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一个韩国人在美股上大买中国股票,单日巨亏150亿美元,连白宫都惊动了

[复制链接]

275

主题

275

帖子

85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4-1 16:42: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既 Game Stop 事件之后,在美股市场上又一件因为高杆杠引发的 " 血案 "
——
文|Juny 编辑|Vicky Xiao
相信很多人都有所耳闻,上周,美股市场发生了一件诡异而惊人的事件:
百度、跟谁学、爱奇艺等一众中概股和几支八杆子打不着的美国 " 老年股 " 同时惨遭血洗,几天之内股价纷纷 " 腰斩 "。搞得市场是一头雾水,这是咋了,谁在搞鬼?
接着,华尔街精英们连夜作战、追根溯源,才发现这背后竟是由一个韩国人管理的高杠杆对冲基金 Archegos Capital 爆仓引发。
而上周五,该基金管理人、这位神似小岳岳的韩国传奇金融大佬 Bill Hwang,在当天就亏损了 150 亿美元,创下了人类历史上最大单日亏损纪录,载入世界金融史册。


图左为 Archegos 基金管理人 Bill Hwang
如果这仅仅只是一件个体事件,倒也还好,但 Archegos 爆仓事件的威力远不止于此:
日本野村、瑞士信贷、美国高盛、德意志银行等全球多国的券商和银行都卷入其中,在引发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的同时,也挑起了市场对于 Archegos 是否会成为新的 " 雷曼兄弟 "、重演 2008 年金融危机惨剧的担忧。
最近,这件事也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重视。白宫在本周一表示,拜登政府正在密切关注该事件的走向,同时,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和美国金融业监管局(FINRA)也火速约谈相关联的华尔街银行,并开始启动事件调查。
那么,这位韩国大佬究竟是何方神圣,凭一己之力搅起了这番腥风血雨,该事件又为何让华尔街神经紧绷呢?
| 钟爱中国股票的华尔街 " 赌徒 "
此前,对冲基金 Archegos 在互联网的世界里几乎处于 " 查无此机构 " 的状态,直到发生此次足以冲击华尔街的巨额爆仓,才将 Archegos 以及他背后的管理人 Bill Hwang 拉入到大众视野。
你是不是以为管理着高杠杆家族式对冲基金的 Bill Hwang 一定家室显赫,性格也是飞扬跋扈?
然而事实是,他不但不是多金富二代,甚至还一度生活得很 " 丧 "。
Bill Hwang 于 1964 年出生于韩国一个普通的牧师家庭,高中时随家人移民美国。父亲早逝后,他跟妈妈和哥哥曾过着十分窘迫的生活。但 Bill Hwang 凭借着自身努力考取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经济专业,并在毕业后继续攻读了卡耐基梅隆大学的 MBA。
顶着名校光环,Bill 毕业后顺利进入了华尔街现代证券工作,但一开始,他只是做韩国股票的推销工作,由于他性格温吞、语速很慢,业绩也并不亮眼,始终游走于边缘地带。
但很快,他迎来了人生的转机。90 年代初,华尔街传奇人物、老虎基金的创始人 Julian Robertson 开始买入韩国股票,并认识了当时正在做韩国股票销售的 Bill Hwang。
可能是 Julian 看到了 Bill 身上一些与众不同的特质,在合作一段时间后,他很快将 Bill 招入老虎证券的麾下,不仅将其作为自己的爱将,此后还一手支持他建立起了老虎亚洲基金(Tiger Asia),专注于亚洲投资业务。


图片截自于 Bill Hwang 的 LinkedIn
与他平常少言寡语、低调平和的性格不同,Bill Hwang 在投资上却是雷厉风行,一向秉承着极其激进的风格。
在执掌老虎亚洲基金期间,他开始大举买入中国公司的股票,并且热衷于加高杠杆和打擦边球。仅用了 6 年,就拿着 Julian 给的 1600 万初始投资把基金做到了 80 亿美金规模,年化收益率一度高达 40%。
但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2012 年,他被美国证监会指控内幕交易罪,称他在 2008、2009 年利用自己获得的关于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的机密信息,抛售了两家银行家的股票,并从中赚取了超过 1500 万美元。
此后,他对内幕交易指控认罪,并支付了 4400 万美元与 SEC 达成和解。同年,Bill Hwang 便关闭了老虎亚洲基金,转而成立了家族式投资基金—— Archegos。
但在管理 Archegos 时,Bill Hwang 仍旧延续了他激进、赌徒式的投资风格," 高杆杠、满仓干 " 是他一贯的投资准则。
Archegos 在 2013 年刚成立的时候,初始资金仅有 2 亿美金,但由于 Bill Hwang 长期使用 5-8 倍的高杠杆交易,2021 年初,Archegos 的净资产已经增至 150 亿美金。
虽然上一次就栽在了中国股票上,但 Bill 仍然对中概股情有独钟。近年来,他持续大量买入腾讯音乐、百度、爱奇艺、唯品会、跟谁学、好未来等几十家中国公司股票,并通过高杠杆取得了巨额回报。
但是,股市上的钱,哪能一直那么好赚呢?
3 月 24 日,美国通过了《外国公司问责法案》,直接精准打击到一众中国公司,大家纷纷弃甲出逃,而这给高杠杆持有大量中国公司股票的 Archegos 造成了极大的冲击。
此外,祸不单行。除了中概股之外,Archegos 的另一大重仓股——拥有百年历史的美国老牌传媒公司 Viacom 突然宣布高位增发 30 亿美元(增发股票一般会引起股价下跌),成为了压垮 Archegos 的另一根稻草。
接着,壮观的场景出现了。在上周三到周五的三个交易日,Archegos 的持仓股票全部出现了断崖式下跌:
Viacom 跌幅超 30%,Discovery 跌超 20%,百度跌幅超 20%,腾讯音乐区间超 35%,爱奇艺跌近 30%,唯品会跌超 30%, 跟谁学跌幅超 50% ....


