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64|回复: 0

「二手经济」闯入绿洲,万物新生(爱回收)GMV增长超60%

[复制链接]

284

主题

284

帖子

88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82
发表于 2021-5-30 13:49: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经历了多轮融资之后,专注于二手 3C 产品交易和服务市场的万物新生 ( 爱回收 ) ,也终于要赴美上市了。
北京时间 5 月 29 日,万物新生 ( 爱回收 ) 集团正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 IPO 招股书,冲刺 " 中概股 ESG 第一股 ",拟于纽交所上市,代码为 RERE。高盛、美银证券、华兴资本、国泰君安(国际)、中信证券、老虎证券担任此次 IPO 承销商。
据悉,成立于 2011 年的爱回收,先后获得五源资本、世界银行旗下投资机构 IFC、京东集团、天图资本、凯辉基金、老虎环球基金、启承资本、清新资本、国泰君安国际等投资机构的多轮融资。
招股书显示,除了长期的战略股东京东,快手也于 2021 年 5 月投资了万物新生集团,3 亿日活的快手将为爱回收创造更多的下沉市场流量,从这个角度看," 京东 + 快手 " 的组合,可以让万物新生集团无论是在货源供给端还是销售端都能找到强有力的帮手。
资料显示,万物新生集团当下主要有四条业务线,除了个人用户所熟知的 C2B 二手 3C 回收平台 " 爱回收 ",其旗下还包括 B2B 二手 3C 交易平台 " 拍机堂 ",B2C 二手优品零售平台 " 拍拍 ",以及海外业务 AHS Device。
由此可见,公司目前已经打通了 C2B+B2B+B2C 的全产业链闭环,实现了从回收,检测,评级,定价,到再销售的全流程覆盖。无论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都在万物新生集团的服务范围内。
作为集团业务的特色,门店是万物新生集团连接 C 端重要的纽带。招股书显示,截至 2020 年 12 月 31 日,万物新生集团在中国 171 个城市开拓了 731 家门店和超过 1500 个自助服务站。
具体到财务数据上,据招股书披露,万物新生集团截至 2021 年 3 月 31 日的 LTM(过去 12 个月)全平台成交 GMV 总量为 228 亿元(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下同),同比增长 66.1%。同期,整体营收为 56.80 亿元(不含京东备件库业务,下同),同比增长 49.4%。
2020 年 Q2 到 2021 年 Q1 四个季度,公司核心业务营收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 45.6%、47.5%、50.9%、135.8%。
即便在疫情影响的大背景下,万物新生依然实现了加速增长,不得不说,这样的成绩的确能够令市场振奋。
值得注意的是,在收入阔步迈进的同时,万物新生在利润方面也迎来了改善。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2020 年,万物新生毛利率也实现了加速增长,毛利率的改善主要源自规模效应的形成、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更高毛利的平台服务收入贡献的提升,平台 take rate(收费率)从 2018 年的 0.5% 提升至 2019 年的 2.4%,于 2020 年达到 4.1%,带动公司整体毛利率从 2018 年的 14.1% 提升至 2020 年的 25.7%。
与此同时,履约费用率从 2019 年的 16.7% 减少至 2020 年的 13.7%,带动公司履约毛利率从 2019 年的 2.5% 大幅提升至 2020 年的 12.0%,预计这种改善将随着服务收入占比的进一步提高和履约费用率的下降而有更加亮眼的表现。
招股书显示,公司 2020 年 Non-GAAP 调整后经营亏损 1.04 亿元(剔除 4000 万一次性费用后)。2021 年第一季度,万物新生集团成交 GMV 为 62 亿元,同比增长 106.7%;营收 15.14 亿元,同比增长 118.8%;Non-GAAP 调整后经营亏损 3357 万元,同比 2020 年 1 季度的 1.19 亿元实现大幅减亏。
万物新生毛利率变化趋势


数据来源:万物新生招股书(2021 年 5 月 29 日)




