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6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外媒:中国大城市周边兴起高科技温室热潮

[复制链接]

242

主题

242

帖子

74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4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6-5 13:25:0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路透社 4 日报道,原题:伟大重启——现代农业:新冠疫情暴发刺激中国兴起高科技温室热潮 人口庞大的上海郊外的崇明岛,工人们正在玻璃温室内采摘、包装西红柿和黄瓜。该温室由荷兰企业 FoodVentures 经营,今年 5 月首获丰收。这是在中国各大都市郊区如今雨后春笋般涌现出的众多类似设施之一,它们利用高端技术管理灌溉、温度和光照系统,以在庞大且富裕的消费者群体 " 触手可及的地方 " 种植蔬菜。
" 个中趋势是更可持续和更专业的供应 ",FoodVentures 负责人德克 · 艾利文说," 自疫情暴发以来,这种趋势迅猛加速。如今在本地生产生鲜农产品变得更重要。以前尽管是在中国境内,但蔬菜往往从数千公里以外的地方运来 "。
中国是全球遥遥领先的最大蔬菜生产国,几十年前就开始使用温室。但 2020 年疫情封锁导致食品供应中断,这促使该国加快发展高科技玻璃温室设施。越来越富裕的中产也在助推这股热潮,他们愿意为更优质的农产品多付钱。
中国的蔬菜生产向来集中于一些特定地区,并需要复杂的冷链物流网络将其运往大城市批发市场。这种集中化系统的脆弱性在疫情年暴露无遗。2020 年中国的玻璃温室使用面积增长 28%,明显高于 2019 年的 5.9%。(传统的)塑料温室有助于保护农作物,但效率低。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分析师加尼桑说:" 疫情已迫使生鲜食品业减少供应链的中间商。" 为减少与买家之间的距离,高科技温室大都建在城市周边。
" 首先,如今健康成为抵御病毒的第一道防线,人们因此更关心(健康)食物 ",艾利文说," 其次,长途物流不确定是否总能正常运行——这正是此次疫情期间出现的问题。最大程度地本地化是唯一答案 "。
北京市也计划将高效设施农业用地在 2025 年前增加一倍,高科技温室很可能在中国的大城市继续增多,从而进一步巩固中国作为全球头号蔬菜种植国的地位。(崔晓冬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