图 部分 Archegos 持仓股票的上周走势,图片来自 Bloomberg
据统计,Archegos 基金持仓股上周遭到抛售的总金额高达 190 亿美元,此外,由于 Archegos 惯用的高杠杆交易,导致相关股票市值在上周实际蒸发了 33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2160 亿元 !
而 Bill Hwang 数年来积累起来的巨额财富,也在顷刻间化为乌有。
然而,整个事件也并没有在这里就落幕,Archegos 爆仓事件的余波在本周开始蔓延,并接连冲击到其他相关金融机构。


| 卷入机构陆续 " 接锅 "
本周一,日本最大证券公司野村控股发布公告表示,其美国子公司因与一客户的交易遭受了月 20 亿美元的重大损失。
同日,瑞士信贷也发布预警表示,旗下一家在美国的对冲基金在上周发生保证金违约,预计第一季度将面临大额亏损。
而两家金融机构的公告都直指 Archegos 爆仓事件。受这一消息影响,本周全球银行股遭到大量抛售。
从周一至今天,野村股价累计下跌了 16.3%,并在周一创下单日最大纪录跌幅,瑞士信贷累积下跌 18.6%,创一年来最大跌幅。此外,摩根士丹利、瑞士银行、德意志银行也都全线下跌。


那么,可能很多人会问,为什么单个基金的爆仓为什么会牵连到大量的金融机构?
首先,如果你炒股全部用的是自己的钱,是不存在爆仓的。发生爆仓,就一定意味着你是借了 " 别人 " 的钱来炒股。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
比如你有 100 块钱,用来买了 10 股价格为 10 块的股票,第二天这支股票上涨了 50% 变成 15 块,你这时候卖出得 150 块,净赚 50 块。
但如果你当时找小明又借了 100 元,那你就能买 20 股,而当股票变成 15 块时,你卖出就能得 300 块,还给小明 100 元后,你就以同样的 100 块自有本金净赚了 100 元。
也就是说,如果你再找更多的人借了钱,你的收益就也会成倍放大,而这就是加杠杆的魅力所在。
但一旦遭遇下跌,你在亏掉自己 100 块的同时,可能还会亏掉借来的钱。而当你自己的本金亏完之后,你以为可以眼睛一闭放在那不管,等着股票再涨起来?
错,借给你钱的人会强制卖掉你手上的股票来保住他们的本金。
这个时候,你手上啥也没有,没有本金、没有股票、甚至还背上一身债。而借给你钱的人如果不能赶在暴跌前眼疾手快地跑路,他们也要共同承担亏损。


在这个例子里,这些银行、券商就是借你钱的 " 小明 " 们。而现实情况也要比硅星人所举出的例子要复杂得多。
据了解,来自欧州、北美和亚洲的多家知名券商和银行都有参与 Archegos 的融资。有一些在嗅到苗头不对后跑得比较快,比如高盛在周五甩卖了价值 105 亿美元的股票,摩根史坦利甩卖掉了 80 亿美元,但很多参与的券商并没来得及出手,因此后续的损失需要各家券商自己承担。
虽然目前各个机构的亏损情况还没有被披露,但有分析指出,这次爆仓涉及总金额可能高达 1200 亿美元,约人民币 7800 亿元。
| 会是下一个 " 雷曼兄弟 " 吗?
但现在最让市场担忧的是,这场事件是否像当年雷曼兄弟破产一样,产生蝴蝶效应,引发新一波金融海啸?
由于 Archegos 是以家族式基金运营,因此它的信息并不是公开透明的,在其官网上没有任何投资相关的信息,在 SEC 的官网上也查不到任何关于 Archegos 的存档材料,
因此,虽然很多人认为这一次爆仓的高峰期影响已经在上周结束,但现在也并不知道到底有多少机构卷入其中,以及,它们究竟是以多少倍杠杆在操作。


图 无法在 SEC 上查到 Archegos 的相关信息,截自 SEC 官网
不过,大部分的人都认为,Archegos 相对于当年的雷曼兄弟,无论是基金体量还涉及的相关方都少了很多,可能会在短期内对局部造成冲击,但还不至于大范围地引发金融危机。
不过这一次事件,也再一次给华尔街敲响了警钟。
像 Archegos 这样一家信息不透明,而且由有着不良交易记录的管理人操盘的基金,能够轻松获得到高盛、瑞银这一众顶级投行的高杆杠融资,反映出的是当下激进的市场情绪。
在 Twitter 上关于此事件有一个高赞贴,网友表示,任何人想找银行借 1 万美元开个小店,这些银行看都不看你一眼。但 Bill Hwang 说,我想借 30 亿美元来买加了 500 倍杠杆的集中头寸,银行们就前赴后继地向前送钱:40 亿拿去!
资本的贪婪一览无余。


图片截自于 Twitter
而对于 Bill Hwang 来说,这次爆仓事件的力度之大、波及范围之广,恐怕也是他始料未及。若他日后东山再起,也不知他是否仍会选择这种激进的投资策略,又会不会仍旧押注这些股票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