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7|回复: 0

欧美疫情趋缓,“模范生”亚洲告急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发表于 2021-6-3 00:11: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文 / 观察者网 王恺雯】欧美国家新冠疫情趋缓之际,部分亚洲国家的新疫情却一波接一波,最近几天,全球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中逾 4 成来自亚洲,这种情况固然受到印度疫情数字的影响,但曾经表现良好的东南亚国家,目前的情况也很不乐观。
在马来西亚,每百万人口单日平均新增病例数一路攀升,目前已经远超印度;就连 " 抗疫模范生 " 越南,4 月底以来确诊人数也陡增,最大城市胡志明市开始全员筛查,并自 5 月 31 日起实施为期半月的社交距离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东南亚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较低。截至目前,11 国中只有新加坡和柬埔寨的新冠疫苗接种率高于全球水平,菲律宾、泰国、缅甸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的人口比例均低于 5%,越南更是仅有 1%。
相比之下,欧美各国疫苗接种率遥遥领先,英国有 58% 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美国是 49.8%,欧盟则是 38%。伴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原本动辄日增数万确诊病例的欧美国家,近期疫情也纷纷趋稳。但需要注意的是,从确诊总数上来看,欧美国家仍是难以被赶上。
眼下,中国疫苗正在助力不少东南亚国家抗疫,而随着国药供应新冠疫苗实施计划(COVAX)的首批疫苗下线,以及科兴疫苗被世卫组织列入 " 紧急使用清单 ",中国疫苗将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多贡献。


" 封城 " 首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市中心车流量大减 图源:星洲日报
马来西亚全国封锁,泰国紧急暂停解禁
近期马来西亚疫情快速蔓延,马来西亚卫生部 6 月 1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中午 12 时,该国 24 小时内新增确诊病例 7105 例,累计 579462 例;新增死亡病例 71 例,累计 2867 例。
英国牛津大学团队创立的数据网站 "Our World in Data" 的信息显示,按 7 天内动态平均值计算,马来西亚每百万人口中的单日新增病例数自 5 月 23 日起反超印度,达到 185.3,印度当时为 184.99。
这一差距也在持续拉大,到 5 月 31 日,马来西亚每百万人口中的单日新增病例数(7 天内动态平均值)已达到 237.27,印度则降至 126.93。


5 月 23 日开始,马来西亚每百万人口中的单日新增病例数(7 天动态平均值)开始反超印度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马来西亚卫生部长阿扎姆在 5 月 27 日的线上记者会指出,马来西亚国内已出现最早在印度、英国、南非和尼日利亚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株,传染性更强," 我们必须作好最坏的打算 "。
受疫情影响,马来西亚政府宣布自 6 月 1 日至 6 月 14 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首阶段 " 全面封锁 ",除了必要的经济和服务领域外,其他社交活动将会关闭。若首阶段封锁取得成效,将开展为期 4 周的第二阶段封锁,重新开放部分经济领域,但仍不能大规模群聚,且必须保持社交距离。


吉隆坡世贸中心某疫苗接种点外等候的民众 图源:" 精彩大马 " 新闻网
马来西亚国立大学卫生经济学、医院与卫生管理教授莎莉法伊扎对《星洲日报》表示,马来西亚已经经历过多次封锁,有成功也有失败,但近期却因为一些开放措施,例如沙巴州选举,导致疫情暴发。
越南曾是外界眼中的 " 防疫模范生 ",截至今年 4 月低前,这个 9600 万人口的国家也仅有不到 3000 人确诊。但 4 月下旬以来,越南的确诊人数迅速上升。据越通社报道,截至 6 月 2 日 6 时,越南累计本土确诊病例 6118 例、输入性病例 1507 例。自 4 月 27 日至今新增确诊病例 4548 例。


4 月下旬以来,越南每百万人口中的单日新增病例数(7 天动态平均值)迅速上升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5 月 29 日,越南政府宣布该国发现新的变异新冠病毒,是此前在英国和印度发现的变异病毒的混合体。据称,该变异病毒 " 非常危险 ",可在空气中迅速传播,是造成越南近期新一波严重疫情和确诊病例数激增的重要原因。
5 月 30 日,胡志明市人民委员会主席阮成峰宣布,自 31 日零时起,该市将实施社交距离措施,旧邑郡(Go Vap)将实行为期 15 天的封锁。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开展全民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预计日检测量将达 10 万人。


胡志明市著名景点阮惠步行街暂停开放 图源:越通社
泰国曾成功控制住第一波疫情,但近两个月来疫情同样不容乐观,该国监狱系统近来还出现集体感染,各监狱累计确诊超 2 万例。
当地时间 6 月 2 日,泰国新冠疫情管理中心透露,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3440 例,其中监狱系统聚集性感染病例 1087 例,累计确诊达 165462 例;新增死亡病例 38 例,累计死亡 1107 例。
据路透社报道,曼谷城市管理局(BMA)31 日晚宣布,新冠疫情应对中心撤回曼谷的按摩店、诊所和公园从当地时间 6 月 1 日起恢复开放的计划,但没有说明取消这项计划的原因。


