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男子被领导拿烟头烫脸,面对职场霸凌到底该怎么办?

[复制链接]

250

主题

250

帖子

762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

积分
7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3-24 18:41:4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近日,陕西某能源公司员工在网络上举报,自己因业绩差在今年 2 月 5 日时,遭遇该公司高管的 " 侮辱性惩罚 "。他表示,公司高管故意用烟头烫伤他的脸,他至今都没有得到公正的处理结果。
据楚天都市报媒体报道,这位员工接受采访时称,他们是在一次员工聚餐上,项目组 " 一把手 " 频频言语挑衅。最后更是突然间把燃烧的烟头按在他的脸上,还说:" 疼就对了,这样你才能长点记性!" 事后,高管称自己是酒后过激行为,不是故意的,希望沟通化解,遭到了员工的拒绝。当事高管已被免职并通报批评。当地警方也表示,正在进一步调查此事。


近年来职场霸凌内容频频被曝出。
同样是在今年 3 月,在某线上招聘平台,一求职者想投递杭州某大数据公司的产品运营岗位时,公司 HR 吴询问其大学学历,并表示他们只招收二本以上的统招。在招聘者回复好的之后,HR 还紧追不舍,称 " 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问题 "。
在今年 2 月,在长沙寒假兼职的小张在一个家庭娱乐中心担任导玩员,入职不到一周,有一名上级负责人与她在商讨调班事宜。由于当天有事,小张拒绝了调班的要求。之后,该领导在微信通知了小张,她已被辞退的消息。单位给出的回应是,小张本人 " 工作中玩手机 "、" 态度不佳 ",对于她的上班状并不是很满意。
今年 1 月,在上海当保安的王先生因父亲病重返回安徽老家,在返回上海途中得知父亲去世又回家奔丧,后来公司以他旷工为由将其辞退,并决绝支付违法解除劳动赔偿金。在今年 1 月上海两级人民法院先后判决该公司需要支付赔偿金,并指出王先生请假事出有因,无可厚非。
在去年 12 月,长沙的李先生称 24 岁的妻子是某公司的前台工作人员,因为应公司领导要求,参加饭局陪客户喝酒,饭后又去唱歌,宿醉至急性酒精中毒。事后公司表示最多出 5000 块钱解决。
到底什么才是职场霸凌?作为职场新人如何在职场工作上保护自己?怎样才能防止自己被霸陵欺负呢?
面对职场霸凌怎么办?
1、收集证据
冷静应对,收集和保存证据,证据包括:书面材料、电子邮件、微信 QQ 等对话记录(截图)、电话录音、现场录像、证人证言等。
2、申诉
到用人单位的工会或者当地的总工会申诉,寻求帮助。
《劳动法》第三十条规定用人单位解除劳动合同,工会认为不适当的,有权提出意见。如果用人单位违反法律、法规或者劳动合同,工会有权要求重新处理;劳动者申请仲裁或者提起诉讼的,工会应当依法给予支持和帮助。
3、进行法律咨询
向专业人士咨询获得专业的意见。了解自身遭遇的是侵权行为还是劳动纠纷,二者寻求的法律途径不同。
如果遭遇民事侵权行为 ( 健康权、自由权、名誉权等被侵害),可以直接到侵权行为地或被告住所地人民法院起诉,保护自身合法权益。
如果身体受到轻伤以上伤害,遭遇猥亵、诽谤等行为,对方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可以直接到公安机关报案。
如果存在无故降薪、辞退等行为,则需要走劳动仲裁程序解决。
4、申请劳动仲裁
面对用人单位的劝退、逼迫离职等行为,可以通过《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清楚自己的权利,同时到劳动部门申诉协商处理;准备好相关材料,到仲裁机构申请劳动仲裁,保护好自己作为劳动者的权益。
职场里,请注意防范这些风险
1、不轻易签字
面对不是自己分内负责工作,自己不清楚、不了解的书面通知或协议不要轻易签字,以防事后有风险或隐患。
2、敢于说 " 不 "
对于用人单位、企业的规章制度,入职时要进行全面的学习,清晰了解具体的奖惩条款,对于违法、不合理的条款,以及上级、同事提出的不合理要求,要敢于提出异议,甚至拒绝执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回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0591|榕城论坛|榕城网|福州网|福州论坛X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