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88|回复: 0

长三角三省一市自贸区联手能干什么?发挥各自定位与优势,合力推进国家战略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3
发表于 2021-5-11 16:55: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长三角自由贸易试验区联盟成立大会昨天在上海举行。长三角三省一市自贸试验区联手打造区域合作联盟,未来将发挥四地自贸试验区的特色优势,促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共同打造制度创新试验田,形成推进国家战略的合力,这些都让市场倍感振奋。
长三角自贸区各有特色
中国的自贸战略是从上海起步的。2013 年 9 月 29 日,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成立,拉开了中国自贸区改革试验的大幕。
而随着 2020 年 9 月安徽自贸试验区启动建设,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都先后建立了自贸试验区,全国自贸试验区战略布局实现了长三角全覆盖。目前,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实施面积共 705.34 平方公里,涉及城市 11 个,分别约占长三角区域总面积和涉及城市总数的 1/500 和 1/4,承载了长三角区域核心经济功能。
深入研究便会发现,长三角四地自贸区地理位置虽然相近,但各自定位和优势仍旧不同。比如,浙江自贸区最早的片区设立在舟山群岛,是中国唯一一个由陆域和海洋锚地组成的自由贸易园区,也是中国立足环太平洋经济圈的前沿地区,与 " 一带一路 " 倡议下的沿线国家建立合作的重要窗口。这里区位优势独特、港口岸线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将重点开展以油品为核心的大宗商品中转、加工贸易、保税燃料油供应、装备制造、航空制造、国际海事服务、国际贸易和保税加工等业务。


江苏自贸区涵盖南京片区、苏州片区、连云港片区。其中,南京片区将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创新先导区、现代产业示范区和对外开放合作重要平台;苏州片区建设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打造全方位开放高地、国际化创新高地、高端化产业高地、现代化治理高地;连云港片区建设亚欧重要国际交通枢纽、集聚优质要素的开放门户、" 一带一路 " 沿线国家(地区)交流合作平台。


长三角中 " 最年轻 " 的安徽自贸区则以现代制造业见长。其中,合肥片区重点发展高端制造、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量子信息、科技金融、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引领区。芜湖片区重点发展智能网联汽车、智慧家电、航空、机器人、航运服务、跨境电商等产业,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江海联运国际物流枢纽区。蚌埠片区重点发展硅基新材料、生物基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打造世界级硅基和生物基制造业中心、皖北地区科技创新和开放发展引领区。


上海市发改委综合改革处(自贸区建设推进处)处长赵宇刚表示,总体上看,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外向型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相连相依、市场主体丰富活跃、制度创新需求和场景应用多。联盟成立后,将最大限度发挥各地自贸区的特色优势,推动联盟资源共建共享,做强做优联盟服务功能,为长三角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系统集成化服务。" 相信未来长三角自贸区一定能够产生一系列的化学反应、倍增效应和溢出效益。"
期待更多制度创新
事实上,近年来,长三角各地自贸区已经在贸易监管、跨港协作、金融开放、科技创新、市场监管等改革领域,开展了广泛的合作。在联盟成立大会上发布的长三角自贸试验区十大制度创新案例,就是合作的缩影。
多年来,上海口岸部门协同苏浙皖口岸部门,探索在长三角区域实现国际贸易监管部门和物流部门实现互通互联、信息共享。上海国际贸易 " 单一窗口 " 已形成 " 监管 + 服务 "10 大功能板块,包括货物进出口、运输工具、贸易许可与资质、支付结算、自贸专区、进口博览会专区、人员旅客、快件与物品、金融服务、信息查询等,主要面向上海和长三角有业务需求的企业开放通道。依托上海国际贸易 " 单一窗口 ",推动了长三角区域跨境贸易互联互通,大幅提升了长三角区域的贸易便利化水平。截至 2020 年底,上海国际贸易 " 单一窗口 " 共有注册账户数 10.9 万个,服务 47 万余家企业,支撑全国近 1/3 贸易量和上海港年集装箱吞吐量 4000 万标箱的数据处理,是全球数据处理规模最大的地方单一窗口。


为积极响应国家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建设以及加快推进长三角港口一体化发展,发挥芜湖港作为上海港喂给港和联通长三角与长江经济带的区位优势,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主动对接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在上海海关、合肥海关、芜湖海关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协同探索将芜湖港作为洋山港的货物接卸地,实施 " 联动接卸 " 海关监管模式,以实现沪皖港口一体化监管。2019 年 3 月,上海港、芜湖港携手六家班轮公司联盟共同打造的 " 上海 - 芜湖两港一航直达航线 " 首航班轮,也是芜湖 - 洋山首次开通直达航班线。芜湖至上海洋山港区直达航线正式开行,有效填补了安徽省港口集装箱运输 " 五定班轮 " 的空白。
2019 年 5 月,上海自贸试验区市场监管部门发挥改革前沿的优势,牵头召开长三角网络市场监管一体化会议,会同南京、苏州、扬州、杭州、宁波、金华、合肥、芜湖、黄山等地,主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贯彻 " 大市场监管 " 理念,共同拟定和签署《长三角地区 " 九市一区 " 市场监督管理系统网络监管合作协议》,为破解新形势下的网络监管难题开辟新路径。
这些改革创新案例为长三角自贸区联盟后续深度合作提供了信心。江苏省自贸办副主任崔健说,联盟成立后,长三角自贸区未来可以研究一些市场上遇到的共性问题,并联合起来向国家有关部委提出建议和意见,放大改革效应。" 我们还可以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人工智能这些长三角自贸区共性优势产业,推动创新平台共建共用、创新要素资源互通共享、关键技术协同攻关,当好科技和产业创新的开路先锋。"
栏目主编:王志彦 本文作者:王志彦 孟群舒 文字编辑:王志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