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0|回复: 0

“一夫多妻”的川金丝猴,你知道你的老婆们都在出轨吗?

[复制链接]

301

主题

301

帖子

905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905
发表于 2021-5-25 08: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你知道吗,动物也会 " 偷情 "。
每个川金丝猴家庭里有一只强壮的雄猴(称为 " 主雄 ")和若干只雌猴组成。主雄是一家之主,是大家庭中唯一具有交配能力和交配权的雄猴。生了小雄猴?把它赶出去啊!
所以按理说,家里的雌猴只有自家主雄一个性伴侣。


两只雌猴和一只主雄 |alchetron.com
直到一群科研人员发现:雌川金丝猴 " 偷情 " 现象十分普遍!
至于雌猴出轨偷情的原因,就有点让人心酸了。


川金丝猴家庭 | panoramatest.tbodev.de
杀婴:干掉对手的孩子
金丝猴群里的 " 偷情 ",要从它们的繁衍策略说起。我尽量说得通俗易懂。
雌性和雄性生理结构的不同、为繁衍付出的代价不一样,因此会采取不同的繁殖策略
雌性繁殖率比较低,一次只能和一个雄性交配生子,而且孩子出生后,还要继续养育照顾幼崽,付出明显比雄性多。所以雌性对来之不易的孩子更加 " 精耕细作 ",倾向于让自己每个孩子都能活下来
与此同时,因为雄性不怀孕,所以可以刚跟妹子 A 交配完,就可以接着找妹子 B、妹子 C,孩子成活率高不高不在乎,反正孩子多嘛
可如果所有雄性都搞 " 广撒网 ",孩子是谁的就不好说了。于是,你会发现雄性们采取各种措施,保证孩子是自己的:和其他雄性斗殴,打个皮开肉绽;紧紧跟着一只雌性,寸步不离;或者……杀死其他雄性的幼崽。


雄性动物的抢妹子战争丨 biogeekery.wordpress.co


狼实行一夫一妻制,雄性跟着雌性寸步不离,不是因为爱情,而是公狼怕被戴绿帽子 | animalslook
雄性杀婴的现象在动物界还挺普遍的,狮子就会杀婴,电影《狮子王》里,篡权的刀疤就一直想干掉辛巴。看上去可可爱爱的松鼠、土拨鼠、猕猴,也会对婴儿下狠手,人类近亲黑猩猩甚至还会把被杀死的幼崽吃掉。
" 偷情 ":给孩子留个活口
从 2001 年起,研究灵长类动物行为学的李保国教授团队深入秦岭,对川金丝猴进行了十多年的观察研究,并发现了雌猴的 " 偷情现象 "。
杀婴行为,更多出现在 " 一夫多妻 " 的动物社会中。想要翻身当爸爸,单身雄性唯一的选择是篡权当主雄。
那你觉得新主雄上任后会如何对待前任的孩子呢?当然是杀了它们。


雄猴的竞争 | inf.news
刚才讲过,雌性动物会尽力养育和保护自己的每一个孩子。遇上主雄换届,金丝猴妈妈难以凭借体力和新主雄对抗,转而选择了另一种方法——趁早 " 偷情 "
在川金丝猴的世界里,交配的意义并不只是生猴子那么简单,它还有 " 社交属性 "。这样的交配行为可以为雌猴换取很多利益,例如雌猴会获得雄猴的食物和梳毛服务,当猴母子受到威胁的时候,身为隔壁老猴也会出手相救,毕竟遭难的可能是自己的崽。


理毛对于金丝猴来说是增进感情的好方式 | J. Patrick Fischer / wikipedia
因此,为了在主雄更替时保住孩子的命,猴妈平时就会与多个隔壁老猴交配。改朝换代的时候能多几个帮手,说不定当新主雄的就是隔壁老猴中的一个呢。
不幸生在帝王家,幸运的是崽子不一定是帝王的。没想到吧!
川金丝猴的 " 偷情 " 现象,导致猴群里一半以上(57%)幼崽并不是家里主雄亲生,而是其他家庭的主雄或单身雄猴的孩子。这其实也是好事,保证了川金丝猴的物种延续。




A:一只新任主雄杀死了一只八个月大的猴婴;B:脸上带血的主雄;C:母亲向入侵的雄性发出性请求;D:猴婴的尸体丨参考文献 [ 6 ]
那我们人类有没有类似的策略呢?
有!
人类干脆将自己的排卵期隐藏起来:女性在排卵期一般没有什么特殊表现,所以在古时候,人们很难鉴定一个孩子的父亲是谁。
这样的好处是模糊了父亲身份,可以减少杀婴现象。另外,男性为了确定女性怀的孩子是自己的,就必须时时刻刻守在老婆身边,有更多的时间为家庭承担责任,这也很大程度上促进了一夫一妻制的形成。
这样一想,是不是人类更为高明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