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14个,全国领先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1 06:42: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张江示范区内有不少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这些设施是怎样布局的?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裘文进回答了记者提问。
裘文进说,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是为探索未知世界、发现自然规律、实现技术变革提供极限研究手段的大型复杂科学研究系统,是突破科学前沿、解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重大科技问题的物质技术基础。近年来,在国家部委的支持下,上海建成和在建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达 14 个,全部位于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内。目前,已建成(含试运行)8 个、在建 6 个,涵盖光子、物质、生命、能源、海洋等多个前沿科技领域,设施数量、投资金额和建设进度均全国领先。
其中,在张江科学城地区共布局了 8 个光子科学相关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已建成的有上海同步辐射光源、蛋白质科学研究(上海)设施、软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 4 个,2021-2022 年间,软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用户装置、活细胞结构与功能成像等线站工程、上海光源线站工程暨光源二期 3 个设施将建成,预计 2025 年硬 X 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建成。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在张江科学城形成全球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综合能力最强的光子大科学设施集群。
此外,在嘉定布局了 3 个设施,包括已建成的神光 I(已退役)、神光 II 激光实验装置,国家肝癌科学中心已开始试运行;临港地区布局了 2 个设施,包括在建的国家海底科学观测网和高效低碳燃气轮机试验装置;黄浦和闵行联合布局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目前已开展试运行。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取得了诸多重大创新成果,助推我国科技进步和发展。如 2020 年,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克服疫情影响,积极采取措施保持稳定高效运行。2020 年 1 月 26 日,上海光源科学家用户团队率先公布了 2019- 新型冠状病毒 3CL 水解酶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助力病原体研究及药物发现,在 " 科技抗疫 " 方面发挥了 " 国之重器 " 的支撑作用。2020 年全年,上海光源、蛋白质中心等设施组织完成年度用户课题申请 1500 余份,用户 2634 人次,支持发表国际顶级期刊 Nature、Science、Cell 达 29 篇,已成为多个学科领域前沿研究和高技术发展不可或缺的实验平台。
下一步,将按照国家部署,坚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于 " 四个面向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要求,持续推进已有大设施项目建设,完善项目投资、建设和运行管理体制机制,积极争取新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 " 十四五 " 期间落户上海,进一步推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科技任务、基础研究和产业技术攻关。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上海光源。上海科创办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