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50|回复: 0

打着“国家安全”幌子!英国被曝将审查逮捕大学内的中国“间谍”,包括剑桥 ...

[复制链接]

264

主题

264

帖子

82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26
发表于 2021-5-24 17:50: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环球时报记者 何珊】英国《每日邮报》22 日报道称,英国大学内的中国 " 间谍 " 将面临高级别审查,审查结果一经核实,这些 " 间谍 " 有可能在未来几周内遭到逮捕。
报道称,英国外交部、政治保安处、税务海关总署共同拟定了一份涉嫌向中国传递敏感信息的学者名单,并称这些敏感信息包括一些英国的 " 开创性技术 ",它们可能会 " 被用于镇压少数民族和异见人士 "。调查人员还怀疑,一些从中国留学生那里获得巨额收入的大学和这些学者之间 " 建立了某种联系 "。受到审查的大学包括英国知名学府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它们 10% 的收入来自中国留学生;还有曼彻斯特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这两所学校有 26% 的收入来自中国留学生;以及利物浦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据称,中国留学生为它们贡献了 28% 的收益。
不过报道特别提到,目前并没有任何迹象表明,这些大学了解或参与了任何不当活动。据悉,2020 年在英国就读的非欧盟国家的大学生中,有 1/3 来自中国,12 万名中国学生缴纳的学费总计 21 亿英镑(约合 191 亿元人民币)。
这已经不是英国政府第一次以所谓的 " 国家安全 " 为由对英国大学展开调查。早在今年 2 月,英国《星期日邮报》就披露称,借调到英国外交部的军情六处官员正牵头对十多所大学展开一项违反出口管制禁令的调查。近 200 名英国学者被指控 " 无意中帮助中国政府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向中国转移先进军事技术 "。若该罪名成立,这些学者将面临最高 10 年的监禁。今年年初,曼彻斯特大学取消了与一家中国军事科技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原因是该校被认为向中国安全部队提供了 " 监视新疆维吾尔族人民 " 的应用程序。
英国智库 Civitas 2 月发布一份研究报告,声称英国 24 所顶级大学中有 14 所与中国军事企业和相关研究中心有密切往来。该智库还专门点名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批评他们与中国军事类大学开展合作。两所学校立即予以批驳。
包括英美在内的一些西方国家曾多次打着 " 国家安全 " 的幌子无端抹黑中国。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去年参加一次视频交流活动时表示,把中国的留学人员包括专家学者都看成有 " 间谍 " 嫌疑是一种阴暗心理的反映,也是丧失自信的表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也说,留学生交流一直是中英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长期以来有力地促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沟通与相互了解。" 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对此客观看待,多做有利于两国人文交往和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事,而不是无中生有,搬弄是非。"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