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87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到三门品海鲜尝美食,唯有吃!吃!吃!才能不辜负新年的美好时光~

[复制链接]

645

主题

645

帖子

19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9-2-6 08:45: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瑞犬辞旧岁
金猪迎春来
2018 累成汪星人
2019 我要做一只
吃吃吃的快乐小猪


去哪儿吃?
当然是去
" 中国小海鲜之乡 "
——三门




这里是 "中国小海鲜之乡",59 万亩的浅海、21 万亩的滩涂,19 万亩的海水养殖基地,极长的海岸线让三门海鲜种类繁多,带鱼、黄鱼、梅童、目鱼、鲳鱼、蛏子、虾蜊、牡蛎、泥螺、弹涂、望潮 …… 都能在这里找到。
在三门,一年四季
海鲜不断档
用最简单的做法
得到最难忘的鲜甜


先为大家介绍几位
小海鲜中的 "明星大咖"


滩涂精灵跳跳鱼
《舌尖上的中国》这部纪录片让我们认识 " 跳跳鱼 ", 它的名字很形象地描述了它们的特征:长有腿的鱼、会爬墙、还会跳。
它们是少数几种基本适应两栖环境的鱼类,以浮游生物、沙蚕、桡足类、枝角类及底栖硅藻或蓝绿藻为食。
不要妄想抓住它们
除非舍得用五年时间
练就一门绝技
↓↓↓


跳跳鱼是三门的特产
作为大自然的馈赠
被人们视作一份特别的嫁妆
送给出嫁的女儿滋补身体、慰藉心灵


丰富的蛋白质和脂肪,让跳跳鱼有 " 海上人参 " 的美誉,烹炸蒸煮样样美味。


清炖是三门人最爱的做法,简单的葱姜蒜加些料酒,就能得到一锅鲜甜可口的鱼煲。有的人家还会加入豆腐、咸肉 、笋干等配料,让口感更加丰富。


因为鲜活跳跳鱼的存活期不过一星期,所以三门人大多会把跳跳鱼烤焦晒干制成鱼干,烧汤、做面的时候放两条,鲜得惊人。


红甲将军青蟹
三门最有名的就是青蟹了,正宗的三门青蟹肉质鲜嫩,带着一丝丝的甜。


小海鲜盛行的三门,青蟹个头也不大,壳薄易磕,简单的清蒸也极为美味。掀开蟹壳,蟹膏如腌好的鸭蛋黄,丰盈油润,用筷子夹一块,半透明的胶质颗粒在齿间爆裂 ...... 光是想想就口水直流了!
美味不可挡


Hot
青蟹炒年糕
制作方法:
1、三门青蟹蒸熟
2、掰开壳,去脐,去鳃,切开两半
3、年糕切条,切成小段。用热水泡制年糕微软
4、咸鸭蛋去蛋白,留蛋黄
5、加生粉,少许水,料理机打碎,打成蛋黄糊糊
6、把年糕放进蛋黄糊糊里,使每段年糕都能裹上蛋黄糊
7、热油炸制,颜色微黄,年糕外壳稍脆即可 然后呢捞出待用
8、少许油,爆香葱段
9、下蟹,加盐,料酒调味
10、加少许清水烹制一下
11、水淀粉勾薄芡
12、青蟹,年糕依图码好,把芡汁淋在蟹身和年糕上
13、最后盖上蟹壳,香菜点缀一下即可


Hot
柠香青蟹
制作方法:
1、准备青蟹食材
2、青蟹洗净后去掉鳃,脐后斩成块
3、准备调料(蒸鱼豉油,葱花 生姜片,柠檬片)
4、把蟹块整齐的放入盆里,蟹盖放上面后加入 葱花,生姜片和柠檬片
5、放入微波炉专用蒸笼里
6、进入微波炉选择蒸汽菜单蒸海鲜 10 分钟
7、时间到取出打开再撒上葱花
8、沿盆边倒入蒸鱼豉油
9、勺子里倒入油烧至沸腾
10、淋入盆中即可


Hot
卤味土豆青蟹
制作方法:
杀蟹时,先要活杀开盖去腮,用毛刷仔细清洗干净。随后清洗干净的蟹用熟菜油起锅炒香,加入生姜大蒜一起煸炒后加黄酒焖锅去腥。再放入鸡爪,土豆,年糕,加上辣卤调料,十三香调料,鸡精,糖,大火跑汤后转文火闷煮。出锅时加麻油即可摆盘送出。


小贴士
食物相克: 青蟹不可与红薯、南瓜、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柿子、兔肉、荆芥同食;吃螃蟹不可饮用冷饮会导致腹泻。不宜与茶水同食,吃蟹时和吃蟹后 1 小时内忌饮茶水。


鲜美本味望潮
望潮,是一种小章鱼。据说潮汛来临时,它的触手会上下摇动,渔民可据此判断潮水的涨落,因此得名望潮。


望潮的吃法有许多,但三门人最爱还是水煮,七八分熟就够,取其本味,蘸点醋,味极鲜美,松脆爽口。




望潮的吃法有生炒、红烧、水煮等,松脆爽口。不过,小编觉得,越是鲜美的海鲜越适合用简单的烹饪法,比如清蒸,比如水煮,将望潮、活虾放在沸水里打几个滚,就可捞上蘸着酱油醋食之,味极鲜美。










口感丰腴到爆炸的佛手
在三门,有一种需要与海浪争分夺秒冒险的美味,他们就是生长在岛礁上的佛手,看起来平平无奇,但采摘过程凶险无比,渔民必须要在腰间系一根安全绳,并在浪打来之前逃离,否则就会被卷入海中,生死不保。好在佛手的美味对得起他们的艰辛,不需要什么调味料,简单的炖煮吊出所有鲜甜,素油烹炒,顷刻出锅,口感更是丰腴到爆炸。


纤细鲜美不能罢手的蛏子
挖开两尺多深的淤泥,露出隐秘的地下世界。蛏子,又名缢蛏,是生活在滩涂里的贝类。


蛏子富含蛋白质,生长一年,肉最厚,口感也最佳。咸香之余,回甘绵长。不管白煮、盐焗,还是用来煲羹,都掩盖不了蛏子的诱人味道。
肥美的青蟹、细嫩的跳跳鱼
鲜美的蛏子、脆嫩的望潮
……
" 鲜甜三门,吃客天堂。"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