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71|回复: 0

妊娠期高血压,一个潜伏的杀手

[复制链接]

1314

主题

1314

帖子

4494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4494
发表于 2018-8-19 16:45: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多多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很多女性怀孕之后,随着孕周增加,血压会有一定程度的上升,这是正常的。但是当血压≥140/90mmHg(即高压≥140mmHg或者低压≥90mmHg,或两者都高)就要警惕了!

我国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2017年)显示,城市孕产妇死因中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占5.6%,农村孕产妇死因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占12.4%,均排名第三。

很多孕妇怀孕之前血压很正常,怀孕早期血压上升也不明显,就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直至出现头痛、眼花、胸闷等症状时,都没有想到可能是血压高了,需要去医院看一看。随着病情悄然恶化,就有可能发展到更加危险的子痫前期,甚至子痫。

妊娠期高血压对母亲和胎儿有哪些危害呢?

对孕妇,可能引起肺水肿、急性肾功能衰竭、急性左心衰、脑血管意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等并发症,其中,脑血管意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非常凶险,是导致妊娠期高血压孕妇死亡的主要原因。

高血压引起脑血管意外

对胎儿,它会引起胎盘供血不足、胎盘功能减退,从而可能引起胎儿宫内窘迫、生长受限,导致胎死宫内或新生儿死亡。

怀孕期间出现高血压的孕妇,一般会在产后12周恢复正常。但和怀孕期间没有得高血压的孕妇相比,她们以后患高血压几率更高,出现更早。

什么是子痫前期呢?

子痫前期是指妊娠20周后,出现血压≥140/90mmHg,尿蛋白(+)。可能伴有的症状有头痛、视力模糊、耳鸣、脖颈变硬、心慌、胸闷、上腹部不适、少尿。达到重度时,血压≥160/110mmHg,尿蛋白(++)。

妊娠期对母亲的影响

在子痫前期的基础上出现抽搐发作或伴昏迷,即为子痫。子痫是本疾病最严重的阶段,直接关系到母亲与胎儿的安危。因此必须尽早识别子痫前期,积极预防子痫发生。

如何识别子痫前期呢?

怀孕前后要定期监测血压,有些女性原本血压就只比90/60mmHg高一点,怀孕后,虽未升高到140/90mmHg,但涨幅超过30/15mmHg,也十分危险。除监测血压外,还要注意自身出现的症状,是否有头痛、头晕,视物模糊等现象出现。这些症状常常被误以为是休息不够、劳累导致,最终延误了治疗时机。如果发现尿液中出现细密的难以消失的泡沫,一定要及时就诊。

哪些人容易得妊娠期高血压呢?

(1) 初产妇;

(2) 年龄≤18或≥35岁;

(3) 怀孕期间精神过于紧张;

(4) 有慢性肾炎、糖尿病等病史,家族中有高血压史;

(5) 营养不良如贫血、低白蛋白血症;

(6) 孕前体型矮胖即BMI>24;

(7) 双胎。

怀孕后出现高血压,该怎么办呢?

1、 保证休息

睡眠充足,每日休息不少于10小时。在休息和睡眠的时候,左侧卧位最合适,可以减轻子宫对腹部血管的压迫,改善子宫胎盘的血供。左侧卧位24小时可使舒张压降低10mmHg。

2、 调整饮食

保证足够的蛋白质(100g/d以上)、蔬菜,补充维生素、铁和钙剂。如果没有全身水肿也不必严格限制食盐入量,每天一啤酒瓶盖底的食盐量即可。

3、 观察症状、测量数据

注意有无头痛、视物模糊、上腹部不适等症状,每日测量体重和血压并记录。

平时如何测血压和体重呢?

1、 测血压

选用水银血压计会比较准确,测量时间早晚各一次,定时、定体位、定胳膊、定血压计。如果血压比较低,可以3天测一次。

2、 测体重

清晨起床排便后,不喝水、不吃饭,先测一个体重。

每次去产检时可以带上记录好的血压和体重,有助于医生判断是否正常。

控制高血压的药物不会对宝宝产生影响吗?

胎儿在生长的过程中,最初两个月是其器官发育形成之时,最容易导致畸形。目前所有降压药物对胎儿的安全性均缺乏严格的临床验证,吃药或多或少会有些副作用,孕期的口服降压药中甲基多巴对宝宝来说还是相对安全的。

宝宝在肚子里,怎么知道他是不是安全的呢?

平时自己可以每天数数胎动,每天数够10次即可。注意有没有异常的腹痛,如果突然腹痛,持续超过一分钟也没有缓解,或者还有阴道出血的情况,就要马上去医院。这是因为有可能发生了胎盘早剥,需要马上将孩子剖出来。

定期去医院产检,医生通过听诊胎心、查看B超等可以看到宝宝的健康情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