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0|回复: 0

暴涨又暴跌!这种原材料价格现巨幅波动!成交量骤减近60%

[复制链接]

273

主题

273

帖子

83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3
发表于 2021-6-9 15:20: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铁矿石价格从去年开始 " 一飞冲天 ",现货价格最高时的涨幅更是达到 2.5 倍。
5 月中旬以来,铁矿石价格出现剧烈波动,一度下跌近 20%,随后再次反弹。目前铁矿石进口情况怎么样?记者在浙江港口进行了调查。


铁矿石价格巨幅波动
全国港口成交量减六成
宁波舟山港是我国重要的铁矿石中转基地,共有约 19 个港区、600 余个泊位,年铁矿石进口量超过 1 亿吨。
宁波舟山港整个港域的月均铁矿石到港量大概 1200 多万吨,近两个月的平均到港水平,相较于一季度,出现了一定下滑。


据负责人介绍,虽然 5 月以来铁矿石价格出现巨幅波动,但目前从船期来看,铁矿石到港情况较为平稳。目前港口铁矿石库存处于今年以来的低位。


从全国港口成交量来看,红色折线代表的港口现货成交量 5 月以来出现大幅下滑,上周日均成交量约 88.6 万吨,较 5 月 7 日高点的 215 万吨,大幅减少约 58.8%。


从价格来看,此前国家重拳打击国外铁矿石提价乱象,5 月中旬铁矿石价格应声回落,随后再度反弹,截至上周五,Mysteel62 铁矿石价格为 208.65 美元 / 干吨。分析认为,后续铁矿石波动或将收窄,价格或将企稳。


长江证券钢铁有色行业资深分析师 赵超:从现在这个阶段往后看,铁矿石整体供需不会发生过多的瞬时变化。国内 1 至 5 月份钢产量持续创新高,提供了非常坚实的需求。整体供需还处于平衡状态,铁矿石有基本面的保证。
钢厂采购谨慎
盈利被压缩 部分钢厂减产
铁矿石的下游产业是钢铁,随着铁矿石价格巨幅波动,目前钢铁企业情况如何?高企的价格和剧烈的波动,给钢厂的采购、销售带来了哪些变化?
凌琳是宁波钢铁采购部门负责人,她向记者展示铁矿石的采购价格,凌琳说像 5 月份这么大的波动几乎从来没见过。
浙江宁波钢铁国贸公司业务处处长 凌琳:5 月 12 日价格涨到了每吨 233 美元,随着市场的变动,暴跌到每吨 187 美元左右。在一个月里这样的巨幅波动,有史以来从来都没有过的。
凌琳告诉记者,钢厂目前采购铁矿石非常谨慎,采购批量和频次都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往每次采购的量大概一船十七万吨,现在一次只敢采购七八万吨。


据统计,2021 年 4 月份,全国粗钢产量 9784.6 万吨,同比增长 13.4%;日均产量 326.17 万吨,也创下历史新高。
分析人士认为,四五月是行业旺季,进入六七月,钢材需求将迎来传统淡季,此外由于盈利大幅被压缩,已有部分钢厂宣布减产,后期全国钢产量或将收缩。
上海钢联建筑钢材分析师 甘遐勇:进入到 6 月份后,螺纹钢的产量往上增加的空间会比较有限。受碳达峰、碳中和的影响,个别省份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限产,产量会小幅往下降一些。
钢价巨幅波动
下游毁单多盈利难 需求走弱
和铁矿石大涨大跌一致,钢材价格近期同样出现巨幅波动,并且这一轮下跌的幅度比铁矿石要更大。钢材价格波动同样导致下游企业采购谨慎,同时,高企的成本也给企业盈利带来困难。
上海钢联建筑钢材分析师 甘遐勇:5 月 10 日,全国螺纹钢价格创出历史新高,在 6315 元每吨的水平。


截止到 5 月 31 日,全国螺纹钢均价较高点回落了 17% 左右,但较 2020 年、2019 年同期来说,都是相对偏高的价格水平。
不仅螺纹钢,这一轮板材、线材等钢材也都在暴涨后,出现 15% 左右的下跌。钢材价格巨幅波动导致下游行业观望情绪浓厚。
关健是来自上海的钢贸商,在他的仓库,时常能见到卡车只拉着少量钢材出货,关健告诉记者,近期客户拿货不积极,普遍很谨慎。


为了解下游用钢情况,记者又来到浙江一家汽配公司。陆志伟是国内一家大型汽配公司负责人,主营汽车底盘零件,用到的主要钢材原材料是热卷。他告诉记者,热卷价格从去年的 3000 多元每吨涨到现在已经近 7000 元,公司今年可能面临亏损。
浙江某汽配公司董事长 陆志伟:我们一年用将近 3 万吨钢材,如果涨 2000 元一吨,6000 万元的利润就没了,做这种零件也没这么高的利润,跟客户 ( 整车厂 ) 那边涨价,压力非常大,现在经营情况非常糟糕。


记者了解到,目前整车企业由于芯片短缺产能受到限制,对钢材需求减少;此外,梅雨季将近,工地施工减少,建材类的需求也进入相对淡季。
长江证券钢铁有色行业资深分析师 赵超:钢价后续的演绎,短期之内可能跟政策面的消息息息相关。今年减产预期带来这一波历史级别的行情,中长期而言的话,整个钢价的中枢还是根据钢铁行业供需格局来决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