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新城怎样才能不“千城一面”?嘉定区委书记详解三个样板示范区

[复制链接]

270

主题

270

帖子

838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838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30 20:47:3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嘉定新城新一轮规划建设正在火热推进中。在 3 月 30 日上午举行的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 十四五 " 嘉定新城规划建设行动方案》相关情况。
市级层面要求,各新城可以根据 " 十四五 " 重点地区的开发建设条件,打造若干样板示范区。嘉定是如何做的?
" 未来城市不应是‘千城一面’,而要有各自的风貌特色。综合考虑嘉定新城的生态资源、产业发展、历史文化等因素,我们选取南部地标建筑群集中的片区、北部生态优势和产业特征明显的片区、中部老城历史文化厚重的片区,打造三个不同类型的样板示范区:远香湖中央活动区、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和西门历史文化街区。" 陆方舟说。
远香湖中央活动区,着重在原有基础上提质升级。这一区域汇聚了远香湖、保利大剧院、最美图书馆等一批地标性建筑群和优美生态景观,今后要突出 " 城市融入自然、自然导入城市 " 的理念,作为集中展示新城形象风貌的窗口,打造具有标识度、宜居度、美誉度的城市会客厅。" 比如,产业能级提升方面,我们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支持大型国企设立功能性总部、研发类平台和创新联合体,引进和聚集一批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民营企业总部以及金融、会计、律师等知名机构,形成总部经济集聚效应。"
嘉宝智慧湾未来城市实践区,特点是在一张白纸上描绘新蓝图。这一区域拥有丰富的生态片林、河流水系等生态资源和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等平台,将以 " 三生 " 融合和城市数字化转型为引领,做强集成电路及智能传感器产业,与智能网联汽车强化联动,建设集智创产业中心、智慧生活街区、数字化服务中心、研发总部片区和企业花园办公区等为一体的智慧产业社区,打造以生态型科创产业为特色的未来城市实践区。
西门历史文化街区侧重展现历史传承。嘉定老城有 800 年历史积淀,是嘉定文化的 " 根 "。这一区域着重挖掘老街历史文脉,将整体保护地区空间格局,突出传统历史文化街区韵味特色,形成文化休闲、创意、商业、旅游和居住等多功能复合的活力文化街区。老城丰厚的历史底蕴,将源源不断为新城未来发展提供动力。
栏目主编:唐烨 本文作者:茅冠隽 文字编辑:茅冠隽
图片来源:嘉定区提供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