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相隔4000公里,一根网线连起两校师生,上海高中生与印度学生线上吟诵交流

[复制链接]

283

主题

283

帖子

86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6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5-8 17:59: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一根网线,连接起相隔 4000 多公里的两所学校的师生。今天(5 月 7 日)是泰戈尔诞辰 160 周年," 纪念泰戈尔诞辰 160 周年 " 诗歌吟诵会在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和印度泰戈尔国际学校展开线上交流。虽然,两校师生相隔甚远,但连线参加在线诗歌吟诵会,不仅让诗歌带着彼此敞开心扉,用心吟诵,而且两校师生的心越来越近,两校之间的友谊也在交流中不断加深。


2008 年,上海市晋元高级中学和印度泰戈尔国际学校在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牵线搭桥下,正式缔结友好交流姊妹校关系。10 多年来,两校师生开展了形式丰富的互访交流活动,特别是线上视频课最受欢迎。借助网络技术,两校学生足不出户,不间断地通过视频授课方式,相互学习传统文化。
晋元高级中学的老师教印度孩子写汉字和书法,每周五,上晋元高级中学的书法课,已成为当地孩子最期待的美好时光。除了教授书法,学校老师还教印度学生太极拳、木兰扇和武术等。同样,每周四,晋元高级中学的学生们也在期待与印度老师的 " 网上之约 ",学习原汁原味的印度瑜伽,还有当地老师教授的印度岩画。每周两次的远程教学课,总计约 500 多次的线上视频课,数千学生从中获益。
疫情发生以来,虽然线上视频课暂停了,但晋元高级中学校长季洪旭希望,未来在保持网上互动课程与友好交流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课程资源共享,不断创新交流与合作的实施路径。他也希望疫情结束后,泰戈尔国际学校的师生再次来到晋元高级中学。
据介绍,晋元高级中学的学校访问团师生曾于 2018 年走进泰戈尔国际学校的手工制作、数学、瑜伽、有氧操和音乐等课堂,与印度师生互动。大家还一起上了一堂印度绘画课,课上,师生每人完成了一幅简笔画,最后大家都感叹:简单的笔画、简单几条线条,却可以勾勒出如此美妙的画面。晋元高级中学语文老师朱洁文为泰戈尔国际学校 5 年级学生上了一节中文课,讲述了成语故事 " 画龙点睛 ",指导学生当场学写汉字,给同学们送上为个人学习和生活 " 画龙点睛 " 的美好祝愿。戴小民老师则为印度 11 年级学生上了一节生动的物理实验课,通过 " 会翻滚的胶囊 " 和 " 旋转线圈 " 两个实验,让学生体会能量转化和磁场的奥妙,激发孩子学习科技、利用科技知识改造社会、造福人类。


此次在线诗歌吟诵会上,两校学生分别带来泰戈尔诗歌朗诵《金色花》和《心无所畏处》,上海印度人协会也带来了诗歌朗诵,表达了对诗人泰戈尔的敬仰和钦佩。泰戈尔国际学校的同学还以多种形式演绎泰戈尔诗歌,带来不同文化的体验。
上海市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说,泰戈尔在中国和印度两个民族之间架起了一座奇妙的桥梁,建筑这桥梁的材料,不是砖石水泥,不是金钱,也不是权力,而是他的文字,他的文学精神,他的人生理想。
上海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景莹说:" 上海晋元高级中学和印度泰戈尔国际学校的老师同学们是多年来共同成长的好朋友,泰戈尔国际学校的老师和同学在家上网,连线参与吟诗会,让我们携手前行,共克时艰,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大家能线下再相聚。"




这场线上交流活动的最后,由晋元高级中学学生带来中国传统文化节目舞蹈《春江花月夜》和民乐联奏《彩云追月》配书法表演,晋元高级中学学生的书法作品 " 中印友好 " 现场赠送给了上海印度人协会代表。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项建英
图片来源:学校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