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39|回复: 0

从1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天价,谁在炒作“疯狂的茶市”

[复制链接]

271

主题

271

帖子

84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47
发表于 2021-4-28 17: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 一饼茶叶可以买一辆宝马 " 的话题登上热搜,由此引发媒体对炒茶的关注……人们发现,炒茶的人最终拿走了最大的利益,不少人被割了韭菜。对此,专家指出,以价格做杠杆来宣传茶叶不是好事,如此高价的炒作,非但不能给当地带来收益,反而会对品牌造成伤害。
对于茶市和爱喝茶的人来说,春茶上市是件大事儿。今年,茶叶再次上演疯狂爆炒的戏码。
日前," 一饼茶叶可以买一辆宝马 " 的话题登上热搜,引发了消费者和市场的关注。有业内人士指出,天价茶叶通常是 " 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 "。
据了解,炒茶现象由来已久,各种茶叶几乎都被炒作过,尤其是普洱茶。在 " 炒茶人 " 运作下,它逐渐变成了 " 期货 "" 股票 " 类的产品。
天价茶是如何炒出来的?《工人日报》记者采访了炒茶人士、茶叶经销商、业内人士和专家等。
" 天价茶 " 屡见不鲜
炒茶现象并非最近才有。20 世纪 90 年代,1 斤铁观音茶王拍出了 3 万元的价格;金骏眉最高时被炒到 7 万多元 1 斤。近年来,普洱茶成为 " 投资茶 "" 金融茶 " 中的代表,日前登上热搜的普洱茶一饼价格在 28 万元至 32 万元之间。
炒茶人士赵明新表示:" 这在炒茶市场只是中等价位。目前,一饼‘班章六星孔雀青饼’价值 84 万元左右。"
北京朝阳区一茶叶店店主洪先生介绍,将茶叶进行奢华包装,给产品取个 " 花名 ",编写漂亮的营销文案,制造 " 稀缺 "" 大师作 "" 非卖品 " 等噱头进行炒作,就可以推高产品价格,价格从 1 斤几千元到数十万元不等。
" 更多的买家是用来送礼的,每逢茶季,老客户提前 1 个月就打电话把货预订好了。只要能开发票,他们一般不会深究茶品质量,包装大气上档次就可以了。" 洪先生说。
据业内人士透露,以 " 牛栏坑肉桂 " 等稀有茶叶产品为例,其产区面积小、产量低、出品少,但市面上种种高价岩茶并不少见,稍微有点档次的茶店都有卖。" 现在,有很多人在做仿制‘牛栏坑肉桂’茶的生意。他们通过收购普通肉桂茶或其他品种茶叶,经过焙火加工,贴上‘牛栏坑肉桂’标签,再以高价出售。"
" 天价茶 " 的品质真的 " 赛黄金 " 吗?有业内专家认为,同一产区的茶叶,差距不可能太大。即使是古茶树,虽然其生长环境、养分汲取方面的确比茶园里的好,但口感和品质差距绝不会像价格这么悬殊得离谱。以价格做杠杆来宣传茶叶不一定是好事,如此高价的炒作,非但不能给当地带来收益,反而会对品牌造成伤害。
疯狂的 " 炒茶圈 "
家住北京大兴区的赵明新炒茶已经两年多了。据他介绍,代码、K 线、指数、建仓、做空、期货形成炒茶 " 一条龙 "。在炒茶的圈子里,炒茶越来越像炒股。
有业内人士透露,炒茶的模式是大玩家控制上游产业链,垄断产业生产,炒作抬高价格,囤积陈年老茶,以此带动新茶价格上涨。他们通过拍卖,自卖自买对敲拉高,炒到后期,成品茶已经供不应求,就开始出现 " 期茶 "。
" 坐庄的大玩家自然是获利的最大者。他们通过精心筹划,有组织地出货,把经销商严格分级,控制其发货,然后炒家放量甩货,套取最大利润。到最后,人们发现,最大的利益被炒茶的人拿走了,不少人被割了韭菜。" 该业内人士说。
北京马连道一家大益茶店店主黄先生介绍,对尚未上市的大益茶产品,炒茶圈子里衍生出了 " 期货交易 "。投资方按照一个预估价格来进行交易,看好这款茶走势的人 " 做多 ",不看好的人 " 做空 "。
" 一些线下店也会参与到炒茶客的投资中,有人买到茶后可以存放在店里,涨价后再卖出去,店里还能帮忙发货。" 黄先生说。
消费者切莫陷入 " 炒茶 " 黑洞
黄先生表示,期货交易风险很大。" 私下期货交易,双方都没见过面,也没有签订合同。很多 10 天、15 天期的,等到最后一天对单时没有货,就跑路了。"
有炒茶现象就有崩盘情况。黄先生回忆,2007 年上半年,由于天气干旱,云南普洱茶减产一半,于是大量的茶商前来抢购,价格也被不断哄抬。最高的时候,1 斤普洱茶拍出了 40 万元。
" 在市场加速提升的时候,就是大炒家逃顶的时候,紧接着很多中炒家也跟着逃。因为一旦没有大炒家左手倒右手的抬价,价格很快会自然回落。加之普洱的价格很高,消费基础动摇,价格回落。" 黄先生说,在短短半年后,普洱茶市场就崩盘了,价格一泻千里,跌至白菜价。大量的茶叶加工厂倒闭破产,茶农们也损失惨重。随后的 2013 年,普洱茶以相同的 " 套路 " 经历暴涨暴跌,惨痛经历历历在目。
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江用文表示,天价普洱茶的买家一是具备极高消费能力的人,二是投机炒作者,三是送礼人。" 买的人不喝,喝的人不买 ",这类消费容易滋生不正之风。
黑龙江朗信银龙律师事务所律师田宪策称,看似暴利的炒茶背后,是由一个个泡沫堆积起来的。" 这种炒买方式不受合同法保护,风险极大。因为证据缺乏,导致很难维权。"
有专家指出,任何一个行业如果被炒作所绑架,都不可能真正获得健康发展,茶产业也不例外。茶叶产地政府尤其应有长远眼光,有效挤出茶叶生产、营销的泡沫,引导企业将本地茶叶的真实生态、真实价值告诉市场,而不是靠 " 讲故事 " 来跟风炒作。" 茶叶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茶喝不炒才符合市场规律。作为消费者,理性消费是关键,不要盲目跟风,否则就会陷入炒茶黑洞。"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工人日报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IC photo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