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选择 进入手机版 | 继续访问电脑版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74|回复: 0

海尔借力央视展示原创科技,挑战世界不可能!

[复制链接]

674

主题

674

帖子

203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2032
发表于 2018-11-27 07:40: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要想赢得别人,先要赢得自己。
这是我在看《挑战不可能》时的感悟。《挑战不可能》原是央视面向广谱人群推出的大型励志、极限挑战类节目,选手在舞台上展示超越常人的极限挑战,来显示平凡生命的极致表现。
最近我注意到,作为该节目的战略合作伙伴,海尔也参与了挑战不可能的行列,向人们展示一件件黑科技的同时,也在用综艺进行 C 端营销,不得不说是当下快消品的王牌套路之一。作为受邀媒体人之一,今天我来跟大家聊聊海尔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内核。


【挑战不可能,服务有可能】
11 月 24 日,海尔挑战盛典暨感恩月启动仪式在央视影视基地举行。此前,为了确保挑战的可行性和领先性,央视《挑战不可能》团队专程探访海尔研发中心、互联工厂等,现场考察、论证海尔的原创科技。
发布会现场,海尔挑战了多项科技极限。比如开启净化功能的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一分钟就将 7m  密闭空间内的所有烟雾净化干净;在高 6M 长 8M 的天平两端,韩遂宁夫妇、钟荣芳一家分别将 2 台正在高速运转的海尔直驱洗衣机,单角斜立纹丝不动地稳定在悬挂画框内;记忆大师黄胜华则在 20 分钟内从 200 张草莓细胞切片中,找出取自 F+ 冰箱中存储 7 天仍然 " 新鲜如初 " 的草莓切片等等,现场赞叹连连。
其实,海尔的这些挑战都是基于用户痛点和行业常规出发的。不要说,直接做是海尔的一大特征。海尔净界自清洁空调打破了传统调温和净化不能同时进行的物理学悖论,海尔通过不断的挑战不可能,为用户创造新可能;当冰箱行业都在想如何才能使事物保鲜时,F+ 冰箱以食材细胞出发,让细胞保鲜,食物依然新鲜如初。
要知道,在挑战现场充满着诸多不确定的因素,很容易一不小心就挑战失败," 成功打脸 "。然而,在现场,我除了赞叹于海尔对于产品的自信和精雕细琢外,还看到了海尔这家企业背后挑战精神,以及为何是海尔能成为家电市场领头羊的原因。
西方经济学中有一句话,市场经济的主宰者是用户与技术,谁能服务好用户,掌握核心技术,谁就能在市场中成为常青树。海尔的 " 人单合一 " 模式一直将用户的痛点和需求放在首位,技术的颠覆和创新为根本,引领行业的变革和消费潮流,挑战更多不可能。
在此次发布会中,海尔还启动了全球感恩月活动,用高端的科技产品、贴心的用户服务带给全球的 10 亿消费者,这无疑也是另外一种挑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海尔挑战不可能的背后是什么?】
技术、服务是一个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素,但是从长远来看,还是要构建一个生生不息的生态。在这方面,海尔的挑战不可能选择了一条更为难走的路:海外创牌。
具体来说就是以下三点:
一、最全的技术体系。海尔依托遍布全球的 "10+N" 研发体系,能快速实现研发创新,实现 " 需求在哪里研发就在那里 "。在这里解释一下 "10+N" 体系,10 是指依靠海尔全球的 10 大研发中心为开放的基础平台,以全球用户的 N 个痛点为研发力量,通过原创科技实现行业领先。公开数据显示,海尔目前已被竞争对手模仿 112 次,被模仿次数在世界家电领域最高。
二、最大的制造体系。海尔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互联工厂,在生产的过程中,把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实现大规模定制。海尔已在全球建立了 24 个工业园、108 个制造中心,其中海外工厂 54 个,66 个营销中心和 143330 个销售网络,从而能在海外主要市场形成 " 研发、制造、营销 " 三位一体的生态闭环。目前在海尔的全球研发生产布局中,海外生产海外销售占比 56%,其中冰箱产品海外生产占比达到 70% 以上。
三、最好的服务体系。在产业互联网的现在,通过互联网的服务体系,用户可以一键扫码,形成对产品的一生关怀。传统的是只做售后服务,海尔是全流程的服务体系。海尔在海外有 19 个呼叫中心,23 个站点,覆盖全球 6 大洲 40 个国家,支持 27 种语言 32 个产品大类。为用户提供 7*24 小时的全天候服务。海外在海外有 5600 家网点、12000 多名工程师,覆盖全球大部分的区域和国家。通过建立自有服务中心,为用户提供标准化及差异化增值服务。
在全面开启的物联网时代,企业要想长久的生存下去,必须去应对各种挑战。而建立一个完整的智慧家庭,需要洞察智慧家庭人机交互趋势,完成分布式多模态的用户交互布局。海尔目前建成的全场景定制化智慧成套解决方案也终结了行业一直以来的概念化,让智慧生活变成现实,让不可能变为可能。


【不破不立,聊聊海尔的挑战精神内核】
有句老话叫," 君子之泽,五世而斩 ",可为何海尔却历经名牌战略、多元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全球化品牌战略、网络化战略五个阶段变革,反而是越活越年轻,并打破家电行业格局,成为物联网时代的倡导者。
纵观海尔的发展,我们就能发现,海尔一直都围绕 " 挑战 " 的精神内核发展的。他们挑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主流商业价值观,用行动挑战行业的墨守常规,促进行业向多元化的方向发展;用科技挑战过去的成功,激发服务用户的无限潜能。
" 家是最小国 ",作为真正的国民品牌,海尔的最大能量在于它懂得每一个消费者,懂得每一个家庭真正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这种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生活的挑战文化也一直贯穿于海尔的每个发展阶段,成就海尔在每个时代都站在潮头,成为行业中的领头羊。因为这种挑战不可能,本身就是一种宝贵的精神财富。
挑战有形,创新无界。在全球化竞争愈发激烈的当下,创新成为家电企业的制胜关键,基于挑战初心,海尔一直在为用户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王冠雄,著名观察家,中国十大自媒体(见各大权威榜单)。主持和参与 4 次 IPO,传统企业 " 互联网 +" 转型教练。每日一篇深度文章,发布于微信、微博、搜索引擎,各大门户、科技博客等近 30 个主流平台,覆盖 400 万中国核心商业、科技人群。为金融时报、福布斯等世界级媒体撰稿人,观点被媒体广泛转载引用,影响力极大,详情可百度。
本文系网易新闻 · 网易号 " 各有态度 " 特色内容
我们的 10 万 + 和爆款文章
红包赢了,我们输了|互联网红利在消退|中国互联网 20 年|硅谷发展史和 KK|重启技术理想主义|再见双十一,你好 O2O|小米被华为超越真相|李彦宏本命年危局|马云的生态系统|马化腾的连接器 +IP|头条要和微博开撕?|美团少年王兴|滴滴程维为何战胜 Uber?|危险敌人刘强东|你不懂周鸿祎|好人张朝阳|被低估的曹国伟|丁磊的阴阳师|最有故事的王峰|APUS 船长李涛|少数人的唯品会|红烧肉和王石落幕|忍辱负重杨元庆|致创业爱好者们|罗辑思维分手幕后|互联网必读 10 本书|大佬联袂推荐重创新
扫码关注。预告:新零售起航
点 " 原文 " 有图有真相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