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1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龙永图谈RCEP:全球经济重心向亚太转移

[复制链接]

247

主题

247

帖子

779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7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20 11:55: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 2021 年年会 "RCEP:前景与影响 " 专场,中国前商务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RECP 的重大意义之一是,全球经济重心正在向亚太地区转移。
"RCEP 的签订,是最近一两年来整个全球多边贸易体制的好消息。" 龙永图认为,去年 RCEP15 国政府首脑一起见证 RCEP 签署,签署的时机非常好。去年特朗普还在任,逆全球化潮流冲击整个全球体制,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去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极大冲击和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亚洲太平洋地区 15 个国家签署 RCEP,这无疑给整个亚洲和世界带来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即全球化还是有希望的,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阻挡,这样一次重大国际协议的签订,在历史上还是很少的。
龙永图表示,过去一二百年来全球经济和贸易的重心一直在欧洲和北美,这些年来逐渐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但这个地区还没有一个自由贸易协定,所以 RCEP 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签订,某种意义上象征着全球经济重心已经转移到亚洲太平洋地区。
" 自由贸易协定签署一定是在全球贸易和经济活动最活跃、贸易自由化最发达的地区。所以从地理上讲,也是非常具有意义的," 龙永图表示,RCEP 不仅仅涉及传统的关税减让、零关税,涉及到边境的检疫、商检,涉及到争端解决机制这些传统的领域,更涉及到过去的自由贸易协定很少涉及到的领域,包括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等,而且有很大的潜力来深化新领域里的协商。" 所以,我觉得 RCEP 的签订,无论从时机来讲,还是发生的地点来讲,或者它的分量来讲,对全球经济和亚洲都有很大意义。"
龙永图说,中国加入 WTO 和中国成为 RCEP 中的一个部分,这两件事情有相似之处,但是影响还是不一样的。中国加入 WTO 是中国重新回到全球贸易体制,且它对于中国的国内改革和对外开放起到很大促进作用。中国很善于以开放促改革,使得中国的开放、中国的改革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而 RCEP 的范围毕竟有限,它还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我们也很遗憾像印度这样的国家没有最后坚持到谈判达成协议的时候。" 我们希望 RCEP 采取一种非常开放的态度,欢迎所有的亚洲太平洋地区来参加。" 龙永图说,最希望的是看到 RCEP 和 TPP(CPTPP)在将来某一个时期能够融合在一起,成为亚洲太平洋地区最大的贸易协定,这应该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龙永图表示,RCEP 是我们走向亚太区域合作,区域贸易自由化的重要一步,它绝不是一个终点,只是一个开始。希望能够以此作为开始,使得亚洲太平洋地区真正成为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规则和标准最高的一个地区。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王海燕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记者摄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