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11|回复: 0

寂静等待中,教培机构悄悄大撤退

[复制链接]

242

主题

242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发表于 2021-6-20 02:00: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疯狂总有一天会落幕。
K12 在线教育,在寂静等待中悄悄准备大撤退。
猿辅导、作业帮、VIPKID、高途等一众头部平台,裁员消息已不胫而走,有业务裁撤比例高达 50%。


" 最近一周的需求断崖式下跌。"6 月中旬,专做教育条线的猎头王松告诉《21CBR》记者,4 月开始,在线教育公司的招聘量变少,一线岗位的需求量下降、要求提高、招聘周期变长,6 月后的收紧迹象更加明显。
" 在教学教研方向,猿辅导、作业帮和高途的招聘需求全面停止,只有字节旗下的清北网校还有部分需求。" 王松透露说。
资本已风声鹤唳,16、17 日两天,在美上市的教育股连续大跌。路透社援引消息人士称,即将出台的教育培训新规," 将比预期更严格,该行业应该为最坏的情况做准备。"
1
山雨欲来
风雨欲来的信号,年初便有了。
1 月,中纪委国家监委点名在线教育乱象,指获客成本高企,行业内耗严重,提出三个问题:企业主体是谁?资本大规模介入引发哪些问题?如何加强监管?
半年来,多家头部教育机构被处以警告和处罚,涉及虚假宣传、价格欺诈等。
最近一次集中处罚发生在 6 月 1 日,15 家校外培训机构顶格罚款 3650 万元,整治聚焦一线城市和大型机构。


左右行业兴衰的重点,在于 " 双减 " 政策
3 月起,北京严查教培市场,要求中小学学科类、外语语言能力及与中高考高度相关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停止线下培训和集体活动。
5 月 21 日,《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审议通过," 双减 " 进入到中国最高决策层的议事事项。
官方公布的新闻稿,通陈 " 校内减负、校外增负 " 现象突出,强调 " 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不能让良心的行业变成逐利的产业 "。所有人明白,这次要动真格了。
随后,多个省教育厅表示," 双减 " 是今年教育督导的头号工程。
6 月 15 日,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教育部高层出席,要求这一新建的司局" 更具人民情怀、更具斗争精神、更具法治思维、更具工作策略 ",以 " 钉钉子 " 的精神推动 " 双减 " 工作落地见效。
其后,路透社报道称,政府计划的管制措施,包括试行禁止假期补习和限制广告," 预计新规定最早可能在下周公布,并于下个月生效。"
6 月 17 日,一张 " 中小学生网课 " 新增为网络犯罪举报类型的图片,火遍全网,这一设置本来源自 2020 年疫情期间,在当下舆论场被刻意放大。


早在 3 月底,一家教育公司负责政府事务的高管就听说,即将出台的 " 双减 " 政策,形容其为 " 在线教育行业的原子弹 "
至少在资本市场,确已产生 " 核爆 ",恐慌已经全面蔓延。
短短 5 个月,好未来股价由高点的 90.96 美元跌至最低 20.51 美元,新东方从 19.97 美元探至 7.36 美元,网易有道腰斩。
高途的震荡最为惨烈,最高时为 149.05 美元,最新的收盘价仅为 12.56 美元,蒸发的市值超过 2200 亿人民币。


2
招聘骤停
教育公司的主动收紧,至少在 3 个月前即有端倪。
拉勾招聘数据研究院显示,在线教育的职位发布指数、职位投递指数,4 月开始小幅下降,5 月出现暴跌,供需两端快速降温。




在线教育人才(1 年内拥有在线教育从业经验)求职状态,今年处于 " 已离职,可快速到岗 " 的用户比例高达 98.1%,比去年同期增长 24.9%。
过去一年,教培行业一直招兵买马,2020/21 财年,好未来扩张了 25643 人,规模较小的网易有道,绝对数量只增加了 3250 人,增幅确有 191%。
2017 年,高途课堂成立时,只是 7 人小团队,3 年后已发展成为 13000 人的大组织,2020 年增加了 16135 人,并在 9 月官宣面向高校应届毕业生们开放多达 1 万个岗位。
猿辅导一份 " 星火计划管培生 2021 春季校招 " 公告显示,截至 2020 年 10 月,单是成都分公司,即拥有超过 2000 人,其为应届生开出的月薪为 7000-10000 元,全年 13 薪。
福利则包括:入职即配备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一个 iPad-pro 及 iPencil4;每月饭补 500(入职即享)+ 每月综合补贴 600(签订劳动合同即享);年会每人发放 2000 元京东购物卡,将投入 200 万到年会抽奖环节(第一名 1 万元梦想基金)。


