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地评线】雪域时评:砥砺前行续写更多新西藏故事

[复制链接]

297

主题

297

帖子

90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25 20:41: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 100 周年之际,我们迎来了西藏和平解放 70 周年。西藏 70 年的翻天巨变,化成一段段发展的新西藏故事,书写在实现繁荣富强的每个篇章,更记录在西藏各族儿女的心中。
时光荏苒,史鉴长存。1951 年 5 月 23 日,随着中央人民政府与西藏地方政府签订关于和平解放西藏的《十七条协议》,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西藏实现和平解放。以和平解放为起点,经历了民主改革、西藏自治区成立、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各个历史阶段,旧西藏一去不复返,这片高原上,留下的只有 " 短短几十载,跨越上千年 " 的人间奇迹,令世界震撼。
巍峨珠峰,证跨越巨变;绵延雅江,流传时代变迁。和平解放 70 年来,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彻底变了命运,换了人间。70 年以来,从百万农奴毫无生存空间到翻身得解放,再到 62.8 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4 个县(区)全部 " 摘帽 ",彻底摆脱束缚千百年的绝对贫困;从没有一公里现代意义的公路到青藏、康藏公路同时通车,再到如今公路、火车、飞机四通八达;从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到发展突飞猛进,再到形成关联度强的现代工业体系 ······ 仅 2020 年,西藏地区生产总值突破 1900 亿元,同比增 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 10% 和 12.7%,增速位居全国前列。西藏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描绘出社会稳定、民族团结、人民安居乐业的锦绣画卷,更加坚定西藏各族人民群众 "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 的决心与信念。
经济发展离不开社会稳定,社会稳定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密切关怀。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先后召开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依据实际发展现状和需求,对西藏社会、经济、文化等各项事业作出重大部署,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阐释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做好西藏工作的指导思想,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西藏工作的目标任务、方针政策、战略举措,为做好西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西藏未来发展指明了道路。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西藏取得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中央和各省市大力支持,守望相助。为了进一步加快西藏各项事业进步发展,自 1994 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提出 " 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 " 的援藏方针和 " 长期支援、自行轮换 " 的干部援助方式,全国兄弟省市正式开启了长期对口支援西藏发展的历程。在数以万计的援藏干部帮助下,在人才、经济、智力、科技、医疗教育等全方位、多渠道、宽领域援藏格局下,对口援藏工作出了实效、富了西藏、暖了民心,更坚定了未来全方位发展的信心。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昨天,长辈们哼唱着 " 金珠玛米来了苦变甜 ",今天,我们高声欢唱 " 再唱山歌给党听 ",变的是一代又一代茁壮成长的西藏建设者,不变的是这颗紧紧依偎在党中央周围的赤子之心。70 年的成就充分证明:书写新西藏故事的 " 笔 " 必须紧握在中国共产党的手中。在 " 十四五 " 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要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西藏各族人民必将延续 70 年的历史砥砺前行,在这片高原大地上续写更多属于新时代的新西藏故事。
(中国西藏新闻网所登载该网评文章仅为分享交流经验目的,属作者个人看法,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索朗扎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