月份的新一轮的价格调整后,骁龙865套装的价格下探到70美元左右,下降幅度非常快。
射频前端价格的下降幅度也会逐渐加快,比如去年高通要求使用骁龙865套装芯片的客户必须使用高通自己的射频前端模块,但是后续应该会放开第三方厂家的模块,从而推动成本下降。
5、5G时代,智能手机产业链中哪些细分子行业投资机会较大?
刘晶:每一次通信技术的发展,都会带来新的投资机会。5G时代,我们认为射频前端、光学类(图像传感器CIS、屏下光学指纹识别芯片)、无线充电及第三代化合物半导体材料等细分领域的增量空间较大。
以射频前端为例,5G手机的滤波器的数量从40几个增加至70-80个,PA芯片从2颗增加至6-8颗。5G手机的射频前端模块成本约为20-30美金左右,和4G相比,增幅大概50-100%左右。在这个领域国外企业占据绝对市场份额,不过值得期待的是国内近年来已经逐步涌现出一批优秀的企业。
6、近期手机产业链相关公司股价回调较多,如何看待这个时点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刘晶:科技类公司二级市场的表现一般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主题概念、第二阶段是业绩兑现。近期股价大幅回调,市场风险不断释放,我们认为如海外疫情能够得到有效控制,手机产业链在二季度后期将走出至暗时刻,逐步显现出投资机会。建议从以下几点选择布局:
细分领域市场空间大,但是国产渗透率低的领域,比如射频前端产业链的上市公司。从华为最新发布的P40手机拆解来看,绝大部分器件和芯片都实现了国产化,唯独射频领域尚未实现。当然,对此类公司,投资者必须关注这类公司产品的研发进展和在客户的进展,只有真正实现规模出货,公司的业绩才有保障。
短期会受客户出货量大幅下降而对业绩影响较大,但后期业绩将会出现拐点的公司;另外,预期有新技术研发和产品实现出货应用的公司,例如UWB,也值得关注。
同花顺专家团,是由同顺号团队倾力打造的行业专家访谈专栏。关注同花顺专家团,把握经济热点,洞悉市场变化,深入产业分析,与专家面对面。










您目前使用的是【试用版】,很多功能受到限制!!如果试用此插件之后满意,对您产生了帮助,请购买正式版支持一下辛苦的开发者,插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正式版用户的支持,优秀的应用得益于您的捐助,点击下面的链接去Discuz官方应用中心购买正式版永久授权


https://addon.dismall.com/?@csdn123com_todaynews.plugin
正式版后续更新升级免费,一次购买,终身使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