泰国每百万人口中的单日新增病例数(7 天动态平均值)曲线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东南亚两大人口大国印尼和菲律宾疫情自 5 月中下旬以来也开始反弹。6 月 1 日菲律宾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5177 例,累计确诊 1235467 例,死亡 21012 人。印尼官方 1 日下午通报,该国当天新增确诊病例 4824 例,累计确诊 1826527 例;新增死亡 145 例,累计死亡 50723 例。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5 月 31 日宣布,延长首都马尼拉和周边省份的局部封锁措施直到 6 月底,以设法遏制 4 月出现的疫情高峰。印尼则自 6 月 1 日起在全国 34 个省份实施暂定为期两周的 " 小规模社区限制 " 疫情防控措施。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国家是缅甸,"Our World in Data" 数据显示,自今年 2 月以来,伴随着缅甸新冠检测率的急剧下降,该国的确诊病例也在下降。
据路透社 5 月 30 日报道,今年 1 月底缅甸每日平均检测数量还能达到 1.7 万次,但 2 月政局突变后一度降至每天 1200 次。


数据显示,今年 2 月以来,缅甸每日新冠检测数(每千人)大幅下降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6 月 1 日晚,缅甸卫生部公布了最新的疫情数据,在当天检测的 2016 例样本中,122 名患者被确诊为新冠肺炎,这也是缅甸近三个多月来首次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过百例。截至目前,缅甸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 143752 例,死亡人数超过 3200 人。另一方面,缅甸与印度接壤地区的确诊病例也在上升。
东南亚国家疫苗接种率普遍低于全球水平
东南亚国家是如何从疫情早期的成功遏制,发展到今天出现大规模反弹的?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高本恩(Ben Cowling)日前接受彭博社专访时表示,不少亚洲国家 / 地区在消除疫情方面做得很好,如果社区出现感染,各地政府会采取严格措施应对,但随着时间推移,人们厌倦了这些措施。
高本恩表示,亚洲目前面临的挑战是如何提高疫苗覆盖率,一些地区是疫苗供应有限,另一些地区则是接种疫苗意愿不高,但无论如何,提高疫苗覆盖率就算不能让疫情 " 清零 ",但也能有效保护弱势群体,降低医院压力。
"Our World in Data" 的数据显示,截至 5 月 31 日,全球有 10.8% 的人口至少接种过一剂疫苗,其中 5.5% 的人口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但东南亚 11 国中,能达到全球水平的只有新加坡和柬埔寨。


东南亚 11 国及亚洲、全球疫苗接种情况,深绿色为完成接种者所占比例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具体而言,新加坡有 39% 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其中 29% 完成疫苗接种,远高于其他东南亚国家,也远高于全球水平;柬埔寨位列第二,有 15.8% 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其中 12% 完成疫苗接种。文莱的疫苗接种率与全球水平相当。
而在近期疫情严重的马来西亚,该国目前只有 6.2% 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3.5% 的人口完成疫苗接种。
东帝汶、菲律宾、泰国、缅甸、越南五国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的人口占比不到 5%,越南更低至 1%。
相比之下,欧美各国疫苗接种率遥遥领先,英国有 58% 的人口至少接种一剂疫苗,美国是 49.8%,欧盟则是 38%。伴随着疫苗接种率的提升,原本动辄日增数万确诊病例的欧美国家,近期疫情纷纷趋稳。但需要注意的是,从确诊总数上来看,欧美国家仍是难以企及。


欧盟(黄)、美国(红)及英国(蓝)每百万人口中的单日新增病例数(7 天动态平均值)曲线 图源:"Our World in Data"
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亚太主任马修(Alexander Matheou)日前警告称:" 在东南亚各国,新冠肺炎感染率非常令人担忧……更危险和致命的变异病毒表明,迫切需要加快全球疫苗共享和生产,以遏制疫情暴发,避免大规模死亡。"
中国疫苗助力东南亚
总部设在柬埔寨金边的亚洲愿景研究所所长常 · 万纳瑞斯(Chheang Vannarith)日前接受《中国日报》采访时表示,随着疫情在东南亚反弹,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最有效的解决方法可能就是群体免疫,这需要 70%-80% 的人口接种疫苗。
" 中国已经向其他国家分发了大量疫苗,这表明中国发挥了负责任的领导作用。" 万纳瑞斯说。他指出,在促进疫苗公平方面,行动比空谈更重要。
柬埔寨是东南亚国家中疫苗接种率仅次于新加坡的国家,也高于全球水平。相对较高的疫苗覆盖率背后,中国疫苗提供了巨大帮助。
据《柬中时报》报道,截至截至 5 月 23 日,柬埔寨累计接收的疫苗总数已达 602 万 4000 剂,其中包括中国国药疫苗共 170 万剂、中国科兴疫苗共 400 万剂。
据印尼《商报》消息,5 月 25 日,800 万剂中国科兴疫苗运抵印尼,该国迄今为止已经获得 8390 万剂科兴疫苗。
印尼卫生部长萨迪金 5 月 11 日曾透露,截至今年 2 月底,政府对首都雅加达 25374 名医务人员进行跟踪调查,发现在接种了两剂科兴疫苗后的 28 天内,预防新冠肺炎感染的有效率达到 94%,感染死亡预防率为 100%,接种 7 天后住院病例预防率为 96%。
另一个好消息是,当地时间 6 月 1 日,世卫组织宣布,已将中国科兴研发的新冠疫苗列入 " 紧急使用清单 ",这是继国药新冠疫苗之后,世卫组织批准紧急使用的第二款中国疫苗,也为科兴疫苗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COVAX)铺平道路。
据央视新闻报道,今年 3 月已率先接种科兴疫苗的马来西亚科学、工艺及创新部部长凯里 6 月 2 日表示,世卫组织将中国科兴新冠疫苗列入 " 紧急使用清单 ",将有助提升马来西亚民众对科兴疫苗的信心。
同样在 6 月 1 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供应世卫组织主导的 COVAX(新冠疫苗实施计划)首批疫苗下线,为阴霾笼罩的全球疫情注入信心与希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