扩张骤停,波及大量应届毕业生。
今年夏天毕业的姚政,4 月底面试杭州高途数学老师一职并拿到 offer,6 月初接到 HR 通知,公司公章外借,三方协议暂无法盖章,何时盖章、能否邮寄的追问,对方均未回应。第三天 HR 打电话告知,当天为盖章三方的最后一天,不来视为放弃,姚政知道," 去不了了 "。
姚政告诉《21CBR》记者,为等待高途入职,他放弃了两个 offer,原本对接的高途 HR 也于 6 月初离职,对方私下给出劝告," 手上要是有其他 offer,考虑好再来,公司内部有调整,尽量看看其他工作机会 "。
他现准备找其他工作或兼职过渡一下,备战考研。
张灿灿是作业帮成都分公司的前辅导老师,她告诉《21CBR》记者,公司不会主动裁员,但希望员工自行离职,为的是省下一笔赔偿金。
腰部企业也开始跟上来。
核心主业为大语文的某教培机构,日前裁撤部分晚 8 点以后的业务线,相关员工或内部转岗,或拿赔偿走人,内部会议上提到,未来会尝试扩科等办法求发展。
内部员工告诉《21CBR》,有高层判断," 双减 " 整改的细则会在 6 月底、7 月初出台," 到那时,大的裁员风暴也许会真正来临。"
3
或停或转
教培机构没有避风港,开始收缩战线,或另寻出路。
头部 K12 玩家,多将业务线延展到低幼年龄段,猿辅导有斑马 AI 课,作业帮有鸭鸭启蒙、高途有小早启蒙。


由于超前超纲培训屡禁不止,低幼龄阶段的课外教培是此轮监管重点,尤其 6 月起施行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给出规定," 幼儿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对学龄前未成年人进行小学课程教育 "
高途 CEO 陈向东在内部会议上说,直到《未成年人保护法》的新一轮宣贯,才猛然醒悟," 原来我们今天做的事,是法律层面禁止的事。"


5 月底,高途砍掉旗下专注 3-8 岁少儿的小早启蒙业务,裁撤规模涉及超 1000 名员工,高途为小早项目的成员提供了 " 活水计划 ",没有找到合适岗位的,则不得不离开。
一众主打低幼启蒙线的品牌则纷纷改名,调整路线。
4 月," 斑马 AI 课 " 升级为 " 斑马 ",不仅有全面的科目学习,拓展绘本馆等阅读内容,且准备上线写字、音乐等更多素质类科目。
5 月底,瑞思教育宣布品牌升级,在英语板块外,增加了然点科学馆、瑞思研学、瑞思海芽成长空间等素质教育类业务。
就 K12 主业而言,眼下头部公司未有大的动静,只是拓展新获客渠道,加紧了解进校业务、短视频直播卖课等模式,应对一切可能。有消息称,K12 培训或将不允许投放广告。
静待 " 双降 " 细则的过程中,流言不绝于耳。
18 日,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就一网传信息辟谣,辩称不知道任何消息,附上感叹 " 人生已经不易,为什么还要背后捅刀 "。


离职后,张灿灿丝毫不怀念这个行当,辅导老师就是每天拨打电话,轰炸家长买课," 有严格的电话数量考核要求,保证时长,还要打够电话数量 ";由于人员流动极大,"招聘全是群面,一次几百号人。"


人声鼎沸已经不再。
王松告诉《21CBR》,公司有位猎头同事,去年单做教学教研岗位,全年业绩就接近 200 万元,因为每家教育公司每月会提近 200 个指标。今年需求骤减,不久前,他被调去负责技术条线。
" 我们自始至终很清楚,那样的疯狂总有一天会落幕。" 她说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