在收入和利润的双重利好下,走向二级市场的万物新生能否在华尔街展现出二手经济的魅力,带动中国二手经济在更大的舞台乘风破浪?
二手经济的春天来了?
总体来看,随着万物新生集团的上市,二手 3C 交易和服务行业的面纱逐渐揭开,二手经济的潜力也成为了新的关注焦点。
事实上,由于互联网时代技术升级的时间大大缩短,电子产品的更新迭代速度加快,消费者的 " 尝鲜 " 的心态将直接导致二手电子产品的存量快速增加。特别是在中国,人口红利拉升电子产品的消费量,据 CIC 公布的数据,2020 年中国电子产品交易数量超过 5.3 亿台,是美国的 1.8 倍。
然而,由于回收渗透率很低,绝大部分的二手手机及 3C 产品还都是闲置状态,没有被回收和利用。目前,国内二手手机回收渗透率只有 3.7%,CIC 预测,未来 5 年该渗透率会有较大提升,到 2025 年约提升到 9.4% 左右。
显然,具有庞大基数的电子产品消费量加上不断提高的二手产品回收率将为万物新生集团提供充足的增长潜力和广阔的市场空间。
换句话说,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市场的春天已经来了。
事实上,不止是在供给端,从需求端来看,消费者对二手电子产品的接受程度也远超想象。根据 CIC 公布的数据,只要质量有保证,中国 90% 以上的用户都愿意购买二手手机 3C 产品;在同等价格的产品中,相比低端品牌和低端档次的新机,60-70% 用户更愿意购买有品质保障的高端品牌或更高档次的二手产品,这就为二手电子产品的交易和服务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空间的大小虽然可以证明一个企业的长期潜力,但讨论到个体的具体表现时,往往离不开对竞争格局以及企业的竞争优势的探讨。而在这一方面,万物新生集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根据 CIC 报告显示,就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行业来说,2020 年从 GMV 的角度看,万物新生的市场份额排在第一位,已经达到 6.6%,而位列第二至第五名的玩家,其市场份额总和仅为 5.3%;如果从电子产品交易量的角度来看,万物新生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 8.7%,第二至第五名的市场份额总和仅为 4.3%。
该数据一方面证明了 " 万物新生 " 遥遥领先的市场地位,同时也说明了二手电子产品回收市场的极度分散性,而分散往往就是机会。
万物新生竞争格局


数据来源:万物新生招股书中的 CIC 数据报告(2021 年 5 月 29 日)




标准化的平台服务,收入与创新的双赢?
一般来说,一个高分散性的市场往往是一个极具机会也极具挑战的市场。机会在于市场空间巨大,只要集中市场份额就能创造更大的价值。而挑战在于,市场运转方式难以被标准化和规模化。
与二手车、二手房市场类似,二手电子产品实际上也是极具个性化的市场。用户使用产品的环境不同,对产品保护程度、使用时长不同,造成了差异迥然的二手产品。与标准商品的规模经济相对,二手产品的个性化特征导致其在传统市场中的回收也都是随性而非标的,而这也是导致整个行业呈现分散性的主要原因。
对于二手电子产品市场中的中小商家来说,他们质检的能力较弱,传统的检验方式不能实现大规模收购和销售。 针对这样的行业现状,万物新生集团开始为所有二手电子产品从业商提供的准化的质检、定级、定价及隐私清除服务,可以帮助各类商家更好的做好回收和以旧换新业务。截至 2021 年 3 月,万物新生集团旗下 B2B 交易平台拍机堂注册商家数超过 11.5 万,平台效应初步显现。
平台服务能力的输出一方面为行业的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新的机会,另一方面,也作为行业创新者的红利,也为万物新生创造了更多的收入来源。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 年万物新生集团平台服务收入(Net service revenues)达到 6.1 亿元,同比增长 205%,营收贡献率由 2019 年的 5%,迅速提升至 2020 年的 13%,是拉动总营收加速增长的重要驱动引擎。


数据来源:万物新生招股书(2021 年 5 月 29 日)




目前,万物新生集团在全国有 7 个大型区域级运营中心(上海,常州,深圳,天津,武汉,成都,香港),有 23 个城市级运营中心。经过平均 3 天的周转时间(行业平均周期约为 10 天),完成自动化、智能化的检验、分级、定价等程序。
通过这种全自动化的操作流程,万物新生集团正在带领整个行业实现从非标到标准化的转变。作为行业的创新者,万物新生也将在不远的未来实现收入与行业引领的双重共赢。
招股书显示,2020 年 Q2 到 2021 年 Q1 四个季度,集团平台服务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分别为 650.4%、167.3%、86.7%、136.8%。
技术能力,规模化的竞争壁垒?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是,在标准化服务能力输出的背后是万物新生集团日积月累的技术实力以及孜孜以求的创新尝试,以及大数据的驱动和积累。
万物新生创始人陈雪峰认为," 数据能不能产生价值,关键要看数据量的大小和颗粒度,公司数千万台的交易规模不仅数据样本量大,并且覆盖面很全。可以通过数据模型测算出每种机型的价格,数据量越大价格越精准,运营效率越高,平台的价值和盈利能力越强。"
不难看出,通过技术赋能,将二手电子产品的回收和交易过程由个性化转变成标准化之后,二手电子产品可以实现从实物交易转化为数字交易,这不止令规模交易成为了可能,更让规模数据成为了核心竞争优势之一,进而实现规模经济效益。
简单来说, " 交易以及回收 " 的数据也成为了一种生产力,哪个玩家率先掌握更大规模的数据,就更有可能实现更加精准的标准制定和更高的运营效率,进而降低成本,实现经济效益,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结合现在的竞争格局来看,万物新生显然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遥遥领先的市场份额将为其带来先发优势。
需要注意的是,由技术创新带来的规模经济是在短时间内难以复制的,在大规模数据获取以外,还需要的是公司在长时期内不断的投入与积累。招股书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2020 年,万物新生集团研发费用支出保持增长态势,复合增长率达到 51.8%。
万物新生研发支出(亿元)


