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2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谁在影响堪培拉对华强硬政策?港媒列出三个关键鹰派分子

[复制链接]

258

主题

258

帖子

784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4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7 16:25:22 来自手机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香港《南华早报》6 月 6 日文章,原题:中澳关系破裂,谁在影响堪培拉对北京日益鹰派的政策?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称国家利益是其政府对华政策的唯一指导。为此,莫里森及其内阁依靠少数关键顾问和官员——以对北京持鹰派观点而出名的一个小圈子。莫里森核心圈子的强硬态度与澳中关系的严重恶化相吻合。影响澳对华政策的关键人物包括:现任国家情报办公室主任安德鲁 · 希勒;前外交官和情报官员、现在担任总理和内阁部顾问的尼克 · 沃纳;澳外长的办公室主任、前总理特恩布尔的国家安全顾问贾斯廷 · 巴斯。
希勒曾在阿博特和霍华德政府时期担任国家安全顾问,数年来公开表达对北京战略意图的担忧,这种担忧如今已成为堪培拉的默认思维。他曾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待过两年,强烈主张与美国及其他 " 志同道合 " 国家合作对抗中国日益增长的力量和影响力。曾任澳秘密情报局局长的沃纳,被认为是确定对华政策基调的另一关键人物。卸任国家情报办公室主任后他一直担任政府顾问,也被广泛视为对华鹰派。
澳政府一名前高官说上述三人都具有影响力,并在 " 影响政府对我们地区和中国带来的各种挑战的思考方式 " 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他们在堪培拉应如何管理与北京的关系方面存在 " 广泛共识 "。
澳国立大学战略与国防研究中心的约翰 · 布拉克斯兰说,鹰派分子既在推动也反映出澳对华看法的改变。前政府官员詹姆斯 · 库伦认为,堪培拉在中国政策上 " 走在其他国家(包括美国)前面 "," 澳的立场既有对美国在亚洲决心的怀疑,也出于对中国‘威胁论’的夸大,两个因素叠加一起。总理偶尔会说和平,但被其部长和后座议员们淹没了。莫里森正面临失去对澳大利亚中国政策的控制的真正风险 "。
澳大利亚研究院的贝姆说,莫里森核心圈的关键人物缺乏对中国作为一个崛起大国、一个经济体、一种文化的 " 几乎无限复杂性 " 的理解。" 他们只是通过威胁、恐惧和焦虑的棱镜来看待中国的所有行动,却没看清中国在维护自身利益方面所受的制约……他们认为中国领导层独裁、专制,却不了解他们是智慧且政治经验丰富的一群人。" 堪培拉不能因中国追求国家和全球力量就认为其是 " 疯狂或邪恶的 "。
有观察家认为,澳安全机构已被默认接管(对华)政策,从而损害了经济等其他考量因素。资深记者麦克斯 · 苏伊希撰文说," 中国威胁 " 被夸大,是通过一场空前、复杂的运动,向媒体提供情报机构泄露的所谓 " 独家新闻 " 来实现的。(作者约翰 · 鲍威尔,陈俊安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