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共产党有一个幸运数字,暗藏“无限天机”……你信吗?

[复制链接]

254

主题

254

帖子

786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8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11 16:37:0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学好百年党史,就要讲好红色故事。建党百年的宏大叙事,当下正化为无数感人肺腑的 " 小故事 ",充实于讲坛,登临于党课,盛行于网络,流传于民间。这里头有总书记亲自讲过的 " 血战湘江 " 的金戈铁马与 " 半条被子 " 的拳拳初心,也有这几年感动人心的 "300 万辆独轮车推出了淮海大捷 " 的风雨同舟以及 " 耿飚之问 " 那样的振聋发聩……
事实证明,要 " 讲好故事 ",就要讲 " 好的故事 "、真的故事、对的故事、正确的故事,这样才能如春风化雨,令听者入耳入心。然而间或之中,也有几个这样的 " 故事 ",似乎十分 " 有趣 ",好像也要 " 动人 ",其实却令人叹息——比如有的网媒风传关于 "28" 这个数字 " 解析 ",说当年中共一大的与会者平均年龄多少?28 岁,又说参与一大那年,毛泽东多大岁数?也是 28 岁,还说 " 毛泽东 " 三字多少笔划?又是 28 划,而共产党从成立到得天下,一共多少年呢?更是 28 年!至于毛主席 " 执政 " 多少年呢,竟也说成 28 年,所以得出 " 结论 ",说这个 "28" 就是共产党的祥瑞、吉数,这里蕴藏着 " 无限的天机,不由你不相信 "!
这样的 " 故事 ",听起来似乎不坏,但它传播着什么哲学,讲述着什么 " 秘籍 ",不讲共产主义者的青春规律性,不讲牺牲奋战的长期性,倒将一切当成 " 天意 " 的 " 解析 ",能说它是 " 好故事 " 吗?至于线上坊间偶有流传的另一些 " 故事 ",比如对于 "83""41" 这两组数字中的 " 玄机 ",又比如关于伟人塑像到达韶山时的 " 天象奇观 " 等等,有的属于妄测,有的更是东扯西拉。
唯物主义也是共产党的 " 初心 ",党从诞生之时起,就信奉辩证唯物论和历史唯物论,反对林林总总的唯心论和形而上学。党坚信世界的物质性和人民创造历史,从不奉信任何神仙上帝妖魔鬼怪,也不相信什么 " 天意 "" 命定 ",中国革命的每一个胜利,都是靠几千万共产党人脚踏实地的奋斗牺牲和亿万人民群众同舟共济的拥戴支持,丝毫没有什么 " 老天注定 " 和任何神秘的力量在主宰。所以我们今天 " 讲故事 ",就要坚持唯物主义和辩证法,就要讲这个 " 政治正确 " 和 " 信仰正确 ",不能让虚构的野史和虚幻的戏说搅浑一池好水。
前几年也流传过几个令人叹息的 " 故事 ",比如说瑞金时期毛主席屋前的那棵 " 神树 "。" 神 " 什么呢?说红军一撤离苏区,毛主席从于都走上了长征路,这树立马 " 枯死 ",而到共产党打下天下,解放那一天,老树复又复活,后来毛主席去世那几天,这树又 " 死 " 了过去,而十一届三中全会一开,老树竟突然郁郁葱葱、重放芳绿,至今枝繁叶茂,在庆贺四十年的大发展呢——这样的 " 故事 ",有人说它 " 不无道理 ",因为 " 天人合一 " 嘛,连自然界的枯荣都知道人间的兴亡;也有人说它多少寄托着人们的 " 一片好意 "。当然,更有舆论批评、质疑这样的 " 故事 " 到底在讲什么 " 道理 " 和 " 规律 ",能说是 " 好故事 " 吗?
" 讲故事 " 的主流是好的,基本面是健康的,令人叹息的 " 故事 ",只是少数,但也值得我们注意。就好比当下庆祝建党百年,绝大多数都在正确的轨道上创新,却也有这样的个例,在 " 忆党情、感党恩 " 的大幅标语下跳那种难以入目的辣舞,其低俗化已经受到了舆论的批斥。至于把党史学习庸俗化,变为穿军衣、看景点、吃农家菜的 " 借机 " 旅游,以及某些引起争议的 " 吃忆苦饭 "、" 斗地主打土豪分田地 " 的社区巡回演出等等,恐怕更要三思而后行—— " 防止被一个倾向掩盖着的另一个倾向 ",可是辩证法的一大法则啊!
栏目主编:朱珉迕 本文作者:凌河 文字编辑:朱珉迕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