就具体技术来看,目前,万物新生集团的技术实力包括收货端技术、处理端技术和数据端技术三大主要方面。
在收货端,公司为中小商家提供质检设备,让商家不需要掌握质检技术的同时,也能快速准确的完成整套质检定价流程。在处理端,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整套质检设备及流程,可以全面做好全流程、自动化处理工作,大幅提升行业效率。在数据端,基于公司处理过的数千万个订单的大数据积累,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定价模型可以实现对单台商品的销售和回收进行智能定价,为供需两端提供最为合理的的价格。
万物新生集团预计今后还将继续加大技术方面的投入,巩固行业领先地位,进一步推广公司的供应链和交易平台作为行业基础设施。同时,针对海外市场,公司也通过技术在全球范围内为二手行业创造更多价值。
海外市场,成功的经验可复制吗?
提到海外市场,就逃不开万物新生集团在海外市场上的布局。作为未来更大的市场潜能贮藏地,海外市场一直是万物新生集团的战略重点。
事实上,集团从很早就开始了国际化市场的布局。
2018 年,爱回收发布了为全球二手电子产品供需双方提供处置、标准定级和收购服务的 "B2B" 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平台拍机堂,以及 " 以中国为起点,以全球二手数码自由贸易市场为节点,以拍机堂为载体,拓展全球二手数码产业链 " 的未来战略。
2019 年,公司在中国香港开始设立了海外业务。经过一年多的发展,海外业务逐渐成熟,路径也越来越清晰。2020 年,公司更是正式把海外 B2B 交易平台作为重要战略方向。截至目前,爱回收已在中国香港、美国、日本、印度等全球主流二手数码贸易市场进行布局。然而,相比国内市场,二手电子产品的国际化难度很高,区域需求差异化程度高,各区域消费者对操作系统、品牌和价位偏好不同,单一区域内容易出现二手供需错配的情况。这就加大了国际二手电子产品交易的难度。
而万物新生集团在标准化处置上积累的经验则可以有效的将个性化的偏好转化为标准化的分级。将这种能力(特别是自动化检测技术)向国际市场逐渐输出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在改造国际市场二手电子产品的交易流程。
陈雪峰曾经表示," 从中国市场来看,二手手机是一个数千亿级规模的市场,而从全球来看,这是一个万亿级以上的市场,市场规模很大。对爱回收来说是一个延伸的点,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重要的发展方向 "。
由此可见,国际市场是一个巨大的蛋糕,用在中国积累的技术能力,去升级改造一个巨大却低效的传统产业链和存量市场,将成为公司未来增长的巨大机会。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万物新服务能力的提升以及服务业务的逐步扩展,二手电子产品的回收流程的标准化已经势不可挡,这意味着整个行业将从传统的分散型逐步集中并实现规模化发展,目前已经拥有大规模交易数据的万物新生集团不仅仅将享受行业创新者带来的收入红利,还能通过已经积累的技术和数据优势实现核心竞争力的巩固。
由于中国的二手电子产品交易量庞大以及万物新生供应链能力的深度积累,我们有理由相信,万物新生在中国市场上积累的标准化经验能够成功复制到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并为万物新生集团带来更加长远的增长动力。
从个性化到标准化,从分散化到规模化,实物交易到数字交易,从低效到高效,万物新生集团打造了一套全新的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流程。 随着绿色循环经济转型发展全面开启,万物新生集团 " 让闲置不用,都物尽其用 " 的使命通过延长电子产品生命周期,减少了电子消费领域的碳排放和环境污染,有助于集团成为 ESG ( Environmental, Social and Governance ) 样本企业。
与贝壳改造房产经纪市场相似,万物新生正在改造的也是这样一个极度分散、混乱且传统的市场,而这件事情,恰恰是二手电子产品交易和服务市场 " 难而正确的选择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